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利率首次触及上限 美联储官员出言安抚华尔街

  美联储官员上周试图缓解华尔街的担忧:银行准备金变得日益稀缺,美联储的关键利率将升至政策区间上方,可能迫使其永久持有超过计划规模的更多资产。

  上周四,联邦基金政策利率连续第三天交投于实质上限2.20%。在这之前,这项政策利率曾接近但从未站在美联储向银行支付的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上方。IOER于2015年启用,以限制上述政策利率。

  该政策利率在其区间内全年保持攀升之势,导致美联储在6月将IOER调低。为了提供缓冲,它现在比总体政策区间2.00-2.25%的上端低0.05个百分点。

  这种上行趋势再次引发争论:美联储一年前开始的减持国债行动,是否提高了银行借入超额准备金的成本。银行需借入超额准备金,以满足监管要求或日常需要。

  准备金的下降速度远快于美联储的资产组合,促使一些市场人士认为准备金稀缺是政策利率上升的原因所在,削减资产组合的进程可能需要很快停止。这可能导致美联储的政策立场整体上来说更加宽松。

  “如果有人认为联邦基金利率上升是银行间市场准备金越来越稀缺所致,那么这将暗示美联储需要放慢或暂停通过资产负债表正常化将准备金抽出银行系统的进程,”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写道。

  但他也称,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任何显示准备金正变得稀缺的迹象。”

  美联储官员也赞同这一点。

  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在纽约为期两天的活动中两次讨论到这个问题,她上周四对投资者称,一系列其他一次性因素正导致政策利率上升,其中包括政府支持的住房贷款发放银行提供联邦基金。

  再度下调IOER,以便提供更多缓冲,“不会干扰我们”,她说。“我们可把这分开考虑”,区别于资产负债表以及长期操作框架的最终规模,梅斯特补充说。

  几小时后法国央行在巴黎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纽约联储执行副总裁及市场部主管波特(Simon M. Potter)表示,即便有效政策利率升至高于IOER的水平,也不意味着准备金稀缺。他表示,不管利率在什么水平,都与未来美联储决定削减债券持仓的规模无关。

  “说得明白一些:(政策利率)以及其它利率高于(IOER),并不一定表明准备金稀缺,”波特在会上说。

  美联储在过去10年买进约3.5万亿美元债券,以刺激经济从衰退从复苏,截至去年10月其整体资产共计4.5万亿美元。此后,联储出脱了约2500亿美元,即便银行准备金下降的幅度是其两倍。联储从未具体说明打算削减多少资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关键利率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