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1元 上调299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1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日)的6.9670元上调299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11月2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9371元,较上一交易日(11月1日)的6.9670元上调299个基点。

  昨日在岸人民币一日连收六道关口,夜盘收盘升破6.92。离岸人民币日内累计收复七道关口。

  隔夜人民币飙升 创半个月来新高

  因中美两国领导人电话并讨论中美贸易问题,隔夜离岸人民币兑美元飙升近600点并一度逼近6.91,创半个月来新高。分析师称,11月中美领导人会面取得积极成果的可能性正在上升。

  据央视新闻周四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指出,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推特上发文称,他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贸易问题进行了“长时间、非常好的交谈”。他还说,两国将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举行会晤。

  特朗普写道:“刚刚与中国的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长时间和非常好的对话。我们讨论了许多议题,最主要的是贸易。关于在阿根廷20国集团会议期间举行会晤的安排正在很好地讨论之中。还就朝鲜进行了良好的讨论!”

  前连贬7个月逼近历史最低点的离岸人民币周四应声录得两个月来最大涨幅。

  根据彭博报价,北京时间周五凌晨5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9171,较前一交易日尾盘上涨0.82%;盘中曾一度涨至6.9109。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四上涨0.78%,夜盘收于6.9199。北京时间周四16:30,在岸人民币官方收盘价报6.949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0.34%。

  特朗普对中国的态度一直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因他们正在寻找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紧张关系缓和可能性。

  业内人士:投机做空人民币并不容易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百亿央票出海在即,投机做空人民币并不容易。据悉,10月31日早间,中国央行宣布,将于11月7日通过香港金管局在香港发行3个月、1年期央票各100亿元。央票发行利率则需等下周集合竞价投标,最高中标利率即为离岸央票的利率。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央行发行央票的目的是调节基础货币,直接结果是商业银行可贷资金量的减少。”

  “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为国际投资者理解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了参考,此前以中银香港为代表的中资大行的市场操作几乎是离岸市场判断央行意图的唯一途径,而离岸央票的出现无疑可以令政策更加透明。”韩会师称,其直接影响主要在于丰富香港高信用等级人民币金融产品,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而对于外汇市场而言,客观上为离岸人民币汇率调控提供了一个有力的工具。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表示,发行离岸央行票据可以有效管理汇率走势。从离岸与在岸人民币的汇差来看,8月下旬离岸人民币汇率强于在岸人民币汇率主要在于央行通过运用各种汇率工具,向市场有效传达了汇率信号,离岸人民币汇率的敏感性要更高因此离岸人民币汇率偏强。随着8月24日央行重启逆周期因子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明显偏强,带动在岸人民币汇率强于离岸人民币汇率。由于逆周期因子主要影响的是在岸汇率,央行也将通过离岸央行票据进一步加强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影响。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表示,在美联储加息周期背景下,稳汇率需求对于货币政策的制约出现明显减弱,中美利差已收窄至较低水平,如果汇率出现大幅波动显然不利于国内经济以及资本市场的稳定,那么央行适时直接干预稳定汇市也在情理之中。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