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1-18):美元回落不易 阻力前所未有

  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阻击卓有成效,前三天97点稳定不上,后两天回跌96点诉求收效显著。一周美元指数从97.64点下跌至96.42点,美元贬值1.2%,期间最高点为97.69点,最低点为96.39点,振幅1.3%。因此一周欧元兑美元汇率与美元指数反向并行,两天1.12美元、两天1.13美元、周末收在1.14美元。英镑兑美元汇率则震荡加大,区间达到1.27-1.30美元宽幅震荡,最终收在1.28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在1.00瑞郎稳定之后,周末收在0.99瑞郎。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13日元,周末收在112日元。加元对美元汇率在1.31-1.32加元,收盘在1.31加元。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1美元上升到0.73美元,涨幅2.8%。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从0.67美元上升到0.68美元,涨幅明显。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96元上升到6.93元,反弹明显。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外部刺激反常,冲高回落明显——本周美元指数走势表现收贬符合预期,但价格走势区间与预测偏离较大。周二美元指数一度涨至17个月新高超乎意料,这主要是周初市场信息较少,价格一定程度上不得已延续上周收盘趋势有关。随即连续两日上涨后,美元重新回归贬值,且临近周末幅度加大还是应证了美元贬值急切的预期。一周美元指数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97.6880点,周五收盘96.4220点,整体贬值1.31%,周五收盘完全回吐全周美元涨幅,且有进一步下行的态势;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6.3951-97.6965点,振幅1.33%。周初美元受到外部因素影响,特别是欧洲事态复杂性突出。其一是意大利财政问题给欧元信心带来的打击比较明显,市场上欧元卖盘加大,进而导致欧元贬值加快,美元升值不得已;其二是英国脱欧事态出现政局动荡,英首相特蕾、莎梅的一意孤行导致内阁官员辞职,英镑出现下跌,这刺激了美元进一步反弹。后三个交易日中,美联储官员连续发表讲话,特别是主席鲍威尔意外发表谨慎言论,其强调美国经济未来可能遭遇的阻力,这给市场带来了美联储在未来暂停加息可能性的预期;与此同时其他官员讲话也辅助美元贬值策略,对加息表态分歧存在,进而美元指数在经济表现仍然稳健的前提下回归贬值。此外,美股与美元继续形成反相关,美股一周表现先跌后涨,这与美元的先涨后跌形成互补协调。

  下周市场仍然将会发布若干经济数据,其中比较重要的是耐用品订单与Markit制造业数据数据,美元策略是否会利用本周美联储官员保守表态进一步做文章值得关注。其他方面,市场依然需要关注欧元走势,从技术面分析预计下周欧元将会出现小幅反弹,进而美元贬值有空间。预计下周美元指数将继续在震荡中表现贬值,由于周四是感恩节,故周末市场交投情绪将较为清淡,全周目标区间看向95.90-96.80点。

  2、风险预期明显,欧元触底反弹——本周欧元兑美元汇率短期内虽然击穿了1.1260-1.1300美元这一支撑带,但随后即展开了上修反弹的走势,这与笔者上周预期基本一致。一周汇率表现如下:欧元兑美元开盘1.1317美元,随之下跌至最低点1.1214美元后反弹至周内最高点1.1420美元,收盘1.1418美元,涨幅0.90%,振幅1.83%;欧元兑英镑开盘价0.8754英镑,收盘价0.8898英镑,涨幅1.63%,波动区间在0.8655-0.8906英镑,振幅2.90%;欧元兑人民币开盘7.8742元,收盘7.9216元,涨幅0.62%,波动区间在7.8047-7.9216元,振幅1.49%。周一经济数据较少且影响不大,同时美国部分市场因退伍军人节休市,市场交投整体相对清淡,反之价格走势超出常规,欧洲问题兴风作浪左右后市意图值得关切。其中英国脱欧上临近时间节点,其结果的不确定性仍然使整个欧洲大陆处在比较紧张的状态;其次,市场对意大利财政预算案的担忧在持续加重。欧元因此承压下行短期击穿1.1260-1.1300支撑带,其中欧元贬值较预期明显,并直接引发市场大量止损单被触发,以致欧元当天被迫加速下行。从周内其余四天来看,11月13日(周二)意大利向欧盟提交的新预算案没有修改经济增长和赤字预期,仅仅调降了公共债务预期,而且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没有丝毫妥协的意愿。但欧元对这一结果的风险预期已提前消化,并进入严重超跌区间,所以尽管一周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仍然相对负面,特别是11月16日(周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法兰克福银行峰会上对经济前景给出更为谨慎的声明,警告通胀增长或慢于预期,但他也重申了12月结束量化宽松的立场,整体并没有体现更糟糕的局面,其依然在市场预期之内,这为欧元在美元贬值的影响下展开反弹奠定了基础。数据具体如下:欧元区11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下降2.6个点至-22,德国第三季度末季调GDP年率初值较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至1.1%,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就业人数季率下降0.2个百分点至0.2%,欧元区第三季度GDP年率修正值维持1.7%不变,欧元区10月CPI年率终值维持2.2%不变。

