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意大利危机挥之不去 欧元承压失守1.15

  意大利实权派官员,该国内政部长萨尔维尼在昨日面向记者发表了前后矛盾的言论,一方面继续坚守其所设定的2019年度预算赤字率2.4%目标,拒绝接受欧盟强加的“财政纪律”目标,但同时却又表示并不考虑退出主动欧元区。这一立场与当年希腊民粹派政府在2015年上任之初的表态几乎如出一辙,令投资者担心当年发生在欧元区的动荡格局可能历史重演。唯一不同的是,意大利的经济规模比希腊大得多,其一旦发生“三长两短”时的冲击也将远超过后者。 萨尔维尼抨击道:正是欧盟的紧缩政策,才令意大利变得穷困潦倒、债台高筑。因此他断然拒绝了欧盟强加的赤字控制目标,并强调不会因为外部压力就放弃对该国自己所制定的预算目标的遵守。他更是强调,意大利不会重蹈当年希腊的覆辙,因为两国状况有着根本性的不同。而此后,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长萨沃纳的讲话也基本重复了这番基调。

  另外,英国媒体昨日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仍对退欧谈判保持谨慎态度,并警告与欧盟尚存重大事宜有待解决。梅的发言人在当日表示,对于退欧谈判中双方正在接近达成协议的乐观言论与事实不符。他补充说,欧盟仍需要转变谈判立场以推进谈判,如果没有英国与欧盟间详细的未来框架,双方将无法达成退出协议。 在他发表这一言论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曾在周末声称双方的协议可在11月前达成。 容克当时告知奥地利媒体,英国无协议退欧不利于英国,同样也不利于欧盟其他国家。他还补充道:“最近几天的进展让我有理由认为双方和解的可能提高。但目前还不清楚我们是否能在10月份达成协议。如果不能,我们就会在11月份达成。” 爱尔兰副总理Simon Coveney也在上周日对天空新闻表示,双方已就90%的协议条款达成一致。 尽管英国首相仍持谨慎态度,但梅的发言人也表示,英国政府继续寻求在今秋达成协议。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德国8月未季调贸易帐、美国9月NFIB小型企业信心指数和加拿大9月新屋开工。此外,意大利财长特里亚日内向议员汇报财政预算要点和FOMC常任票委威廉姆斯晚间发表的讲话也需要进行关注。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冲高后回落,日内涨幅收窄,现汇价交投于95.80附近。除空头回补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支撑外,全球股市普跌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金涌入美元也对汇价构成了有力的支撑。此外,意大利预算危机重燃及英国退欧谈判其实没那么乐观也是支撑美元指数持续攀升的重要因素。不过,美联储官员发表的鸽派言论和96.00关口所形成的技术面卖盘限制了汇价的上升空间。今日关注96.3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5.3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震荡下行,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1490附近。除市场的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金流入美元对欧元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意大利副总理萨尔维尼重申政府没有退出欧元区的计划,不会因为市场压力就放弃预算计划,意大利预算危机挥之不去也是施压欧元下挫的重要因素。此外,时段内欧元区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疲软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16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40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震荡下行,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3090附近。除获利回吐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外,美元指数在避险情绪升温及意大利债务忧虑挥之不去的联合支撑下走高也是施压英镑下挫的重要因素。此外,英国媒体报道称,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仍对退欧谈判保持谨慎态度,并警告与欧盟尚存重大事宜有待解决,英国硬脱欧忧虑挥之不去也对汇价构成了一定的打压。今日关注1.32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下1.30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