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中国审慎反制,人民币守住6.89

  中国政府提出的反制措施带着让步意味,人民币守住6.89。

  克制审慎的反制

  中国打破悬念,披露针对600亿美国进口商品采取报复性关税措施。这新推出的关税包含着重大让步,但暂时还没有揭示美国受影响的5207项商品的完整清单。重点包括最初宣布征收关税的几项商品的关税率下调,其中最明显的是对美国液体天然气新征的关税率从最初的25%下调到10%。某种程度上,中国采取“克制审慎”而非“挑衅激进”的反制措施在意料之中。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克制,同时,为了争取更大利益,希望美国政府可以做出让步。中国政府也还在考虑是否派出高级高员访美。美国财长最近提出与中国磋商,但中国最近几天暗示其可能不会参与。如果最终参加会谈,可能带着安抚目的,服务于整体外交政策。

  人民币暂时止跌于6.89,但或许难以持久

  中国政府透过市场化操作敏捷地避开了新关税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透过逆回购为银行业悄然输血292亿美元左右短期人民币贷款,此前还新推出了价值386亿美元的中期人民币贷款工具。这些举措推出的背景是,当地报纸猜测,人行或许在下月再次削减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人民币继续–实际上–遭到关税的严酷冲击。离岸汇率之前威胁6.89下方。美元在6.89处的抵抗显而易见,空头交易员也不愿“造次”。人行很有可能不会容忍汇价这么快跌破6.89。但汇价形成的一系列下降的高点则暗示在此处的停留不会太久。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的影响意味着,阿根廷、南非、俄罗斯等国货币的反弹前景更加复杂。这些国家的货币最近相对坚挺,但是土耳其里拉明显引火烧身。美元/里拉攀升到土耳其央行上周大幅加息时创下的低点1.3%的范围内。在跨资产信心减弱后,人民币与里拉的走势暗示,那些经常帐赤字庞大的新兴市场的货币近期将进一步震荡。

  中国可能暂时把冲突限制在关税

  中国政府行动方案不透明是冒险情绪后市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今年迄今对170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之后,中国现已对几乎所有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逻辑上,针对美国在华企业的举措可能成为冲突的焦点。中国外交部之前指责美国造成新的不确定性。但中国政府对其头号贸易伙伴一贯的忠告口吻,以及明显希望拿出显而易见的审慎态度,暗示中国暂时将不会把“战火”烧到关税之外。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