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57元 上调173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57元,较上一交易日(9月20日)的6.8530元上调173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9月7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8年8月28日以来最大。

  金融界网站9月21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57元,较上一交易日(9月20日)的6.8530元上调173个基点。中间价升值至2018年9月7日以来最高,升幅创2018年8月28日以来最大。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波动性下降,与美元持续震荡不无关系。8月底以来,美元指数先扬后抑,在95一线陷入拉锯,盘面胶着,缺乏方向。

  市场人士称,美元基本面依然强劲,但市场对美元后续走势的看法存在分化。过于平坦的美债收益率,传递出市场对后续美国经济增长持续性的忧虑。从历史上看,以往美债收益率曲线如此平坦,通常发生在一轮经济下滑的前期。

  另外,近期新兴市场货币波动趋缓,股市出现反弹,风险偏好的上升促使投资者缩减对美元的头寸。作为主要的储备货币,美元是之前风险偏好下滑的受益者。

  值得一提的是,近来美元汇率和利率走势脱节。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2.07%,创4个月新高。但是,美元汇率仍小幅走弱。通常来说,美债利率上行会从利差的角度支持美元汇价。这可能也反映出,风险偏好情绪上升,对短期美元汇率走势有较大影响力。

  美国加息临近 央行提前应对!在香港布局爆打空头

  面对即将来临的几乎毫无悬念的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提前出手应对了,只不过,这一次“保卫”的先是离岸人民币市场。

  9月20日晚间,央行发布了一则不足百字、看似不起眼的公告。

  公告表示,2018年9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金融管理局签署了《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以下简称“央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旨在便利中国人民银行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下一步,双方将继续合作推进相关工作。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央行可以利用金管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在香港招标发行央票,此举有助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人民币离岸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央票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之一,今后也可以通过发行央票来调节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稳定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美国加息 中国怎么办?

  跟与不跟:看央行的思路

  每次届临联储加息之前,对加息与否的猜测总是层出不穷,大家所切入的角度也各有差异。由于行动的主体是央行,最好还是从央行关注的思路去做判断:

  “岁末年初银行体系流动性需求较强,公开市场操作投标倍数较高,利率随行就市上行是反映市场供求的结果,同时也是市场对美联储刚刚加息的正常反应。此次央行逆回购、MLF利率上行幅度小于市场预期,但客观上仍有利于市场主体形成合理的利率预期,避免金融机构过度加杠杆和扩张广义信贷,对控制宏观杠杆率也可起到一定的作用。实际上,无论是美联储的公开市场操作,还是人民银行过去长达二十年的公开市场操作,大部分时间中标利率都是动态变化的。若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能体现市场供求有上有下,会造成市场套利和定价扭曲。目前货币市场利率显著高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此次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小幅上行可适度收窄二者之间的利差,有助于修复市场扭曲,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