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9-29):美元反弹无奈 策略支撑较少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从94.26点小幅上升至95.19点,小幅升值0.9%,实属无奈的升值违背美元策略与宗旨,其中来自欧元的不支持性较明显。一周美元指数难以突破94点下跌态势,这凸显美元贬值的艰难,这与笔者预期有所偏离。期间美元最高点95.37点,最低点93.84点,振幅1.6%。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748美元下跌到1.1600美元,区间价格最低为1.1565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31美元下跌到1.30美元,下跌幅度比欧元小些。瑞郎兑美元汇率则从0.9646瑞郎上升到0.9813瑞郎,升值达到1.7%。日元兑美元汇率从112日元贬值到113日元,小幅下跌。加元兑美元汇率在1.29-1.30加元之间,最终以1.2900加元呈升值态势。澳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72美元基点,期间有0.7315美元上行表现。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6美元线上,期间有下行0.6596美元的表现。我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区间在6.85-6.89元之间迂回,贬值有所节制。

  1、对手疲弱未改,美元反弹无奈——本周美元指数在震荡中反弹,这超出了笔者此前的预期,具体指标如下:美元指数周一收盘价报94.2370点,周五收盘价报95.1520点,整体升值0.96%;震荡区间位于93.8330-95.3760点,振幅1.62%。一周美元贬值策略得到的支撑较少,特别是欧元贬值导致美元无奈升值。一周市场重点关注是美联储议息会议,虽然最终符合预期加息25个点至2.00%-2.25%,但在此次声明中美联储上调了经济预期,并删掉关于“货币政策的立场仍然是宽松的”措辞,市场解读为比较保守,同时由于此前市场已经消化了加息的预期,因此美元实际上在结果公布后没有出现明显升值,这延续了此前美联储加息后美元走势的常态。数据方面,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与前值保持了4.2%的一致水平,而PCE终值则略有上调,但美元表现较为温和,而美国8月耐用品订单月率达到4.5%的增长,远好于预期的2%,并创下6个月的最高水平,这使得美元升值。周内主要影响美元走势的原因则是来自于外部欧元的情况,周初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讲话被解读为积极,进而欧元也在周一出现明显反弹,这使得美元贬值顺势而为,但后续由于意大利再次出现问题,因此欧元未能持续坚挺,最终导致了美元的有所反弹。

  下周美国将迎来若干经济数据,其中最新一期的非农就业数据以及贸易数据值得关注,预计整体将表现温和,但不排除就业数据出现波动。外部市场则需要进一步关注欧元,下周通胀数据的表现将成为市场解读重点。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将表现震荡,周五变数较大,全周目标区间看向93.70-95.50点。

  2、先升后贬凸显,政治因素搅乱——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呈现先涨后跌态势。周一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一番讲话提振欧元,一度突破1.1815美元,但随后欧元迅速大幅回撤,跌落至1.17美元左右。周五欧元兑美元汇率维持窄幅震荡走低,期间最高为1.1815美元,最低为1.1569美元,振幅为2.1%。一周走势与笔者预期稍有偏差,欧元反弹动力不足。欧元兑英镑汇率依然稳定在0.89英镑,与预期基本吻合。我国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在8.05-7.95元之间,周五人民币升值较为突出。全周欧元走势受到欧元区政治因素的影响为主,尤其是意大利财政扩张计划引发的投资者忧虑持续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欧元表现。尤其是意大利政府将2019年-2021年期间的预算赤字目标定位GDP的2.4%,这大幅超过了欧盟为上一届意大利政府设定的2018年比重1.6%和2019年比重0.8%的指标。然而,外围美联储9月利率决议加息25个基点,且美国第二季度GDP创2014年底以来最快增速,美联储也将本年度经济增速预期上调至3.1%,短期内美国失业率和通胀率有望呈现“一降一升”走势。美国第二季度GDP年率终值增长4.2%,高于前值3.3%和预期3.0%等给与美元支持加强,欧美比较欧元下跌在所难免。此外,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景气指数显示,欧元区9月经济景气指数110.9,不及预期111.2,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再度下滑,受工业和消费者信心减弱的影响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周五公布的欧元区9月CPI年率初值录得2.1%,与预期一致,核心CPI年率初值0.9%,不及预期1.1%。为此,德拉基指出,保护主义和新兴市场的波动在增加,经济正在较广的范围内扩张,他希望达成一个不会有损单一市场的协定,脱欧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相当有限,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在脱欧方面的合作良好,私营部门应该为脱欧做好所有必要准备。英国退欧继续成为焦点,因为英国距离退出欧盟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尚未与欧盟达成协议,预计将在未来两个月举行重要会谈。

