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97关口 较上日夜盘收盘跌40点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尾盘跌破6.97关口,较上日夜盘收盘跌40点,此前美元逼近16个月高点。

  金融界网站10月31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尾盘跌破6.97关口,较上日夜盘收盘跌40点,此前美元逼近16个月高点。

  

  市场人士指出,短期而言,中美利差收窄对人民币汇率仍有一定压力,人民币很可能随美元波动呈现有升有贬的运行态势。

  截至10月2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08%,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51%,两者间的利差收窄至43个基点,仍处于最近七年多以来的低位。

  “调高利率以稳定汇率并非较优选择,汇率动态调整可缓解贬值预期。”国盛固收分析师刘郁指出,调高利率代价过高,将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通过适度增加汇率波动率,在一定区间内实现汇率双向波动,也可以有效防止贬值预期的形成,这更符合“保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的基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日前表示,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同时,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汇率预期趋向多元化,涉外交易行为合理有序,汇率风险管理意识增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适应度明显提升。

  总的来看,若美元继续上冲,叠加中美利差或进一步收窄的影响,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仍然存在。但从中期来看,美元或已进入筑顶阶段,且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好为汇率提供了有力支撑,人民币缺乏进一步持续大幅贬值基础,有贬有升、双向浮动格局将延续。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