嘉盛集团:无需屏息等待美国股市暴跌

  全球股市继续假期后的返校抛售,但美国股市和全球股市之间的表现差距不太可能于短期内缩窄。

  返校抛售

  在大西洋两岸股市于近期休市后重回正常活跃性和成交量水平后,股市借机抛售。而这种情况再度引发一个更为重要的疑问:近期行情是否标志着美国和其他地区股市表现差异的终结?在解释标普500指数(以此为例)表现为何优于亚太、欧洲和新兴市场关键指数时,一个被广泛接受的理由是,人们认为美股所受国际贸易争端直接影响的程度最低。造成这种差异的另一个关键因素还(如图一所示)在于,随着美联储继续在收紧货币政策的道路上孤身前行,融资成本不断上升,从而给那些背负巨额美元债务的国家造成严重经济影响。

  图表1–标准化图表:标普500vs.各全球区域性股指–今年迄今每日数据

  

来源:ThomsonReuters/CityIndex

  历史上的小插曲……

  想象一下,如果以研究历史的方法来回顾近些年曾出现过的类似差异,我们有理由预期,这种差异的持续时间将相对短暂。在此之前,美国和其他地区股市之间最为近似的表现差异大约出现在1994年秋季至1995年春季之间,而当时的政策特征同样是美联储收紧周期。我们无法预测美联储接下来是否也会和1995年一样,因明显的经济放缓而改变其鹰派政策力度。不过,我们的确认为白宫咄咄逼人的贸易立场、货币政策收紧和美元之间存在某种共生关系,就像投资者现认为上述因素将殃及其他地区股市一样,美国企业和股市最终也会受到冲击。

  何时爆发

  不过,关键词是“最终”。仍不断有证据显示贸易、美元和融资成本带来的冲击尚不均匀。例如,ISM周二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报于2004年以来最强数值。鉴于近期重要数据整体显示美国经济仍健康发展,本周余下重点数据,尤其是美国非农出现意外的概率不高。此外,本月晚些时候美联储将再度加息25个基点的联邦基金期货隐含概率近乎100%。12月份再次加息隐含概率远高于70%。本周美国10年期和2年期债券殖利率之间殖利率曲线再度趋陡,部分反映出利率市场收紧趋势。10年期债券殖利率周二触及2.9%一线8月10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标普仍需追跌

  与此同时,尽管标普500本周或面临四周来首次收跌,但其周跌幅尚未达到我们所定义(及下图相应)的市场水平。在投资者担心抛售加剧之前,美国市场空方不太可能积聚太多动能。与此同时,本周中美贸易关系可能出现拐点。截至周二收盘,标普500今年迄今累计上涨8%以上,而MSCI欧洲、中东和非洲主要新兴市场指数下跌19%。虽然美国股市的回报率并不一定能够维持甚至扩大与表现不佳的海外股市之间差距,但前者于中期内大幅“追跌”其他股市的可能性同样十分渺茫。

  图表2–绝对值变化图表:标普500–今年迄今每周数据

  

来源:ThomsonReutersandCityIndex

  图表3–绝对值变化图表:不包括日本指数的MSCI-亚太指数今年迄今每周数据

  

来源:ThomsonReutersandCityIndex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