  下周欧盟将公布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由于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意大利等国政治风险仍未完全化解。预计短期内欧元难获大幅上涨动能,但汇率显著下行的可能性较小。近期欧元/美元将小幅走软至1.15美元左右,随后进入一段稳定时期。预计指标在1.16-1.18美元之间。

  3、态势明朗清晰,外围复杂多变——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保持1.31-1.30美元之间,前低后高走势比较清晰,与预期指标基本吻合。我国人民币对英镑汇率在8.93-9.03元之间宽泛波动,人民币贬值个性突出。一周英镑的相对稳定来自英镑内在脱欧氛围的相对稳定突出,包括欧元区也给与积极配合,进而英镑比较欧系货币而言波动有限。相比较一周英镑关联数据并不多,受制外围因素有限,内在市场的相对乐观支持英镑略显稳定。但是意大利不稳定因素对英镑稍有拖累,英镑小幅贬值是大环境无奈之举。

  预计下周伴随美元和欧元汇率的变化,英镑兑美元汇率上行比较明朗,预计区间汇率在1.30-1.32美元之间,内在积极利好因素是关键,英国央行可能加息的猜测将有利于英镑稳定向上。

  4、受制欧美两方,国内信心下降——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周初开盘价0.9583瑞郎,周末收盘价0.9813瑞郎,下跌230点,跌幅2.41%,汇率波动区间在0.9575-0.9819瑞郎,振幅2.55%;瑞郎兑欧元一周开盘价1.1252瑞郎,收盘价1.1395瑞郎,跌幅1.23%,波动区间在1.1252-1.1415瑞郎,振幅1.45%;瑞郎兑人民币一周开盘价7.1436元,收盘价6.9934元,跌幅2.14%,波动区间在6.9934-7.1541元,振幅2.25%。当周瑞士9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为-30.8,前值为-14.3,信心指数的大幅下滑,这意味着大多数机构和投资者对瑞士未来6个月的经济前景与经济健康状况感到相对悲观,这给瑞郎带来一定的压力;瑞士9月KOF经济领先指标为102.2,高于前值修正值3.3个点,进而表明当下瑞士经济发展依旧良好,但对瑞郎的支撑相对有限。然而,周内瑞郎的贬值,更多是因为美元升值无奈和欧元贬值的双重连带效应,同样给笔者预测带来一定的干扰,但瑞郎兑欧元汇率波动与方向依旧在笔者的预测之内。

  当前国际之间的博弈加剧,市场形势更是复杂多变,而且瑞郎容易受到多方因素制约影响。预计下周瑞郎兑美元汇率以震荡为主,波动区间在0.9680-0.9890瑞郎;预计瑞郎兑欧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1280-1.1520瑞郎之间。下周同时还要关注瑞士8月零售数据、采购经理人指数和CPI月率年率的变化对瑞郎的影响。

  6、澳元小幅波动,一切恢复正轨——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由开盘0.7276美元上涨至0.7229美元,下跌0.85%,最低0.7199美元,这说明已经不存在下破0.7200的技术空间。同期美元指数上涨了0.15%;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区间位于4.9645-4.9605元,仅仅在40个点波动,低于笔者预期。铁矿石由497美元下跌至495.5美元,波动很小。本周澳大利亚8月私营企业贷款月率0.5,前值0.4%,这说明对未来的消费有所看好以及居民手头的可支配收入增多。周内较大的因素是我国发布的贸易争端白皮书,该白皮书从官方阐述了我国对贸易争端的态度,大大降低了贸易争端继续升级的风险。这对澳元的上涨是长期的利多因素。但不利的因素是澳元/美元稳固的看跌通道面临威胁,随着特朗普总统本周初在联合国安理会上针对我国发布攻击性言论,市场希望破灭,而贸易争端也可能因此进一步恶化。本周美联储上调9月利率政策至2.00-2.25%,并重新确认了未来进一步加息的预期,对2018年4次、2019年加息3次和2020年加息1次预期不变,并上调了今明两年的美国GDP增速预期。

