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1-4):贬值意愿如愿升值有限调节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如约回到96点水平,尽管有过97点的表现,但美元上线抑制力很明朗。一周指标从96.68点到96.49点,美元贬值仅有0.1%,但这已经相当不易;期间最高点为97.19点,最低点为95.98点,振幅1.2%,这与预期趋势吻合。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3美元居多,周四为1.1402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在1.27-1.19美元之间迂回,不确定性较大。瑞郎兑美元汇率在1.00瑞郎间相对稳定,变化较小。日元对美元汇率在112-113日元较稳定,但偏贬值趋势存在。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31加元,期间美元贬值刺激加元反弹至1.30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在0.70美元稳定,随即跳升至0.72美元。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5美元上升到0.66美元,基本稳定明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96元反弹至0.89元,随从美元比较突出。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主动寻求策略,美指冲高回落——本周美元指数整体冲高回落,实际的震荡走势符合预期。全周美元指数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96.6860点,周五收盘价96.4932点,整体贬值0.2%;震荡区间位于95.9849-97.1902点,振幅1.24%,周内的高点为2017年2月以来最高。一周美国经济表现强劲,消费信心、ADP就业以及市场主要关注的非农就业报告均比较出色,但美元最终表现凸显坚持贬值策略不变,这也符合笔者对美元的判断趋势。具体看,周五公布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万,失业率持稳于3.7%;同时平均每小时薪资增速年率增长3.1%,均好于预期与前值,这也再次暗示市场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将不会受到干扰。周内美元贬值主要还是近期美股与美元的联动较强,资金重新回流股市进而美元回归贬值。美股三大指标中,标普和纳指创5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道指创6月份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加之美中贸易争端有缓和迹象,进而市场避险情绪下降,美元贬值。周四我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话,特朗普表示,美方重视美中经贸合作,愿继续扩大对华出口,两国经济团队有必要加强沟通磋商。习近平则表示,中美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这种态势舒缓贸易紧张情绪凸显。

  下周美联储将公布新一期的利率决议,预计此次会议上美联储将不会加息,而未来美联储加息路径不变。但是下周需要关注全球地缘政治对美元的影响,特别是美国即将迎来中期选举,该事件不确定性较大;同时11月5日开始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此外短期仍然需要关注美国国内资金流向——美股与美元联动。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的美元指数将会继续在震荡中小幅贬值,目标区间看向95.70-96.80点。

  2、内部数据下滑,欧元受制美元——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以震荡为主,期间出现二次探底行为,但并未突破前期低点,与笔者之前预测基本吻合。其汇率指标开盘价为1.1404美元,收盘价1.1387美元,整体变化不大,一周价格区间在1.1300-1.1456美元,振幅1.37%;欧元对英镑汇率走势以欧元贬值为主,开盘价0.8886英镑,收盘价0.8778英镑,跌幅为1.21%,价格区间在0.8756-0.8939英镑,振幅2.06%,欧元整体表现弱于英镑;欧元对人民币开盘价7.9169元,收盘价7.8452元,欧元贬值0.91%,价格区间在7.8354-7.9402元,振幅1.32%,人民币升值是主导因素。当周欧元区基本面数据显示,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1.5%,较第二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意大利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0.8%,较前值下降0.4个百分点;或因受此拖累,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表现不佳,比第二季度下降0.4个百分点至1.7%;而欧元区10月CPI年率初值为2.2%,比前值上升0.1个百分点,维持在欧洲央行的通胀目标之内,对欧元起到一定的维稳作用,这与笔者上周分析一致;欧元区10月工业景气指数为3,环比下降1.7个点;欧元区10月经济景气指数为109.8,环比下降1.1个点,数据整体表现负面,对欧元压力大支撑小。此外,周一下午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宣布放弃在本届总理任期届满后寻求连任(此前基社盟失去一党独大的地位,社民党得票率跌破10%,绿党及其他右翼政党票选上涨)。这为铁娘子离去将使政治局面越加动荡的欧盟在未来应对危机时更加艰难,这将增加欧元区前景的不确定性。欧元区政治局面的波动与经济数据的不景气,这是欧元难以主动寻求反弹的原因,再对比一周美元走势,欧元受美元的牵制效应凸显,周四美元贬值策略的发挥是欧元触底反弹的重要原因。

