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加息预期升温 美元有望勇闯98关口

  上周美元指数先跌后涨,随着美国中期选举尘埃落定,美联储对加息前景的鹰派立场推动美元节节攀升。美元指数最终实现连涨四周的好成绩,较前一周上涨.44%,当周最高点触及96.973,最低点跌至95.640。

  上周市场的目光都集中在美国的中期选举。在结果出炉前,美元持续承压,因市场普遍预计这次中期选举将对民主党有利,认为国会分裂可能会打击美元和股市。然而,结果出来后,美元不但没跌,反而涨得更猛,股市也是“涨声”一片,涨幅均超过2%,其中道指飙涨超过500点。和市场预期的一致,民主党以223:199战胜共和党,时隔8年重新夺回众议院的控制权,共和党保住了参议院。特朗普本人,似乎对这一结果也早有准备,在选举前就表态过,可能会丢失众议院,但始终将努力放在守稳参议院上。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虽然现在民主党重掌众议院,对于民主党可能弹劾总统一事的呼声似乎很高,但弹劾也必须在参议院获得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被通过。因此众议院可能会通过其它途径向特朗普施压,例如“通俄门”、政府关门、移民等。民共两党近期的潜在矛盾点,或许将率先聚焦在11月30日的美、墨、加协议签署上。

  美元进一步上涨的另一大关键利好因素是美联储在11月利率决议上重申渐进加息。如预期,美联储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2.00-2.25%区间不变,并美联储重申渐进式加息符合经济持续扩展、就业市场强劲以及通胀目标。整体上,美联储的政策声明变化不大,但其中有两个措辞变化还是值得我们关注:一个是美联储明确指出失业率有所下降;另一个是在对固定资产投资描述的措辞从“强劲增长”调整为“较此前的高速增长有所放缓”。声明公布后,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12月再次加息概率升至75.8%。

  本周金融市场依旧不平静,诸多风险事件将席卷而来,包括多为央行领导人的讲话,以及美国CPI和零售销售数据。继上周五公布的10月PPI数据(月率增长0.6%)创下2012年9月来的最大升幅后,本周三将公布10月CPI报告。当前市场预期CPI将同比增长2.5%,核心将维持在2.2%不变。如果数据结果强劲,无疑将强化美联储逐步加息的预期,进而利好美元。同样,有着“恐怖数据”之称的零售销售也将在周四登场。如果该数据意外超过市场预期,预计将引来波动。本周将有多位重量级人物讲话,例如明尼阿波利斯明尼联储主席卡什卡利、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费城联储主席哈克等等,但最受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就经济问题发表的讲话。如果这位主席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无惧总统的压力继续坚持加息,那么美元本周在97-98区间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

  此外,本周二是意大利回复欧盟2019年预算修正案的截止日。关于这次预算案,欧盟此前已发出最后通牒,要求意大利在11月13日之前必须遵守欧盟财政纪录要求降低尺子调整预算。意大利政府是否会乖乖妥协降低预算支出,成了短期市场波动的一大不确定性。如果市场的紧张情绪能够因为新协议的到来而得到缓解,那么欧元反弹势必将变成美元上行的拦路虎。

  技术面,周图保利加通道和均线继续向上。MA14提供强劲支持,现位于95.655,为本周关键支撑。慢步随机指标虽超买,但未发出反转信号,因此本周我们继续持看涨观点。预计美元将呈现先涨后跌的行情,周内有望测试去年6月高点97.80。只有成功上破该位,下一目标指向98.4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