  预计欧盟最快可能会在下周对意大利启动纪律程序,最终或体现为高额罚款、冻结拨款资金、意大利发行新主权债需接受欧盟监督等结果,但任何制裁意大利的决策都必须考虑到明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政治影响;如果欧盟无法在欧洲议会选举前做出制裁决定,短期可能会予以搁置。因此欧元反弹可能依然会面临较大的压力。下周欧元区数据相对较少,预计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将没有太多亮点,但对市场来说纪要应该就是最大的亮点。同时需要关注德、法、欧元区11月制造业PMI初值或因石油价格下跌而表现良好。本周美元贬值意愿表现强烈,下周周四美国因感恩节休市一天,美元贬值策略的发挥值得重视。由于本周欧元收盘在1.1400上方,再结合上述内容,预计下周欧元兑美元继续表现震荡反弹,主要交易价格区间在1.1340-1.1530美元。

  3、脱欧行至岔路,内阁政局堪忧——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震荡较为剧烈,整体以贬值为主。具体表现如下:周一开盘1.2925美元,周五收盘1.2828美元,较上周贬值0.76%;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723-1.3072美元,振幅2.70%。英镑兑人民币周一开盘价8.9940元,周五收盘价8.9007元,较上周贬值1.00%;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8353-9.0833元,振幅2.76%。本周英镑走势较为独立,与美元指数波动脱钩,脱欧谈判进展带来的事件性影响成为本周的主导性因素,而CPI、失业率及零售等方面的经济数据带来的影响继续被市场忽视。上周我们曾提示,越是临近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的时间点,市场的博弈气氛就越浓重,干扰性的因素甚至黑天鹅事件随时有可能发生,进而给预判增添难度。但笔者坚信英欧双方最终达成脱欧协议更符合双方当下及未来的利益诉求,因此相信脱欧谈判将继续朝乐观的方向发展。上半周,英国脱欧谈判进展良好,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于周二向欧盟27个成员国部长表示,英国脱欧协议的主要内容已经拟好,虽然这谈不上什么重大进展,但市场认为这彰显了欧盟方面积极推进脱欧谈判的态度。随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也于当天表示将会在周三传唤内阁完成协议的签署,并且也表达了于欧盟在谈判中的乐观态度,这在周二给英镑带来了明显提振。但遗憾的是这种乐观的氛围在后半周发生了逆转,原因在于市场依旧担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与该国议会之间就脱欧协议达成共识存在的变数,以及周四市场突然爆出英国内阁两位大臣因不满脱欧协议内容而辞职。上述因素在本周四遭到市场渲染,这使得英国内阁有可能开启辞职潮以及无协议脱欧的预期风险上升,并令英镑在当天遭遇打压,刷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此情形超出了笔者此前预期,我们已于周中对预判进行了修正及风险的提示。对此,我们认为不排除市场有过度反应的情况,原因在于虽然两位内阁大臣由于不满脱欧协议而辞职,但其影响大多集中在情绪面,我们不能忽视的两个本质问题是,第一,脱欧协议草案毕竟获得了内阁大多数的通过,这是英国与欧盟有可能在11月25日欧盟峰会上最终签署脱欧协议的重要前提。市场预期的有可能引发英国内阁的辞职潮甚至分裂或许会发生,但其影响是短期化的,周四英国内阁大臣辞职带来的负面影响仅在当天集中发泄,并没有延续到周五。第二,脱欧协议的达成对于英国脱欧之后英欧双方带来的影响要远好于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影响,达成脱欧协议对英镑利好的本质不会受到短期利空因素的左右,且当前市场对于英欧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的呼声依旧占据主流,因此不排除下周市场会对此有所修正。

