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黄金震荡两月降低“新低”风险

  2018年初以来,以美元计算的黄金价格下跌给黄金ETF持仓带来了一定压力,其中:

  欧洲黄金ETF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其持仓规模增加了23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上升5.7%);

  亚洲黄金ETF年初至今资产管理规模扩大了9.1%;

  北美黄金ETF连续四个月负增长,年内至今资金共流出28亿美元(资产管理规模下跌6.1%);

  因投资者担忧贸易风险以及货币贬值疲软的双重驱动压力,中国上市的黄金ETF实现净流入;由于金价明显的回调(年初1340美元水平下跌至当前1200美元水平下方),来自管理基金方面的抛售压力增加,COMEX黄金期货近期的交易报告显示了极高的空头头寸。

  全球黄金ETF整体来看,中国和欧洲黄金ETF规模的增长无法抵消北美地区的净流出。

SDPR?GoldShares(GLD)继续大幅流出17亿美元,占资产管理规模的6%;

  中国上市的博时黄金ETF成为全球资金流入的领军者,仓位提高5吨(+1.91亿美元+19%),而中国华安黄金ETF则减持4吨(-1.66亿美元-22%);

  德国的Xtrackers和英国的ETFPhysicalGold分别增仓了3吨和2吨;

  储备数据方面,年初以来,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遭受美元冲击影响较大,黄金成为这些国家主要配置的国际大宗资产。

(source:世界黄金协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金融统计(IFS),2018年9月期数据显示,选取黄金在一国总外汇储备中所占百分比,选择样本俄罗斯、土耳其、中国、印度、美国。

  从2000年开始,美国黄金储备依旧维持当前全球第一水平,且占比其外汇储备中比例稳定;土耳其今年以来因汇率大幅贬值,黄金资产比例获得明显增持,比例超过俄罗斯,位居样本第二水平;

  传统黄金消费大国,印度从2012年以来其黄金占比外汇储备出现下滑,整体维持稳定。

  技术上的暗示:当前黄金继续处于震荡之中,短期来看,9月28日中阳内切27日中阴,打破9月27日投资者心中产生的破位下行担忧。

  对于8月16日反弹周期以来,黄金呈现了两个月周期的横盘震荡,对比6月14日1309水平至1160水平的下跌浪,下跌周期同为两个月。技术上的判断则可大幅降低黄金再创年内新低的下跌浪型概率。

  “若当跌不跌,则即为反弹前兆”黄金将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筑底,等候大级别反弹浪的产生。

  预期角度看:

  1、美联储加息周期在2018年年内对于黄金的负面影响不大;

  2、ETF角度,已经给予投资人暗示,黄金的机构多头资金主要是欧洲及亚洲买家;空头力量主要是北美资金;

  假设,基于加息周期,以及强势近3个季度的美元走势,一旦出现微调,北美资金出现买卖力量变化,机构间的多空力量则可能出现明显变化。

关键词阅读:黄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