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岸人民币收盘价报6.9285 较上日官方收盘下跌32点

摘要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28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下跌32点。

  金融界网站11月8日讯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9285,较上日官方收盘价下跌32点。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中国10月末外汇储备降至30,531亿美元,为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并创2017年4月以来最低;和上月末相比减少339亿美元,降幅创2016年12月以来最大。

  对此,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10月,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受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全球贸易形势、地缘政治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美元指数上涨超过2%,主要国家资产价格出现调整。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继9月份央行与香港签署《关于使用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中国人民银行票据的合作备忘录》后,11月7日央行正式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当日,央行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以利率招标方式发行了100亿元3个月期和100亿元1年期两期央票,中标利率分别为3.79%和4.2%。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表示,央行此举通过收紧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抬高做空人民币的成本,起到稳定汇率的作用。其实质是利率调汇率,类似操作在2016年年初和2017年5月底都曾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其次,央行首次在香港发行央票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很少在离岸市场直接发行央票,上一次是2015年10月份在伦敦发行。因此,该举措具有很强的信号意义,释放了央行稳定离岸汇率的决心,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再次,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央行在港发行央票,可完善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多人民币投资产品,有利于畅通人民币环流渠道。而且,央行直接参与离岸市场人民币收益率曲线的形成,也有利于掌控人民币定价权,避免热钱和投机资金对利率和汇率价格的冲击。

  瑞银证券最新预计称,近期中国央行显示出较强意愿来保持汇率基本平稳。预计2018年底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7.0左右。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负面冲击加大,人民币年底或贬至7.3左右。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