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9560 较上日官方收盘下跌82点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56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跌82点,较上日夜盘收盘跌110点。在岸人民币收创近十年半新低。

  金融界网站10月29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560,较上日官方收盘价跌82点,较上日夜盘收盘跌110点。

  在10月26日上午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些年来,在应对汇率和外汇市场波动的过程中,央行、外管局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政策工具,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同时他总结道,“我们有基础、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在央行喊话稳定市场情绪后,人民币汇率出现了逆转,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反弹,收复重要关口。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协创中心研究员李虹含表示,近期人民币贬值是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具体归纳为以下四方面:一是我国经济发展处于转型期,由高速发展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国内经济增速下降;二是央行近来的定向降准、债转股等政策释放流动性,市场上形成了货币政策放松预期;三是今年3月以来的经济因素扰动,使得央行具备了用人民币贬值来进行应对的动机;四是未来美联储仍有加息的空间,容易吸引更多的资本流入。

  对于央行的表态,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认为,央行的表态表明了央行维护汇率稳定的决心和基本立场,也向市场释放了央行全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同时也对恶意做空者提出严厉警告,如果肆意做空,最终损失的是自己。

  在分析人士看来,“7”是人民币汇率的一个关键点位, 在临近这个关键点位时,央行表态人民币仍然是比较稳定的货币,可以看出,央行对人民币破“7”十分重视。

  对于人民币汇率会不会破“7”,李虹含指出,此次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属于市场调节下的短期波动,而并不是未来发展的长期趋势,目前看来突破“7”的可能性并不大。从宏观层面来看,目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外汇储备充足,因此,人民币贬值问题远没有达到恐慌的程度。

  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维稳人民币预期仍然是近期的第一优先考量,人民币贬值的弊端可能大于能够想象得到的益处。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