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跌破6.96关口 离岸人民币失守6.97关口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关口,开盘后累计下挫70点。美元指数涨势延续,离岸人民币贬值失守6.97关口。

  金融界网站10月26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6关口,开盘后累计下挫70点,再创去年1月以来新低。

  稍早时间,人民币中间价连续第四日下调,自去年初以来首次跌破6.95。

  美元指数涨势延续,离岸人民币贬值失守6.97关口。

  短期“破7”概率不大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近期美元指数处于强势运行状态,这必然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一定贬值压力。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仍处在中高速增长区间,即使纳入贸易摩擦因素,短期内也不存在“失速”可能。下一步国内货币政策向偏松方向微调也将合理有度,“大水漫灌”现象基本可以排除。因此,基本面并不支持人民币持续大幅贬值。

  就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如何,王青表示,短期内如果美元指数保持强势,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或将继续顺势小幅下调。考虑到美元继续大幅冲高的可能性较小,短期内汇率“破7”的概率不大。

  王有鑫表示,目前既有支撑汇率稳定的因素,也有对汇率不利的因素,汇率波动将显著高于之前。不过,即使未来再次出现汇率短期的下滑,或出现跨境资本流动的异常波动,央行也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工具应对极端情况。因此,需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汇率持有充分的信心。

  离岸人民币见两年新低 持续贬值下资本外流压力加大

  10月25日,国家外汇局公布的9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202亿元,创2017年6月以来最大逆差;其中,代客结售汇逆差1103亿元,为2016年2月以来最大;再结合前段时间公布的9月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数据,均说明跨境资本流出形势在恶化,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虽然目前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保持稳定,但三季度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未来短期跨境资金流动方向突然逆转的风险也在攀升,这反过来又会加大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尽管市场担忧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会快速恶化,但国家外汇局方面透露,初步统计,10月上中旬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外汇收付款均呈现小幅顺差,并强调,未来有利于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运行的条件依然充分。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