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选举过后特朗普还能再掀“妖风”吗?

  美国中期选举终于落下帷幕,结果也如很多人想象或希望得那样,民主党成功夺回了众议院主导权。

  消息传来,很多人击掌相庆:特朗普的好日子终于到头,失去了众议院附身符,接下来只能当一位蹒跚前行的“跛鸭总统”,恐怕再也掀不起太大的“妖风”了。

  2018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他们觉得,什么取消双非婴国家、限制国际留学生、驱逐非法移民、全面封锁伊朗、继续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等,恐怕暂时不用担心了。

  其实,这完全是一种想当然的错觉。

  真正不用担心的,是美国民主党所代表的选民,而不是我等外国的看客。相反,特朗普成为“跛鸭总统”以后,以中国为代表的其他国家,很可能还会受到更激烈的压制。

  乍一看,这种判断可能有点不符合常识,但是如果明白美国政治及其博弈的逻辑,就知道这种判断符合常理。

  美国政体是一种很特别的民主架构,既不同于英国,也不同于法国。如果非要找一个相似的,应该是古罗马的共和制度。美国建国之父也自以为模仿的就是罗马共和国。

  在美国政体中,国会、总统、最高法院三权分立、相互监督。其中,在日常生活中,国会众议院和总统权力最为显赫,对内政外交的影响最大。前者负责立法和每年的财政预算审核,后者负责外交、外贸,可以说一个决定内政,一个左右外交。

  美国三权分立体制,图片来源:Our Constitutional Principles网站

  受权力监督限制,特朗普要大规模减税、驱赶非法移民、修建边境墙、取消双非婴国籍、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等,都必须经过众议院投票。众议院投票通不过,特朗普议案就成不了法令,就没办法实施。即使成为法令,如果众议院不通过白宫年度预算,或减少财政拨款,特朗普照样干着急。

  过去两年,国会两院都掌握在共和党手中,特朗普执政之路较为顺畅,基本上没有遭到国会强力阻击。他所制订的施政纲领,差不多都陆续启动。然而,现在众议院主导权转到民主党手中,特朗普的麻烦就有点大了。

  民主党人在移民政策、建立医保、保护少数人权利等议题上,与特朗普针锋相对、截然不同。以前,由于在国会两院都不占多数,他们除了上街游行、舆论声讨,没什么限制特朗普的有效办法,现在有了众议院这个“大棒”,局面则立即改观。

  如果特朗普再一意孤行、“油盐不进”,完全不顾民主党诉求,民主党人就可以借助众议院否决总统提案,让特朗普寸步难行。实在不行,还可以推动“通俄门”调查,持续不断地发起弹劾行动。

  弹劾总统需要国会两院都投票表决,真正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却可以给特朗普“添堵”,让他心神不宁、坐卧不安。

  在这种条件下,接下来两年,特朗普在内政问题上,必定会对民主党做出一定妥协,或者与民主党人进行政治交易,换取其支持自己的施政纲领

  民主党主要代表少数族裔、知识分子、新移民、硅谷高科技精英以及少数人群体(LGBT),特朗普向民主党妥协,也就意味着向其所代表的选民妥协。因此,中期选举过后,真正可以喘口气、不必担心的,是民主党代表的上述选民群体。

  有人可能会说,难道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就只管特朗普的内政,不管他在外交上的“胡作非为”?

  很遗憾,众议院确实很难管。

  这里的“很难管”有两层意思,一是众议院在制度安排上,没有太多权力限制总统的外交行动。前面已经说过,外交、外贸差不多是总统的专属领域,基本不受国会过多牵掣。而且,特朗普与众议院都是选民选出来的代表,具有同等权力,不会因为共和党丢了众议院多数席位,就变得唯唯诺诺。他在外交、外贸领域仍然是不折不扣的“王者”。

  另一层意思是,民主党与共和党人在外交上的立场,尤其是对华立场,并无根本差异。长期来看,民主党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与中国当前的主张似乎吻合,但是民主党人的很多理念,比如对少数权利、民主政治、市场经济的诸多看法,却与中国背道而驰。

  更重要的是,根据很多赴美同行朋友的观察,目前中美之间的博弈已经上升到整体利益。对中国不满的,并不是只有特朗普团队,而是涵盖了整个美国战略界,民主党内保守派人士同样包括其中。

  出于对以上两个层面的判断,笔者觉得民主党掌控下的众议院,不太可能抑制特朗普在外交上的“战斗热情”。

  那特朗普自己会不会气馁,主动缓和与其他国家的紧张关系?

  如果共和党继续保住国会两院,特朗普政绩靓丽、信心充足,或许会暂时缓和一下,但是现在形势变化,同样是两个因素,决定了他很难这么做。

  首先,特朗普自身的性格决定了不太可能。从其几十年商海沉浮来看,特朗普是那种精力过剩、不达目的不罢休的主儿。无论沦落到何种境地、陷入何种窠臼,他都没有低头认输过。共和党丢掉众议院,只是意味着增加了特朗普前行的阻力,并没有损伤他的筋骨,他没理由主动后退。

  其次,选举政治决定了特朗普必须拿出更大成绩。对美国总统来说,四年任期就相当于一场大考,不向选民交上合格答卷,选民是不会满意的。特朗普要想继续取得民意支持,或者竞选下一届总统,就必须继续拿成绩说话。可是,由于民主党控制众议院,他已经很难在国内施展手脚,最好的办法就是在外交、外贸领域继续“折腾”,直到为美国选民赢得更大利好、能够弥补自己在内政方面的踟蹰不前为止。

  所以,接下来两年,特朗普很可能会在外交、外贸领域掀起更频繁、更大规模的“妖风”,否则不足以“交差”。

  临到结尾之际,不得不感叹一下美国的政治“纠偏”能力。过去两年来,虽然特朗普给全球化造成了很多挫折,甚至让很多新兴国家货币崩溃,但是对美国民众来说,则是实实在在“向好”的两年。根据统计数据,美国非农失业率几乎降到半个世纪来的新低,经济增速也在欧美鹤立鸡群。但是,美国选民就是不买账,非要给特朗普设置点障碍。

  永远不能让掌权者得意忘形,永远给掌权者设置一个对手,这是美国政治的独特传统。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中期选举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