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7元 上调133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7元,较上一交易日(10月26日)的6.9510元上调133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10月29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7元,较上一交易日(10月26日)的6.9510元上调133个基点。

  上周五夜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CNY)北京时间23:30收报6.9450元,较周四夜盘收盘上涨49点,10月19日夜盘收报6.9295元;全天成交量267.60亿美元,较周四缩水48.21亿美元。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95,涨幅扩大至0.1%,刷新日高,较日低反弹269点。

  专家观点:人民币汇率企稳的底气来自何方?

  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破6.95,在、离岸人民币即期价双双跌破6.96,重要心理关口近在咫尺,引发部分人士对人民币“破7”的担忧。事实上,尽管当前外部环境相对复杂,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我国外汇市场始终保持稳定,尤其10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势缓中趋稳,逆周期调控已见到成效。结合当前的经济、政策预期,市场对人民币无大幅贬值风险的判断基本达成共识。

  8月以来,监管层加强了人民币汇率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力度,如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上调至20%、重启逆周期因子及发行美元主权债券、离岸央行票据等;结合9月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194亿元等数据看,不排除央行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的可能。监管层还表示,仍有足够的政策工具保持汇率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有序扩大对外开放的背景下,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主体更加理性,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适应度将进一步提升。此外,恰如业内人士所言,通过适度增加汇率波动率,在一定区间内实现汇率的双向波动,也可以有效防止贬值预期的形成,这更符合“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基调。

  总的来看,尽管短期外部环境变化对我国外汇供求形势仍有一定影响,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不变,一系列稳增长、稳汇率的政策措施仍值得期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将持稳运行。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