  预计短期内欧元走势还需参考美元的表现,下周美国中期选举将是美元贬值策略借题发挥的重点素材,欧元反弹可能性较大,但欧元反弹有阻力,具体值得关注跟踪论证;同时德法欧元区10月服务业PMI终值、欧元区9月零售销售月率和德法贸易数据也是重要关注。技术面上1.1600点是欧元反弹的强阻力水平,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的操作价格区间在1.1340-1.1560水平。

  3、事件因素复杂,谨防黑色天鹅——本周英镑升值较为明显。英镑兑美元汇率表现如下:周一开盘价1.2833美元,周五收盘价1.2971美元,较上周升值1.08%;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694-1.3041美元,振幅2.70%。英镑对人民币周一开盘价报8.9027元,周五收盘价报8.9372元,较上周幅升值0.3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8462-9.0079元,振幅1.81%。上周我们认为经过英国首相于该国保守党会议上的讲话,脱欧谈判的矛盾点有所转移,再加上对于本周美元指数调整的判断,预期会在本周缓解英镑短期的贬值态势,这点基本符合笔者此前预期;但周四英国传出脱欧谈判新进展的消息与当天美元指数的快速调整产生共振,这令英镑兑美元汇率表现为2018年最高单日升值幅度1.77%,进而使得本周震荡区间略超过了笔者上周的预测。本周英国公布了10月份制造业PMI,结果不及预期;央行继续维持0.75%利率水平不变;但上述影响依旧被市场淡化,当前对于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的判断继续维持在美元指数的主导下和轻数据重事件的策略。英国方面,脱欧谈判在周中峰回路转是一大关键性因素。首先,英国脱欧大臣拉布周三表示,英欧双方将于11月21日达成最终的脱欧协议,基本符合预期,缓解了市场此前对于脱欧谈判结果在时间上的不确定性。紧接着,周四英国泰晤士报突然发布新闻表示已经和欧盟就脱欧之后的金融服务问题达成协议,允许英国公司在脱欧之后继续进入欧洲市场。该协议的达成被市场认为是脱欧谈判在过去三周陷入沉默之后的破冰之举。上述因素在周三和周四给英镑注入上升动力,助推英镑在周四刷新年内最大单日升值幅度。虽然之后欧盟方面澄清报道有不实,并表示英国只是与欧盟就金融服务问题展开谈判,且没有签署具体协议,但市场并没有因此而转而看空英镑,证明短期英镑的看多情绪可能还将延续。再看美国方面,周四美元指数受到下周美国中期选举以及周五非农就业数据的不确定性影响出现的快速调整,这是主导英镑对美元本周升值的另一大关键因素。虽然10月份非农数据结果较为靓丽助推美元指数周五有所反弹,但毕竟下周二美国将迎来中期选举的重要时间节点,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可能依旧导致美元下周以贬值为主。

  下周影响市场的因素较为复杂,英国方面需要关注于下周五公布的英国第三季度GDP情况,预期值1.4%高于前值1.2%,但该数据是否会给英镑带来利好仍取决于脱欧谈判在下周能够传来更多喜讯;因为脱欧谈判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市场对于未来英国经济增长预期的判断。但笔者认为英欧双方最终达成脱欧协议仍是大概率事件,毕竟符合双边的共同利益,因此事件性因素影响短期将更多偏向利好。而美国方面下周二将迎来的中期选举以及周五的美联储议息会议需要重点关注,前者的不确定性所带来的利空影响预计将在下周持续,而对于美联储是否会在下周加息,笔者认为需要另眼看待。首先上周美联储已经鹰派的表示年底前美联储仍有一次加息,美元指数随后的上涨已经部分消化了此预期。若联储下周加息,短期也许会提振美元,但12月份加息的预期被打消则会给美元未来贬值创造环境。若不加息,则市场继续维持12月份加息的判断,对美元的影响维持中性,这一点建议在下周予以重视。综合判断,预期英镑兑美元汇率下周交易区间为1.2900-1.3210美元。

