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1-4):脱欧取得进展 美元升压明显

  一周数据事件多发,重点关注侧重欧元区与美国经济前景的对比。其中本周欧元区数据表现不佳,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1.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但10月CPI初值符合预期,对市场信心有一定支撑;默克尔宣布不再连任以及英脱欧取得初步进展,或将影响欧元区经济前景的预期复杂多变。美国方面,10月就业状况好于预期,同时薪资增速强劲增长,显示美国经济前景稳定,担忧情绪有所减弱,但美元指数上行并未收回周四失地,贬值诉求明显。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默克尔宣布不再连任。10月29日(周一)默克尔在其政党基民盟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她将不会在今年12月初举行的党内换届选举上寻求连任党主席,但仍会暂时保留德国总理一职,这或影响欧元区稳定状况。

  2.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10月29日(周一)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环比增长0.2个百分点至0.2%;同比增长2%,符合预期,前值为2%。美国9月消费者支出连续第7个月增长,但是收入环比仅增长0.2%,增幅为2017年6月以来最小,显示未来开支放缓。

  3.日本9月失业率继续维持历史低位水平。10月30日(周二)日本9月失业率为2.3%,前值为2.4%。日本总务省表示,企业的雇佣情况确实在改善中。人手不足是主要原因,部分企业扩大经营范围,也增加了就业者的机会。

  4.欧元区经济增速放缓,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不及预期。10月30日(周二)欧元区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1.7%,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其中GDP季环比初值0.2%,低于预期的0.4%,这是2014年以来最低增速。其中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初值为1.5%符合预期但低于前值。意大利三季度GDP季环比初值为0%不及预期的0.2%。因意大利危机爆发的迹象越发明显,各国经济信心持续恶化,欧元区今年的经济增速将会放缓。

  5.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10月31日(周三)澳大利亚第三季度CPI年率上升0.2个百分点至1.9%,符合预期。

  6.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前值。10月31日(周三)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预期50.6,前值50.8。中国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9,预期54.6,前值54.9。受“十一”长假及外部环境扰动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供需出现一些波动,供需两端表现有所疲软,整体增速放缓。

  7.日本央行宣布维持低利率不变。10月31日(周三)日本央行如市场预期一致宣布维持当前利率以及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与此同时,投票通过了债券收益率控制的决定。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上,日本央行还下调了本财年的GDP预期和核心通胀的增长预期。

  8.欧元区10月CPI初值符合预期。10月31日(周三)欧元区10月份CPI年率初值为2.2%,符合预期;10月份核心CPI年率初值为1.3%;9月失业率8.1%,与预期和前值相符,数据对比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初值的欠佳,或对市场信心有一定支撑。

  9.加拿大8月GDP不足以提振12月加息预期。10月31日(周三)加拿大8月GDP月率上升0.1%,前值0.2%。加拿大8月GDP年率增长2.5%,加央行预计未来一年的非通胀增速为1.9%,加息预期有所减弱。

  10.英脱欧取得进展。11月1日(周四)亚盘时段,英国与欧盟的谈判代表达成了初步协议,将让英国金融服务公司在英国脱欧之后仍能留在欧洲市场。协议涵盖了未来在服务领域的各方面合作关系以及数据交换。欧盟将接受英国与布鲁塞尔实行同等规定并因此获得市场准入。利好消息刺激英镑快速升值。

  11.“无美国”版TPP协议定于年内生效。11月1日(周四)日本宣布包括日本在内的墨西哥、新加坡、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共六国已经走完了国内程序。TPP的生效将全球影响贸易局势的,或加快东亚地区经济体实质性经贸合作进程。

  12. 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11月1日(周四)中国10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1%,高于9月0.1个百分点,显示经济微幅扩张。

  13.英国央行利率决议宣布利率不变。11月1日(周四)英国央行宣布保持现有利率不变。卡尼承诺,无论英国退欧后发生什么都将制定确保物价稳定并支撑经济的货币政策,并表示预期退欧协议达成后英国经济会有所反弹。

  14.美国10月制造业数据表现不佳。11月1日(周四)美国10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为55.7,不及前值预期,10月ISM新订单指数数据为57.7,是2017年4月以来新低。

  15.欧元区10月制造业。11月2日(周五)欧元区10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2,低于预期,这显示欧元区制造业再度放缓。上月欧元区工厂活动增速为近两年来最低,因出口订单自2014年底以来首次下滑,进一步证明欧元区经济已超峰值。

  16.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和薪资增速强劲增长。11月2日(周五)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5万人,预期20万人,前值13.4万人修正为11.8万人;失业率维持在历史低位,10月失业率为3.7%,符合市场预期,连续20个月低于国会预测的自然失业率水平;薪资增速上升加快,10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3.1%,符合市场预期,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为9年来新高。

