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民币与基本面一致 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在美国财政部计划发布一份备受关注的汇率操纵报告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位高级官员周五(10月12日)表示,人民币与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基本一致”,中国并未操纵汇率。

  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超过6%,这促使市场猜测它可能会跌破“7”这一关键水平。这种下跌吸引了美国官方的注意,中美此时也陷入了针锋相对的贸易摩擦之中。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努钦周四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希望确保货币贬值不是“竞争性贬值”。

  IMF表示,人民币汇率下跌反映了中国央行承诺让汇率更具灵活性。

  “根据我们的框架,人民币的汇率并没有脱节。”IMF的亚太部副主任Markus Rodlauer周五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度会议上采访时表示,人民币与基本面基本一致。

  IMF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已渗入货币领域。据知情人士周五透露,美国财政部的工作人员并不认为有必要在该部门的半年度外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但努钦可能会在发布之前修改最终报告,如果美国确实将中国称为操纵者,那么努钦将不得不与北京进行直接会谈或通过IMF进行谈判。

  努钦周五在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货币问题是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的一个因素。努钦本周在IMF会议上与中国央行行长易纲进行了会面。

  Rodlauer拒绝评论人民币的未来价值。但他表示,中国央行允许汇率对“市场压力”做出反应,而不允许出现大的“不稳定”波动。

  Rodlauer说,三四年前,中国不会像今年那样让人民币大幅波动。“它更具有灵活性。如果这种灵活性的限制在短期内是为了防止不稳定,这就是中国央行的判断。”

  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拒绝将任何主要贸易伙伴列为操纵国,尽管它把中国列入监测国家的名单。

  如果努钦选择遵循财政部人员关于人民币的建议,他可能会面临白宫内部的抨击。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称他认为中国正在操纵其汇率,且特朗普曾公开和私下向财长努钦施压,要求他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自1994年以来,美国没有宣布另一个国家成为汇率操纵国,当时它将中国置于这一范畴。

  而自1988年开始,美国每半年一次对其主要贸易伙伴进行经济和汇率政策评估,判断其是否对汇率进行人为操纵,一旦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美国将实施惩罚措施,如提高关税。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