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市场笼罩避险情绪之际:日元魅力正远超瑞郎?

  据彭博社报道,当市场笼罩避险情绪之际,日元当前正成为汇市当仁不让的选择。

  这是花旗集团分析师的观点,他们统计了标普500指数下跌2%或更多的日子里,日元和瑞郎的表现。根据Calvin Tse等花旗分析师的报告,尽管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瑞郎是更好的避风港,但此后日元“明显”占据了上风。

  在过去一周的避险环境下,日元确实证明了自己是两者中较强的一个。在截至本周一的过去五个交易日中,日元兑美元汇率飙升1.3%以上,这一期间美股连续两个交易日的跌幅超过了2%。而瑞郎同期仅上涨0.5%。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写道,“随着年底前市场波动性保持高位,更频繁的避险情绪可能出现。只有一种特别安全的避险货币值得拥有。”

  花旗的分析显示,当风险厌恶的中心在欧洲时,日元表现往往优于瑞郎,这打破了过往瑞郎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受益的传统观点。而如果风险厌恶的中心在亚洲,两者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别。

  花旗分析师强调了日元从2008年开始担任顶级避风港的几个潜在原因,其中包括更多的日元空头回补,瑞士银行业监管规则的变化以及日元兑法郎的贬值。他们还指出,日本在海外的资产规模更大,这使得在出现避险情绪时日本的资金回流规模也要比瑞士更大。

  另外,两国之间央行政策的差异也是关键。分析师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的时间仅为8天,而瑞士央行则定期出手对瑞郎的涨势进行干预。分析师称:

  花旗分析师写道:“由于日元变得便宜、日本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私人净国际投资头寸加上日本央行采取不干涉主义的做法,当你需要在外汇市场上规避风险时,日元是唯一的选择。”

关键词阅读:日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