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0-28):美元方向不变 汇率博弈尖锐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超出预料不贬反升,其中寓意十分精准,打击目标与策略准备十分值得关注。一周指标头尾水平位96.03点和96.40点,升幅0.3%;期间最低为95.46点,最高为96.86点,振幅1.4%。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13-1.14美元之间震荡,最终收盘为1.14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从1.29美元下跌到1.28美元,拖累负效应凸显。瑞郎兑美元汇率保持0.99瑞郎水平,期间有1.00瑞郎表现。日元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112日元,周末升值111日元。加元兑美元汇率稳定1.30加元,波动幅度不大。澳元兑美元汇率维持0.70美元水平,波幅狭窄。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保持0.65美元,随从澳元态势突出。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基本稳定在6.94元,但区间水平有过6.97元的表现。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组合策略调整,美元反弹有限——本周美元指数延续上周反弹趋势超乎笔者预期,美元表现不贬值反升值,这与美元资产的调节有较大关联,特别是短期美元与美股反相关比较明显。一周美元指数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报96.0336点,周五收盘价报96.4089点,整体升值0.39%;震荡区间位于95.4690-96.8662点,振幅1.44%。近两周看,美国股市下跌调整比较突出,表面上是受制于部分美国上市公司第三季度财报不佳导致市场信心减弱,但实际美国在主动消化长期牛市堆积的资产泡沫,进而导致资金转而流向汇市,这使得美元整体反弹。另一方面,周内公布了若干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好坏参半,而市场则选择解读了利好消息,加之相比较之下,美国经济表现仍然一只独秀,进而一定程度上刺激美元反弹。其一,周三公布的美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5.9,该数据创5月以来新高。分项数据显示,就业指数创2017年12月份以来新高,新订单分项指数创5月份以来新高。其二,周五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GDP为3.5%,远低于第二季度4.2%,但仍然好于预期值3.2%,同时也创下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分项数据中的个人消费支出达到4%,这创下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高值。虽然美元一周反弹至96点上方,但整体升幅有限还是凸显了美元贬值意图与策略。

  下周美国将迎来新一期非农就业数据,预计将整体表现温和,但值得关注薪资增速的表现。此外,近期美股的调整与美元关联也较大,组合的策略凸显战略老道。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将表现震荡,短期维稳96点甚至下探95点是关键,全周目标区间看向95.70-96.95点。

  2、美方策略针对,欧元承压下行——本周欧元走势整体表现弱势承压下行,欧元兑美元开盘价1.1512美元,收盘价1.1400美元,跌幅0.97%,期间先反弹至高点1.1550美元,后下探至低点1.1334美元,振幅1.88%,受全球股市影响,欧元区资产普遍受到打压,欧元受此拖累,较笔者预测区间下限有所扩大,但最终收盘价格仍回归区间之中。欧元兑英镑汇率开盘价0.8810英镑,收盘价0.8889英镑,涨幅0.9%,波动区间在0.9797-0.8897英镑,振幅1.13%;欧元兑人民币开盘价7.9031元,收盘价7.9150,变化不大,波动区间在7.8665-7.9278元,振幅0.77%。当周数据显示,德法10月制造业PMI纷纷不及预期前值,欧元区受两国制造业下滑的拖累,其10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2.1,环比下降1.1个点,低于预期0.9个点;德国10月IFO商业景气指数为102.8,环比下降0.9个点。近期数据暗示欧元区经济增长动能或出现疲软迹象,这增大了欧元反弹的阻力。此外,欧洲央行周四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维持0%不变,符合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认为欧元区经济仍在持续、广泛的扩张,承认当前经济有所放缓但并未下行;他认为通货的形势表明当前仍需要大量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对于通胀预期的信心依然积极。委员会没有讨论延长QE,暗示12月底结束QE的策略不变。德拉基的言论是鹰中带鸽,但市场的解读似乎夸大了其鸽派内容,再加之意大利预算问题再被炒作以及美股引领下的全球股市普遍下跌,导致大量资本逃离欧元区,而美元、美债反受资本青睐,美国战略针对性设计凸显欧元被动承压。

  考虑到第三季度的油价上涨带来制造业成本的上升以及经济增速放缓的迹象,预计下周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或有所下降,欧元区10月CPI年率或依旧维持在目标水平,基本面上对欧元的支撑有限;但从技术面上分析,欧元贬值空间有限,但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当前欧元反弹还需看美元贬值策略的发挥。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走势以震荡为主,价格区间在1.1310-1.1540美元。