  然而预计未来美联储例会的宗旨声明对市场的刺激应该是最后一次,美元指数长期下跌的日子也要来了。因此,预测澳元兑美元汇率将上涨至0.7350美元左右,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在5.0000元下方不变。

  7、央行冲淡利好,空头压力较大——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6670美元,收盘价报0.6628美元,最高价报0.6690元,最低价报0.6600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75%。新西兰联储本周四维持官方现金利率不变,淡化了此前数据利好对新西兰元的正面影响。美联储实现市场预期于本周四宣布加息25个基点,年内已经第3次加息,且发出了12月加息以及2019年加息3次的信号,美元指数在9月13日以来再度突破95关口。当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544元,收盘报4.5476元,最高报4.5865元,最低报4.5476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上涨0.71%,受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攀升影响,人民币与新西兰元对美元均贬值,但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中国是仅次于澳大利亚的新西兰第二大国际旅客客源国,新西兰旅游的传统淡季是8月份,但截至8月的一年中来自中国的游客数量同比增长11.6%。

  近期新西兰元虽然处于颓势,但可能会有反复,并非会持续走软。中期看,新西兰元仍面临较大空头压力,新西兰联储对经济预期不变,预期未来一年经济增速加快,通胀有望回升至2%左右,维持低利率时间将更长,因此新西兰与美国在基准利率上差距将进一步扩大。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区间位于0.6600-0.6750美元。

  8、美元收益提振,日元遭受冷落——本周日元兑美元汇率出现震荡下跌,周一开盘报112.53元,周五收盘报113.68日元,震荡区间在112.42-113.70日元,日元贬值1.00%。上周预测时认为日元没有强动能突破113点关口,实际不仅突破同时维稳在113点上方。在日元利率短期内难以动摇的情况下,美元在周内完成年内的第三次加息,令美元饱受收益率溢价的提振,日元再次遭受市场冷落。在日元兑人民币汇率方面,周一开盘价报6.0920元,周五收盘价报6.0399元,全周人民币相对表现贬值;震荡区间位于6.0389-6.1085元,振幅 0.83%。

  鉴于本周市场对日元的态度,预计短期内难以得到修复,由此,预计下周日元兑美元汇率的震荡区间在112.50-114.00日元。

  10、美元短期走强,相对贬值不足——本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贬值,走势与上周我们的预测:“下周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可控贬值”相一致。同期,美元指数打破下降趋势并快速上行,由于美元快速上行突破95的时段主要发生在临近周末以及隔夜,人民币相对美元指数贬值幅度不足。具体看,本周人民币美元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8599元,收于6.8688元,贬值117点,幅度0.17%;震荡区间在6.8586-6.8928元,振幅342点(0.5%)。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8527元,收盘于6.8839元,贬值319点,幅度0.47%;震荡区间在6.8444-6.886元,振幅442点(0.65%)。同期美元指数上涨,开盘94.2287,收盘95.1918,上涨幅度1.02%。外围市场方面,本周美元指数结束了一个多月的下跌盘整趋势,临近周末快速上涨突破95。周三,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未来对2019年加息3次和2020年加息1次预期不变,并上调今明两年的美国GDP增速预期。周四,美国数据支持加息,第二季度实际GDP终值4.2%是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最快增速;8月耐用品订单4.5%,远好于预期的2%,创下6个月以来最高水平。数据表明加息理由充分,提振美元指数上涨,周四、周五两日美元累计上涨1%左右。同期,从日线看人民币对此反应不足,临近十一假日交易清淡且美元指数部分上涨时段发生在人民币非交易时间,预计未来人民币会短线补跌。国内并没有太多的数据公布,9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8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785亿美元,其中二季度经常账户顺差53亿美元、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60亿美元。总体上,上半年跨境资本流动基本平衡。然而从上周公布的8月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大幅飙升看,在美元快速走强的背景下,仍然存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流。本周美联储加息之后,香港等多家亚洲地区跟随加息,考虑到国内实体经济情况,我国央行并未跟随加息。这可能造成中美利差的进一步分化,推动人民币向贬值方向运行。

  下周,虽然短期看本周人民币积攒了一些贬值压力,但是随着十一假期到来,下周人民币没有交易。未来美元指数能否站稳95以上点位,将影响到未来人民币短线走势。如果美元指数继续运行于95以上,人民币仍存在贬值压力。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目标区间或位于6.8000-6.95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