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0-7):美加协议达成 就业极度收紧

  一周全球消息繁多,重点关注转向美国经济数据。其中比较突出的事件是美墨加三国达成新贸易协议,命名为USMCA;其次是欧元区制造业PMI达到28个月低点,澳大利亚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美国制造业位于5个月高位,初请人数为49年来最低,而且8月工厂订单大增,其经济持续强劲凸显,但非农就业数据刷新一年新低,失业率为1969年12月来最低,暗示着就业市场极度收紧以及雇主在填补就业岗位方面开始面临难题。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美墨加三国达成贸易协议。10月1日(周一)美国和加拿大已就NAFTA协议框架达成一致,协议第19章的争端解决机制将以目前的形式在新NAFTA中保留下来。依据新的NAFTA协议,加拿大将向美国提供大约3.5%的乳制品市场准入,并同意将免除关税或近乎免税的对美出口汽车配额限制在260万辆。美国和加拿大将新协议命名为USMCA。

  2、欧元区制造业PMI为28个月低点。10月1日(周一)法国9月制造业PMI终值维持在52.5,德国9月制造业PMI终值稳定在53.7,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53.2,环比减少0.1个点。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终值达到28个月低点。因生产和工作职位增加放缓,欧元区制造业PMI在第三季度末为两年最差表现。

  3、英国制造业略有好转。10月1日(周一)英国9月制造业PMI为53.8,环比增加0.8个点。英国制造业表现略有好转,因国内需求增加,北美和欧洲的出口刺激了制造业的复苏。

  4、欧元区就业岗位仍在增加。10月1日(周一)欧元区8月失业率为8.1%,环比减少0.1个百分点。欧元区8月失业率继续下滑,表明尽管今年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就业岗位仍在增加。就业市场近几个月的表现说明经济放缓不太可能变得更加严重,并有助于薪资水平的持续上涨。

  5、美国制造业PMI处于5月来最高。10月1日(周一)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5.6不变。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处于5月来的最高水平,虽然遭遇飓风袭击,但美国的制造业表现出了足够的韧性,产出增速为今年以来最快。

  6、澳大利亚利率维持不变。10月2日(周二)澳大利亚联储决定维持指标利率在1.50%不变,并在政策声明中表示低利率水平为经济提供支撑,预计2018年和2019年的经济增速将略高于3%,通胀将在2019和2020年有所提升,失业率将在未来几年内逐渐下降至5%。

  7、德国服务业PMI两年来首位于制造业上方。10月3日(周三)法国9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4.8,环比增加0.5个点;德国9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5.9,环比减少0.6个点,但德国9月份服务业PMI是近两年来首次位于制造业PMI上方,显示德国经济增长动能已经产生基本改变。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终值为54.7不变,欧元区9月服务业PMI终值就业分项指数为55.5,接近11年高位。

  8、英国经济持续扩张。10月3日(周三)英国9月服务业PMI为53.9,环比减少0.4个点;英国9月综合PMI为54.1,环比减少仅0.1个点。英国9月PMI数据显示,不仅建筑业和制造业持续扩张,服务业也显示出稳健的商业增长趋势。

  9、美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迹象出现。10月3日(周三)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为53.5,环比增加0.6个点。然而自5月达到峰值后,美国服务业商业增长略有下滑,但增长依旧相对稳固。部分下滑是因为产能的限制。结合制造业的数据来看,9月美国PMI数据显示出经济增速略有放缓的迹象,但总体而言,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依旧接近3%。

  10、美国初请人数为49年来最低。10月4日(周四)美国至9月29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0.7万人,为49年来最低人数,与前值相比减少了8000人,显示劳动力市场饱和度持续上升,或将继续支撑经济增长。随着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减税刺激效果逐渐减弱,接近充分就业的劳动力市场将继续稳定地提振薪资水平,从而刺激消费增长。

  11、美国工厂订单月率大增。为10月4日(周四)美国8月工厂订单月率为2.3%,环比增加了2.7个百分点,为11个月来最大增幅,主要是因为运输品订单大增13.1%,是一年多来的最大涨幅。

  12、美国非农数据为一年来新低。10月5日(周五)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业就业人口为13.4万人,为2017年10月来新低,环比减少13.6万人,这可能意味着雇主在填补就业岗位方面开始面临难题;平均每小时工资月率维持不变;美国9月失业率为3.7%,环比减少0.2个百分点,为1969年12月来最低数值,暗示着就业市场极度收紧;美国8月贸易经常数据为-532亿美元,前值修正值为-500亿美元,贸易赤字升至6个月新高,暗示贸易可能使美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承压。