  3、宫斗峰回路转,外部影响加大——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呈现单边贬值,振幅较大。具体汇率表现如下:周一开盘价报1.3065美元,周五收盘价报1.2829美元,较上周贬值1.81%;震荡区间位于1.2775-1.3090美元,振幅2.41%。英镑兑人民币周一开盘价报9.0452元,周五收盘价报8.9043元,较上周幅贬值1.66%;震荡区间位于8.8741-9.0716元,振幅2.18%。受到内外部双重压力的影响,英镑成为本周走势较弱的非美货币,上周笔者低估了市场对于脱欧谈判陷入沉默的负面情绪以及美元在本周的强势表现,在汇率波动方向的判断上产生较大偏差,故在本周予以修正。内部方面,本周英国脱欧谈判进展基本符合上周预期,英国方面基本保持沉默,但此种沉默无疑遭到了市场的负面解读,主要是在于首相特蕾莎梅与本国议会及部分党派之间的矛盾争执本周有所升温。议会及鹰派脱欧团体想要通过反对首相,并迫使首相拒绝欧盟提出的延长脱欧过渡期计划,这使得曲线解决北爱尔兰边境问题遭到较大阻碍。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留给英国的时间越来越少了,脱欧谈判拖得越久,民间部门就越不得不为英国在与欧盟未来关系无协议下退出欧盟的可能性做准备,这使得市场对英国无协议脱欧的预期有所升温。两者均给英镑带来压力。但本周晚些时候,首相特蕾莎梅在保守党议员会议上的发言表示,此前考虑延长脱欧过渡期是主要是为了避免爱尔兰边境摩擦并非向欧盟妥协,进而缓解了市场对于特蕾莎梅执政风险的担忧,又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英镑的贬值。外部方面,美元指数在本周超预期的9月耐用品订单数据以及联储的鹰派表态的综合影响下表现强劲,站上96点关口也助力了英镑兑美元汇率的下挫。但周五美元指数在美国3季度超预期的GDP数据公布后不涨反跌,或给下周美元结束短期升值买下伏笔。

  下周市场将迎来跨月的一周,较为关键数据较为密集,美国因素凸显。总体看,美国方面数据喜忧参半,预期美元指数下周大概率呈现震荡贬值态势。英国方面,短期继续淡化经济数据对英镑汇率的影响,而核心看点有两方面,第一,英国下周将迎来新一期议息,预期大概率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第二,本周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保守党议员会议上的发言有可能使脱欧谈判矛盾点由英国内部重新转移到英国与欧盟之间,但鉴于欧盟偏鸽派的态度,预计脱欧谈判在下周虽仍不会有实质性进展,但气氛会有所缓和,或给英镑贬值短期带来缓和。综合判断,预期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交易区间在1.2750-1.2980美元。

  4、经常账户良好,风险中显稳定——本周瑞郎兑美元汇率维持在0.99瑞郎水平变化不大;波动区间位于0.9935-1.0027瑞郎,振幅0.92%;瑞郎兑欧元汇率周一开盘价1.1467瑞郎,周末收盘价1.1368瑞郎,震荡区间位于1.1340-1.1501瑞郎,振幅0.9%;瑞郎对人民币汇率周一开盘价6.9492元,周末收盘价6.9594元,震荡区间位于6.9270-6.9788元,振幅0.08%。一周瑞郎兑美元汇率保持在0.99瑞郎,期间最高1.0027瑞郎,基本符合笔者预期。周四瑞银公布截至今年9月底第三季度,盈利12.46亿瑞郎,年增长31.71%,好于市场预期的9.62亿瑞郎。营业收入按年升1.88%至72.79亿瑞郎。瑞士的经常账户盈余相当于其GDP的10%,瑞士凭借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在海外持有巨额资产。当全球市场下跌时,瑞士投资者倾向于把资金转回国内以规避风险,从而对瑞郎起到支撑作用。

  瑞士凭借强健稳定的经常项目顺差和本土投资偏好将会支撑瑞郎后市的走势,预计下周瑞郎兑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上升,汇率波动区间在0.98-1.10瑞郎左右。下周将公布瑞士10月KOF经济领先指标、10月ZEW投资者信心指数、第四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10月CPI月率、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持续关注以上数据对瑞士法郎的影响。

  5、央行如期加息,加元微升收盘——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以加元微升收尾,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108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099加元,波动区间位于1.2966-1.3160加元,振幅为1.47%。周内加拿大央行宣布加息25个基点,由1.5%至1.75%。加拿大央行删除加息方式上关于“渐进”的措辞,这表明可能会在12月份再次加息,但12月份加息的前景目前还并未稳固,这取决于局势发展。加央行宣布加息后,加元升值动能短期较强,但态势并未持续,或因国际石油价格近期的回落使得加元升值阻力较大;另一方面,处于高位的家庭债务依然是限制其经济不容忽视的因素。周四凌晨,美联储鹰派发言直接促升美元,欧洲央行鸽派、英国脱欧焦虑情绪又间接推升美元,加元在内外因素的影响下于后半周呈现贬值。加元对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价5.2852元,收盘价5.2988元,震荡区间5.2801-5.3507,振幅1.32%。