  下周市场将迎来11月份英镑最关键的一周,我们可以称之为岔路口。首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即将面临内阁的信任投票,这将会对其执政地位产生影响,并直接关系到脱欧协议在英国内部的通过。此外,爱尔兰总统表示如果首相梅能够顺利度过内阁危机,未来将会安排在11月25日的欧盟峰会上签署协议,这也就意味着脱欧协议的最终达成,大概率给英镑带来利好;当然如果英国的政治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短期脱欧谈判将迎来更多的变数,例如12月1日重新启动无协议脱欧计划或是再度公投都将成为市场的想象,这或使得负面情绪的宣泄无疑会对英镑带来更大的打击。当前事态将会向哪个方向发展很难判断,因此有必要做好两方面的准备,预计1.2660美元关口是下周关注的焦点,如若有效跌破,则英镑有达到年内新低的可能。下周英国方面数据较少,美国方面将会于周三公布10月份耐用品订单指数和1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整体影响偏负面,因此结合对美元的判断,预期下周英镑兑美元交易区间为:1.2710-1.2990美元。

  4、美元强势打压 ,瑞郎走势反复——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基本维持在1.00瑞郎,变化不大,但周末关口的变化较为明显。汇率走势表现如下:周一开盘1.0056瑞郎,周末收盘0.9992瑞郎,较上周升值0.62%;震荡区间位于0.9988-1.0129瑞郎,振幅1.41%;本周瑞郎对欧元汇率周一开盘价1.1383瑞郎,周末收盘价1.1415瑞郎,震荡区间位于1.1331-1.1434瑞郎,振幅0.91%;本周瑞郎对人民币周一开盘价6.9125元,周末收盘价6.9364元,震荡区间位于6.8720-6.9389元,振幅0.97%。一周瑞士公布的10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0.2%,超出预期0.1%,环比增加0.4个百分点;10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2.3%,超出预期2.2%,同比减少0.3个百分点。尤其受英国脱欧谈判陷入僵局和意大利预算案影响,市场风险偏好收紧,瑞郎小幅上升。瑞郎对美元汇率在周一走弱主要受到美元同期强势带动,前期美国数据表现靓丽,就业率上升,预期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瑞郎未来走势的变化还需继续关注市场的持续影响。

  下周瑞士将公布10月贸易数据、10月季调后出口实际月率、10月季调后实际进口月率,后市方面,关注全球风险事件的影响。预计短期内瑞郎走势反复概率较大,汇率波动区间位于0.99-1.01瑞郎。

  5、原油涨美元跌,双重利好加元——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后而回落,加元相对升值,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206加元至周五收盘价1.3143加元,加元相对升值0.47%,波动区间位于1.3123-1.3264加元,振幅1.07%。周内原油价格是由多次下跌触底后开始回稳,原油是对加元有直接影响的因素;同时对加元汇率有紧密关系的是美元,在这周美联储发言前,市场认定将鹰派发言,美元指数受到追捧;而美联储的发言过于鸽派,市场在过度自信中受到打击,进而加速了美元指数的下跌。加元在周内先是在原油下跌、美元上升时,加元受自身的经济强势所加持而稳定在1.3230加元附近;而在石油好转、美元下跌后,加元迅速进入1.3150加元上下波动,利好加元。加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价5.2703元,收盘价5.2741元,震荡区间5.2395-5.2837,振幅0.84%。