  4、国内经济失衡,国际因素制压——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在1.00瑞郎相对稳定,变化较小。具体表现如下:周一开盘0.9972瑞郎,周末收盘1.0024瑞郎,整体贬值0.52%;震荡区间位于0.9962-1.0095瑞郎,振幅1.03%。瑞郎对欧元汇率周一开盘价1.1368瑞郎,周末收盘价1.1422瑞郎,震荡区间位于1.1362-1.1455瑞郎,振幅0.82%。瑞郎对人民币周一开盘价6.9541元,周末收盘价6.8652元,跌幅1.34%;震荡区间位于6.8593-6.9689元,振幅1.58%。近期瑞士国内经济前景不容乐观,经济数据低于预期,进而导致瑞郎贬值。瑞士10月KOF经济领先指标100.1,不及预期100.6;9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2.7%,不及预期-0.1%,同比下降3.1%。瑞信第三季度净利润4.24亿瑞郎,低于市场预期4.79亿瑞郎。加之外围周三美国公布的10月ADP就业人数22.7万人,超出预期的18.9万人,美元兑瑞郎升至1.0095,为7月13日以来新高。美元的进一步上行对瑞郎压力加大。周四瑞士央行行长Jordan:贸易摩擦可能会影响到瑞郎汇率。瑞郎的前景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下周将公布瑞士10月外汇储备与季调后失业率,预计对于瑞郎不会有大幅度的拉升。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汇率将会持续上升走势,波动区间在0.99-1.02瑞郎。预计下周瑞郎对欧元汇率波动区间在1.140-1.150瑞郎之间。后市方面,还需持续关注全球各重大风险事件发展。

  5、加元指标优异,难敌美元升值——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回稳攀升,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096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106加元,整体变化不大,波动区间位于1.3044-1.3170加元,振幅为0.96%。周内加拿大公布的8月GDP年率好于预期为2.5%,然而年初开始加拿大GDP增速便逐渐放缓,其服务业本应引领房地产领域进一步增长,或因近期住宅销售出现回落,致使房地产领域的增长可能减缓。另一方面,住宅建设可能在新屋开工减速后拖累增长,而实际制造业销售下滑将对GDP构成另一阻力,是加元升值无力的主要原因。再者TPP协议的生效在即,影响加拿大贸易局面将有所转变,这使其波动趋于谨慎。周内石油价格持续下行,影响加拿大原油价格有所回落,加元贬值压力有所增加。近期市场焦点集中于美国经济以及美元动态,是影响加元汇率的重要因素之一,需要谨慎跟踪及审视。加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价5.2993元,收盘价5.2555元,加元贬值0.85%,震荡区间5.2517-5.3172,振幅1.24%。

  美国大选在即,美元指数波动或因美国局势错综复杂,而加元在油价的下滑过程中,难以以自身力量对抗风险,加元由此预测下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3000-1.3150加元。