  近期沙特阿拉伯已表明要干预油市,预测下周加元或在油价的回稳中再有一番行情。由此预测下周加元兑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2950-1.3100加元。

  6、澳元小幅下跌,又创两年新低——本周澳元开盘0.7113美元下跌至0.7085美元,下跌0.39%,最低为0.7018美元,因美元指数上涨再次达到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一周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自4.9210上涨至4.9190元,所有非美货币均呈现下跌,澳元下跌幅度超过人民币贬值幅度。铁矿石本周由524.5上涨至538.5美元,这并不能阻止澳元的下跌。本周美元指数再次站上96点,上涨了0.77%。其中澳大利亚9月DEEWR熟练工职位空缺指数83.9万人,比前值下降,该指标是澳大利亚就业和劳动关系部通过跟踪个行业对熟练工的需求,并制作成指数,以反映澳大利亚就业市场的变化趋势。熟练工职位空缺上升,表明熟练工供不应求。这是经济走强的一个积极信号,对澳元有利,反之本周对澳元不利。本周有重量级澳大利亚官员接连发布讲话,分别是澳洲联储副主席德贝尔(GuyDebelle)在2018年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ISDA)年会澳洲会议上发表讲话;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博尔顿、澳洲联储助理主席布洛克、澳洲联储支付结算部门主管GregJohnston、澳洲联储支付政策部门主管TonyRichards参加2018年Sibos会议小组讨论。而SIBOS(SWIFTInternationalBanker’sOperationSeminar)是SWIFT组织召开的金融服务行业的标志性年度国际会议,在金融服务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SIBOS年会是由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组织、SWIFT成员银行以及合作伙伴(厂商)参加的年度性国际会议。本周在悉尼举行的2018年Sibos展会成为一个市场新闻关注点,虽然对澳元的走势关系不大,但是对我国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影响很深,间接的对澳元有所影响。本周因意大利债务问题导致欧元下跌,美元指数的意外走强从而影响了其他的非美货币。与此同时,英国脱欧的担忧依旧,刺激了美元买需,从而进一步提振美元。

  目前来看澳大利亚经济的基本面还没有如此的差,目前市场情绪仍旧是本周澳元兑美元市场主要的驱动因素。该货币的基本面继续压低其价格,如货币政策、国债收益率、经济增长的背离持续增加。市场风险情绪也支持这样的情况,因年底美元资金的需求将加大。因为铁矿石的价格本周是快速上涨的,而且我国的大宗商品铁矿石的需求也是增加的。虽然石油有所下跌,但是石油下跌更多的是政治因素而非市场因素。从技术层面看,如果该货币对破0.7000美元价格将进一步快速下滑,因为这将触碰很多交易的止损价格。在此之后的支撑价位是,2015年11月10日的0.7017以及0.7000的心理防线。笔者预测澳元下周会是欧元的上涨——美元指数下跌——澳元反弹的结果,上涨至0.7180左右,澳中汇率中间价为5.0000下方波动。

  7、如期小幅下跌,前景仍然偏弱——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6590美元,收盘价报0.6524美元,最高价0.6601元,最低价0.6466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97%。尽管新西兰第三季度通胀数据好于预期,但通胀压力的基础仍然不强,新西兰联储需要在核心通胀高于目标中值后才会采取行动。近期欧元区经济和政治前景令人担忧,同时需要关注英国和意大利退欧风险,这些因素打压了欧元,也提振了美元指数。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674元,收盘报4.4979元,最高报4.5742元,最低报4.4921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升值1.13%。人民币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均贬值,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新西兰对中国的贸易依赖不仅来自于乳制品,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新西兰红肉出口最大的市场。

  当前在新西兰正在进行第24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该谈判是支持出口的重要举措,也将支撑新西兰经济的发展。由于通胀目标近期难以实现,预期新西兰联储在11月的议息会议上仍将保持鸽派论调。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450-0.6600美元。