  全周市场状态较为复杂,美国经济数据利好突出,相比较欧洲和日本负面效应以及不明朗事态突出,进而比较因素的刺激作用导致美元与其他货币形成反比态势明显,汇率与价格被动接应显著。

  1、美联储官员讲话与经济数据提振凸显。一周美国经济数据靓丽突出而集中,其中最醒目的数据就是美国9月失业率下降到3.7%,超出预期的3.8%以及前值的3.9%,加之单周申领失业金人数低于20万人的平均水平线,这显示美国经济效益与结构调整凸显作用。相伴而随是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制造业指标、服务业指标等均处于相对高水平,预计接下来美国破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以上,美国经济信心充足促进美元指数难跌是关键。尽管美元基本策略已经明确,但外部环境的比较数据远不及美国,进而美元可以稳住不升值就是最大的成绩与效果。尤其是一周美联储官员连连发声,对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呈现分歧,其中周三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包括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里士满联储行长托马斯-巴尔金、克利夫兰联储行长洛瑞塔-梅斯特、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等,他们对目前美联储基准利率上调至2-2.25%的接近中性,但有偏离通胀隐忧争论较大,但最终还是鲍威尔讲话重申:尽管美国失业率较低,但他没有看到通胀可能飙升的迹象,美联储在上周采取了今年的第3次加息行动,并暗示将在12月份继续加息。因此,美元走势反应内在的支持与方向矛盾较大,坚守目前水平十分不易。

  2、欧元区问题纠缠难解甚至前景并不乐观。这其中有关意大利预算问题是焦点。主要焦点集中在意大利是否遵守欧盟规则。如果意大利蔑视欧盟的预算规则,一旦该国发生财政危机,其他国家如果就不可能驰援,最终就像在不久前所发生的事情一样,欧元区凝聚力松散愈加严重。这些行动背后的原因是出于政治考量,而非经济。如果意大利与欧盟合作,欧盟在必要时更有可能施以援手。但从中期来看,意大利问题的敏感是焦点,不利于欧元反弹的压制性较明显,欧元不升值的主要阻力再次。加之欧洲中央银行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若贸易战全面扩大,美国将是最大输家。欧洲央行的这项研究认为到目前为止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全球经济活动的影响依然微小,但贸易紧张局势的升级可能会对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欧洲央行的研究模拟美国对所有进口商品加征10%的关税,且其他国家对美国采取对等报复措施的情形。结果显示,美国的出口状况将大为恶化,美国企业将被迫减少投资和雇佣工人数量。总体来说,对贸易和信心方面的负面影响估计将导致美国经济增长下降约2个百分点。欧盟和美国之间存在贸易壁垒升级的危险,对目前全球合作的成效形成挑战,这样的合作面临崩溃的危险。欧央行担忧是有道理的,最新的9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至54.3%,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第三季度全球制造PMI均值为54.5%,低于二季度的54.7%和一季度的55.7%。指数变化显示,全球制造业仍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呈现逐季放缓趋势。目前亚洲、美洲、欧洲和非洲制造业增速均有不同程度放缓。全球流动性收缩、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涨、贸易摩擦的持续升级导致全球投资和贸易的下滑,这是全球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欧元区的状况更面临内外夹击的不利,欧元升值难以显现。

  3、美元资产组合吸引力凸显市场优势避险。目前美国股市依然处于相对历史较高水平,牛市周期的延续已经不是问题,最重要的在于美股操作首发的前瞻性较强,一方面是美国经济本身支持美股强劲上涨,另一方面是美国股市带动的财富效应和投资效应显著。此外,美国国债收益率并行上升局面醒目。一周市场关注的最经典的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并行上升,10年期已经达到3.20%,曲线屡次刷新2007年以来最平。而美债收益率上升主要是基于内部缩表的收益率,以及外部抛售美元的投资吸引力。因此市场看到的现实是:黄金下跌凸显美元资产避险效应,黄金储备不避险的心理恐慌是金价被抑制的组合拳设计;石油高涨加大进口成本,石油依存度是石油被推波助澜的关键,美元依存度不减反增。同时伴随新兴市场货币贬值,货币自然原理的正常性被破坏,方向不明、内外混乱是价格方向的致命软肋,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并不能以价定向、以价定论,未来的未雨绸缪和深谋远虑要看透和想清楚是关键。

  我们在假期,外部市场震荡加剧,人民币节后的选向十分重要。市场被绑架,此时更需要自我认知与明确需求。预计下周美元贬值概率存在,过度利好之后的不利都是放大美元贬值更充分的理由与发挥条件。关联价格的主客观需求与竞争更需要掂量清楚,价高价低的收益率与成本代价要细化。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