  6、经济不佳存在,澳元上涨依旧——本周澳元开盘汇率0.7098美元,收盘0.7198美元,上涨100个点,涨幅1.41%,波动区间在0.7048-0.7258美元,振幅2.96%。人民币对澳元中间价自4.9207至4.9601元,上涨0.71%。美元指数高位震荡,收盘96.49点,铁矿石主力合约快速下跌,自538跌至508.5美元,基本与笔者预测一致。当周澳元的经济数据有澳大利亚9月季调后营建许可年率-14.1%,低于预测值-9.0%,重要数据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季率在保证年率1.9%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季率是0.4%,不及0.5%的预期值,CPI增长没有预期的快,这对于澳大利亚是一个正常现象,澳元下跌的速度快于预期,CPI受到拖累。澳大利亚9月商品及服务贸易数据30.17亿澳元,高于预期17.0亿澳元,其中出口增速为1%,进口为-1%;同时辅助数据澳大利亚第三季度出口/进口物价指数季率为3.7%和1.9%,均高于预期。加之本周美国非农数据虽然非常利好,但是美元仍然在周五下跌,可见美元的战略贬值预期体现的非常明显。对于澳大利亚的贸易开始恢复,这个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看出端倪。1.澳元的中期低位徘徊,以及铁矿石的价格下跌。2.我国的经济需求开始上涨,我国铁矿石的价格需求在上涨状态。3.中美贸易争端开始出现解决的可能性,目前没有继续恶化的新闻,中美首脑通话缓解贸易战担忧提振风险偏好,这令市场看到两国因贸易战导致的紧张关系出现破冰迹象。此外两国都透露达成协议的意向,特朗普还指派官员起草潜在的贸易协定。由于中美贸易战是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若两国能够最终达成协议将极大提振市场信心,这次电话会晤已经鼓舞了风险偏好的回暖,作为对风险偏好较为敏感的澳元受到此消息的明显提振。4.美国准备中期选举,美元多头选择避让,本次中期选举可能造成国会分裂的结果,即民主党可能从共和党手中夺得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参议院仍由共和党掌控,这样的结果可能令特朗普的政策推行面临强大阻力,而不仅仅是反对的呼声。如果中期选举结果如预期,特朗普刺激经济以及扩张支出的措施可能遭遇挫折,并且两党的摩擦将增加任何政策推行的难度,这些可能的变化于美元前景不利。5.欧元区内部不稳定等因素也决定非美及非欧货币的上涨动力。本国贸易数据超预期表现,以及中美贸易战缓和、美国中期选举等外部因素共同推动下,澳元兑美元汇率表现为年内最大单周涨幅。

  笔者预计澳元兑美元汇率下周将于0.7150-0.7250美元宽幅震荡,且对美国中期选举十分敏感,人民币对澳元汇率继续在5.0000元下徘徊,中数为4.9700元。

  7、近期少见大涨,前景维持中性——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报0.6519美元,收盘价报0.6642美元,最高价报0.6689元,最低价报0.6514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1.81%。上涨主要来自周四的大涨,当日涨幅2.09%。非美主要货币对美元均上涨,特别是澳元受外贸数据推动而上涨,新西兰元和澳元有一定的同步性。此外,中美领导人关于贸易的最新表态也缓解了紧张的局势,促进新西兰元走高。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报4.5390元,收盘报4.5938元,最高报4.6104元,最低报4.5390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贬值2.13%。人民币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均升值,人民币升值幅度较小。中国进口博览会和上海新西兰文化周都是推动更多新西兰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机会。

  下周新西兰联储将发布议息声明,下半年两次议息会议均维持官方现金利率不变,第二季度GDP和第三季度CPI数据表现意外走强,可能让新西兰联储重新审视基准利率。美国非农指标表现较强,将促使美联储近期做出再次加息的决策。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价格区间为0.6500-0.6650美元。

  8、内外因素交错,日元加剧整理——上周日元如预期一致有所贬值,而贬值下限略有超出,或因美元指数周二强势升值影响。日元对美元由周一开盘价111.8650日元至周五收盘113.1600日元,日元贬值1.16%;波动区间位于111.7500-113.3850日元,振幅为1.46%。日元兑人民币方面,周初开盘6.19元至周五收盘6.08元,波动区间6.08-6.21元,振幅2.18%。分析一周走势状况,内外因素交织共同影响日元贬值。一方面是美元指数在前半周升值动力较强,日元就势贬值;另一方面是周内日本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虽9月失业率环比下行0.1个百分点至2.3%,表现就业状况稳定,但日本9月零售销售年率相比8月下滑0.6个百分点至2.1%,日本9月工业产出年率初值显示负增长为-2.9%,加之日央行维持当前超低利率不变的决议,这或对日元贬值起到助推作用。日本央行上月底已宣布将减少常规购债的频率,而周五该央行标购的国债规模较上月有所增加,这将使市场对黑田东彦在紧缩政策上的成果产生疑惑,或影响日元走势复杂性突显。另外,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定于12月30日生效,由于不少商品的关税随年数呈阶梯式下降,TPP年内生效能获得提前近一年享受关税下调的好处,日本有望在对加拿大汽车等出口方面实现增长,同时预计进入日本市场的食品和农产品关税将在12月30日率先下调。这或对日元不稳定的贸易局势有所缓解。

