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黄金的“豆腐渣”工程是如何炼成的

  受到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意大利资产暴跌等多因素影响,周一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6关口。受此影响,黄金周一大幅下跌,最大跌幅超过20美元,现运行于1190美元/盎司附近。黄金价格已从4月峰值下跌逾12%,在更长的时间周期上,黄金价格在1400美元/盎司下方运行依然5年之久。黄金俨然成为金融市场的豆腐渣工程。

  黄金价格的下跌和美国方面有很大的关系。

  一、美元强烈的加息预期。在最新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中,美联储再次加息25个基点,并继续发声鹰派言论,利多于美元。美元和黄金一直存在反比关系(黄金是由美元计价),强势美元的预期对黄金价格造成重要打压,也是造成黄金下跌的最重要因素。

  二、无风险利率高企。一般来说我们会将美国国债视为无风险利率,美债现在处于高位,上周国内国庆假期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逾3.2%,达到七年高位。黄金作为无息资产的劣势被持续放大。

  国际黄金市场在需求端也接连受挫,印度作为黄金消费大户由于其国内经济原因减小了对黄金的进口。印度卢比年内跌幅则接近13%,为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印度政府决定限制非必需品进口,并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振出口,以期稳定印度卢比汇率,恢复民众信心。印度减少黄金进口可以降低国内的贸易赤字,压制印度黄金需求的最大力量来自于政府的政策。

  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黄金消费同样低迷。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上半年我国黄金中以保值增值为主的金条、金币消费分别为133.61吨和4.1吨,分别下降15.65%和18%。显示民众对以保值增值为目的的黄金消费缺乏信心。

  在多重压力之下黄金成为了金融市场的豆腐渣工程,很多朋友也在关心黄金何时才可能会有反弹,远离“豆腐渣”。黄俊认为在美元加息的大背景下黄金难有作为。需要注意的是美元不能持续加息之时,压抑已久的黄金或将有报复性反弹机会,时间节点重点关注2019年4-6月。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