  金融市场目前纠结状态凸显,一方面是美元贬值受阻严重,国际环境复杂性凸显美元各项优势层面,美元升值不得已,但节制性很强;另一方面是欧元不利因素增加,政治和政策复杂交织比较悲观,并伴随英国负效应冲击较大,反弹受限突出。因此,一周美元指数的走势非常不易,并凸显高手的水平与技术。

  1、美股主动调节扶持美元明朗。全周美国股市反弹比较突出,这是美元贬值的内在必然结果。其实美国股市的主动防范凸显,下跌局面的可控性十分明朗,期间有暴跌1000点之多,反弹达900多点,美股持续调整的超前性值得关切。10月10日美国暴跌引发市场关注,其中道指更是大跌超800点,并创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随后10月24日美国股市又一次迎来大跌,这是继10月10日以来美股持续下挫。最近10月29日道指再下跌一度超过370点,纳指下挫145点,并未失控的调节技术与策略实属高明。如苹果公司在股市下跌中有过6.6%影响,但随即第四财季营收为629.0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25.79亿美元增长20%,其中服务业务营收达100亿美元,并创下历史纪录;净利润为141.2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07.14亿美元增长32%。这足以表明美股的原动力并未减退,反之只是一种迂回的策略,这也是美元资产组合的必要铺垫与应对。10月美股三大股指再次齐齐暴跌,标普500、道琼斯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下跌9.2%、8.4%和11.4%。受此次暴跌影响,美股三大股指今年涨幅全面收窄,但11月美股跌势有所扭转出现反弹。

  2、美国经济基本面基本未变有利。美元敢贬值的底气就是经济基本面,经济信心充足是美元贬值的策略支持。尤其是美国经济以海外为主的特性,美元贬值对美国经济的利益较大,上述苹果实例已经是最好的说明。尤其是最新的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5万,远超预期,其中私营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4.6万。报告显示,美国有更多的人加入劳动大军,失业率仍稳定在3.7%的49年低点,这显示就业市场信心十足。加之美国10月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2%,符合预期;10月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1%,这是2009年4月以来最大增幅,10月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为34.5小时,符合预期。此外,美国9月工厂订单增长0.7%,预期为0.5%;9月耐用品订单增加0.7%,预期为0.8%,目前美国经济基本稳定。随即周末美国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9月贸易逆差扩大至540亿美元,为连续第4个月扩大,预期逆差536亿美元;9月出口2126亿美元,较上月增加31亿美元;进口2666亿美元,较上月增加38亿美元;这表明贸易问题的全球紧张对美国经济无大碍,其实美国已经知晓全球格局与关联的生存和发展实际,贸易问题的喧嚣打击对手的战略与制造心理恐慌、失去理性是美国战略战术的宗旨与技巧。目前美联储与美国一些机构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6%左右,未来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在2.9%附近,美国经济衰退预期为时尚早。

  3、欧元潜在升值与崩盘风险并存。尤其是周末市场有报道,欧洲央行正在考虑向银行提供又一轮廉价的长期贷款,该计划可能会在12月份进行讨论,但只有严重的经济冲击才能促使此举出台。目前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放缓至0.2%,年率增长为1.7%,比预期水平低,相比前值也低。当前一些银行已联系欧洲央行以讨论让该项4年期贷款(TLTRO--有针对性的长期再融资操作)到期而没有可负担替代方案的风险。市场较为担忧的在于当银行可能被迫进行再融资时,在美国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英国脱欧和意大利政治等紧张局势的推动下,市场利率出现上升。这些信息直接引起意大利风险上升,意大利两年期国债攀升。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的首两轮TLTRO项目中,意大利获取了其中三分之一的资金。随着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动荡,该国银行明年可能面临更高的再融资成本。加之近期德国总理默克尔的政治因素上升,意大利与德国两个主要国家的带来的风险值得关切,正如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Jamie Dimon表示,意大利的政治局势有可能在欧洲引发严重危机。他说,“我不是在做预测,我不知道概率会是2%还是20%,”预计未来可能会发生这种情况。欧元区意大利新民粹主义政府的预算计划遭到投资者、欧盟和意大利央行多方抨击,这中僵局造成意大利国债价格大跌,进而削弱该国银行业资本水平,或使之成为惨遭局势殃及的受害者之一。欧洲的长期健康对全世界都很重要,目前的担忧在于这个货币同盟分裂的前景。

  预计下周美元指数的顺势调节机会较大,经济与政策发挥的空间突出,其中与我国协调的可能将会引起关联价格的随机调节,毕竟技术囤积的时间已经临近。年关之前的考虑值得关注美元指数、石油期货以及黄金期货的调节策略与时间。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