  8、中日协议签订,贸易局势缓和——本周日元略有升值,日元对美元走势区间符合上周预测。美元兑日元价格指标由周一开盘112.4620至周五收盘111.8300,日元升值0.56%;整理区间位于111.3500-112.8860日元,振幅为1.37%;日元兑人民币开盘价0.0616元,收盘价0.0620元,涨幅0.75%,波动区间在0.0614-0.0623元,振幅1.41%。一周市场复杂性加大,一方面是周五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后,中日签署货币双边协议,协议规模2000亿元人民币,协议有效期3年,这对日本贸易局面有利好预期。中国放宽日本食品对中的出口限制,这将有利于日出口额的增长,这对日元的影响更加复杂。另一方面日美汽车贸易问题或影响下周三日本9月工业产出月率初值数据,预计该数据对日元产生利空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日央行或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不变。目前日本经济保持适度扩张,维持利率政策前瞻指引不变的可能性较大。另外,日元跟随美元出现被动升值属短期走势,而美元指数96一带技术压力明显,升值局面或于下周有所转变。近期日元汇率走势受内外因素影响错综复杂,美元指数的波动对日元的影响不容忽视,仍是未来需要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日元受美元指数的影响,呈现不稳定。下周日元走势震荡概率较大,预计周三日本央行将宣布维持当前利率水平不变,或有助于日元贬值。预计下周美元兑日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11.20-113.20日元。

  9、港币高位震荡,香港内压增加——上周美元兑港币期初开盘价报7.8401港币,收于7.8393港币,周内最高触及7.8423港币,震荡区间在7.8350-7.8423港币;上周,美元兑港币基本在7.8400附近小幅震荡,收盘在7.8400下方;在9月份香港金管局跟随美元加息后,对内需的压力继续上升,进入10月以来,香港土地市场出现流拍现象;二手房市场也开始出现价格倒挂的情况。过去十年,香港楼市接连走强,造就了全世界最为火爆的房地产市场,香港地产市场也被认为存在巨大泡沫;随着超低息环境的结束,房地产抵押借贷成本不断上升,香港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但香港金管局仍然非常坚定的在执行联席汇率制度,主要还是因其庞大外汇储备令金管局有足够的弹药保障港元汇率,而不需要承受更大的资本流出的压力。

  随着港币利率上升对内需产生的压力逐渐的释放,预计港币未来贬值压力持续存在,特别是香港金管局将继续跟随美元加息的背景下;但港币的升值同时也抑制了套利交易的扩大,减少了资本外流的压力。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在7.8350--7.8430之间震荡。

  10、内外形势变化,贬值压力增大——本周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小幅下跌,虽然整体走势双向波动,但是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增大。这与我们上周的预测:“预计下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趋势下,会表现出贬值意向”一致。本周人民币下跌的直接原因是美元指数有一定程度涨幅,外部原因导致人民币贬值。内部基本面并没有很大幅度表现在汇率上,更多的是在跨境资金流动上有所反应。具体看,本周人民币美元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9328元,收于6.9435元,贬值145点,幅度0.21%;震荡区间在6.9289-6.9682元,振幅393点(0.57%)。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9371元,收盘于6.9512元,贬值141点,幅度0.20%;震荡区间在6.9250-6.9770元,振幅520点(0.75%)。同期美元指数上涨,开盘95.6691,收盘96.4089,上涨幅度0.77%。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指数贬值仍然不足。外围市场,美元指数本周上涨幅度较为明显,最高点96.85左右是近两个月的最高点。经过前期整理之后,美元本次上涨显得较为坚实,技术层面仍有上涨倾向。本次美元指数上攻主要有三方面动力:美国经济数据较好、美联储官员鹰派讲话、欧元再次出现困难。经济数据方面,美国9月份耐用品订单、第三季度GDP数据均好于市场预期;美联储方面,多位美联储票委讲话偏鹰派,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预期;欧元方面,意大利预算问题、德拉基鸽派讲话使欧元跌至两个月新低。另外,全球资本市场正在经历动荡,避险导致资金回流美元以及避险货币,新兴市场资金流出压力大。综上,本周人民币面临的外部压力较大,人民币实现小幅贬值、双向波动,全球其他货币相比已经算表现良好。国内资本外流压力伴随工业回落。续上周公布一批不及预期的三季度数据之后,本周外汇相关数据显示:9月央行外汇占款减少1193.95亿元,为2017年2月以来最大降幅,外汇储备环比减少227亿美元;9月结售汇逆差达176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逆差更高达279亿美元,资本外流压力很大。同时经济基本面有所恶化,9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4.1%,处于较低水平。从近期人民币量、价的对比看,政策层面可能在使用外汇储备维稳人民币汇率。消息层面,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答记者问中,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中国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下周美元能否继续向上将是主要关注点,如果美元指数继续大幅向上,人民币突破7的关键位置是完全有可能的。但在人民币汇率并非完全市场化的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把握的是大方向,而不是某个点位或技术分析的位置。预计下周美元指数会继续小到中等幅度上涨,人民币双向波动,短期贬值压力继续增大,人民币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9000-6.98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