  临近美国中期选举、美联储利率决议以及全球贸易局势的不稳定,这或使日元受内部量化宽松调整影响的同时因外部短期避险的追捧而出现异动,下周表现震荡概率较大。美元指数对日元的影响较为重要,需要谨慎跟踪及考量。预计日元在贬值的主趋势下,短期受制于市场避险情绪出现异动的可能性增加。下周日元走势震荡概率较大,而美元贬值动能的强弱或指引日元走出整理呈现趋势,预计日元对美元汇率价格区间为112.20-114.30日元。

  9、中美贸易缓和,美指冲高回落----上周港币对美元期初开盘价报7.8394港币,收于7.8159港币,周内最高触及7.8474港币,震荡区间在7.8112-7.8474港币;上周一至周四,港币对美元在7.83-7.84之间震荡,周五(11月1日),港币对美元当日下跌227pips,收盘于7.8159港币;受周五的下跌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收跌的影响,美元11月1日一度触及的16个月高点回落,因投资者谨慎回归较高风险的资产。彭博报道称,特朗普有意与中国就贸易问题达成协议,释放出贸易摩擦缓和的信号。消息一出,除了美元之外,全球各种资产几乎都在疯涨。

  然而,本次港币对美元的上升主要是因为外部原因造成,与内因关系较小。预计下周港币对美元在7.82-7.84之间震荡上涨。

  10、风险情绪释放,人民币升值快——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难得的升值,并且是以极端的方式快速完成逆转。为了改变基本面带来的颓势,人民币借美元走弱之机、快速升值,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人民币不完全市场化,贬值过程无法一次性调整到位,往往会积攒大量的趋势性做空势力,央行只有借机快速拉升,才能用较少的资本使人民币空头付出较大的代价。对投资者来说,这种做法给人民币投资(尤其是短线投机)增添了很大的风险。具体看,本周人民币对美元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9416元,收于6.8907元,升值528点,幅度0.76%;震荡区间在6.8691-6.9771元,振幅1080点(1.56%)。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9522元,收盘于6.8931元,升值578点,幅度0.83%;震荡区间在6.8486-6.9804元,振幅1318点(1.90%)。同期美元指数震荡,开盘96.4361,收盘96.4932,上涨幅度0.09%。人民币上涨幅度放大了美元指数盘中的震荡下跌幅度。外围市场,本周前半段因美国经济数据持续向好,美元持续走高并刷新2017年6月末以来高点。但是周四美国制造业PMI数据不佳,英国脱欧传出利好消息,习近平应约同特朗普通电话国际贸易担忧情绪有所缓解,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周五美国非农数据表现亮眼,美元又快速反弹。美元指数周四、周五经历了下跌到上涨的反复。人民币周四借机大幅升值、周五继续升值。这么做,一是快速脱离7的敏感点位,二是为美元指数再度上涨预备缓冲空间,给后市操作留下一定的空间。国内,周三央行发布公告称将在离岸市场发行200亿央票,以回收离岸市场流动性、支持离岸人民币走强。随后,周四中美两国领导人通电话,释放贸易缓解信号。上述消息叠加,给央行创造了一个干预汇率、逼空的有利机会。这么做也符合在中美贸易谈判前,汇率先做出让步姿态的惯例。但是,目前仍不能确认基本面发生了实质性改变、以及中美贸易是否达成和解,现在判断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逆转为时尚早。

  下周消息面,周二即将举行美国中期选举,意大利政府将提交修改预算案,外围风险较大。经过本轮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获得了一定贬值空间,如果美元指数继续上涨,人民或可继续小幅贬值。预计下周人民币双向波动,仍有贬值压力,人民币对美元预测价格区间位于6.8500-6.95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瑞郎 加元 澳元 纽元 日元 港元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