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TM富拓:中美“鹬蚌相争”欧元成为烫手山芋

  1945年10月10日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签定了《双十协定》,同意“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2018年10月10日美股惨遭屠戮,三大股指收盘均跌逾3%,标普指数五日连跌也创下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的最长连跌记录。一石激起千层浪,10月11日亚洲股市哀鸿遍野。日经225指数跌3.1%,跌破22800关口,至一个月新低。台股加权平均指数跌幅扩大至5.6%,跌破万点大关,为2017年5月以来新低。中国上证指数跌破2016年1月熔断低点。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周三股市下跌归结于美联储加息。他表示是美联储正在犯错误,把货币政策收得太紧,虽然美股需要调整已经期待已久,但美联储不应该在现在行动。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大型经济体的央行间彼此行动并不同步,加速了资本外流;虽然不会对单日变动置评,但关注美股市场是合理的;各国股市整体看处于相当的高位。彭博援引盛宝资本澳大利亚市场策略师Eleanor Creagh分析称,能源价格上涨,加息导致资金成本上扬、流动性萎缩,以及正在进行的去全球化趋势导致企业利润压缩,这已经开始影响市场并且裂缝正在显现。

  综上所述,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加息是导指致美股下跌的背后原因,资金外流则是导致新兴市场股市不济的背后黑手,正在进行的去全球化则是全球股市崩盘的催化剂。而全球股市普遍处于高位,需要调整也是一个共识。由此可见,美国加息预期以及中国贸易战状况如果不发生改变,本轮全球范围的股票市场调整仍将持续,尤其是此前处于高位的股票市场。

  美元受美股跳水拖累,全线回吐。此一时间,主要货币当中,欧元成为最为烫手的山芋,其次分别是具有避险功能的瑞郎和日元,黄金和白银暂时表现平庸。

  下图为欧元/美元日图走势:汇价昨日阳线收盘,收盘上破1.1500关口,并与此前两日烛图形成“早晨之星”反转信号,更早之前10月3、4日欧元/美元亦一度试图筑底,形成另一组反转信号“孕线”,由此可见,欧元在1.1460附近有一定筑底企图。目前阻力在1.1570,上破此位,将会确认进一步上行动能。失守1.1520-1.1515,则警惕重拾下行。

关键词阅读:欧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