  石油在周内的多次下跌后触底而稳定,在下跌过程中加元受其影响已到极限,这证明加元自身发展较为稳健;而下周预测石油由回稳迹象,加之加拿大央行的鹰派之势,预计加元对美元将维持上升之势,由此预测下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3050-1.3200加元。

  6、澳元上涨不减,完全符合预期——上周笔者预测“ 判断澳元会继续上涨100个基点,至0.7300美元附近,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则在5.000附近震荡,如果我国进行干预,则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回至4.9000附近,如果不干预,则5.0500附近。”本周澳元兑美元汇率由开盘价0.7215美元上涨至0.7328美元,上涨1.56%,连续四周上涨,本轮上涨幅度已经达到5%以上,从最低点0.7018上涨了300个基点,技术层面日线已经触及了30日均线,远离2018年最低点范围区间。同时人民币对澳元中间价从5.0190下跌至5.0480,我国政府没有干预,符合笔者预期,美元指数下跌0.52%,铁矿石价格从520美元上涨至521美元,波动不大。本周澳大利亚经济数据有澳大利亚10月季调后失业率5%,低于预期值5.1%,澳大利亚10月就业人口变动3.28万人,远高于预期值2.00万人,其中澳大利亚10月全职就业人口变动4.23万人,高于前值2.46万人。澳大利亚10月NAB商业景气指数为12,低于前值14。未来一段时间的重要因素是商品价格的波动性,石油和铁矿石是作为商品价格的主力,其中也有一定的联系性,铁矿石的价格从侧面决定了澳元的走势。而在铁矿石价格没有大变动,美元没有下跌太多的情况,澳元单边上涨有以下几个原因:1,澳大利亚失业率的下降,就业人数的上涨。2,美国与我国的贸易争端有所缓解。3,石油价格的波动,及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传导。

  澳大利亚表现强劲的就业数据是支撑澳元攀升的主要原因,大宗商品国际铜、铁矿石和原油价格持续反弹也是支撑商品货币澳元走高的重要因素,中美双方经贸领域高层接触恢复,贸易战忧虑缓解也对澳元构成了一定的支撑。这一系列因素让澳元短期内只有上涨,不会下跌。但是上涨的速度是否会继续如此强筋值得关注。笔者判断澳元下周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十字星走势,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则会继续上涨至5.0700附近。

  7、涨势迅猛可控,中期中性偏弱——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0.6731美元,收盘0.6878美元,最高价0.6881元,最低价0.6706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2.11%,连续3周上涨。本周新西兰元上涨主要得益于同期美元指数下跌。当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价4.6876元,收盘价4.7367元,最高价4.7426元,最低价4.6736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贬值1.11%,连续3周贬值。近期新西兰元对美元始终处于较大幅度升值,而人民币对美元小幅的升值或贬值。新西兰总理与美国副总统就自由贸易和钢铝关税等问题展开会谈。新西兰国际教育对其经济增长贡献较大,来自中国和印度的留学生占一半。

  近期新西兰元的连续上涨从技术上突破了0.6800美元的整数关口,有望开启上涨通道,中期走势看多。但新西兰联储高官表示如果经济增长低迷且商业信心指数较弱,不排除降息的可能。美联储高官对经济增长的谨慎观点可能会改变市场对美联储停止加息的预期。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700-0.6850美元。

  8、内外因素合力,日元双向调整——上周预计日元“短期先升值”的分析得到验证,日元略有升值,区间振幅符合预测。日元对美元由周一开盘价113.8760日元至周五收盘112.8120日元,日元升值0.92%;波动区间位于112.6200-114.2140日元,振幅为1.40%。日元对人民币方面,周初开盘6.11元至周五收盘6.14元,波动区间6.09-6.15元,振幅1.02%。分析一周走势状况,日元受贸易局势缓和的影响走出升值态势,而美指周五的回落对日元短期升值形成了助推效果。从资金流向分析,日本方面当周外资买入日债、资金买入外国股票数据明显下滑且不及预期,然而外资买入日债及资金买入日股明显增加,表明日本股债受到市场青睐,说明日本贸易局势缓和得到认同,这是日元升值的动力因素之一。虽然日本贸易有利好动向,日企利润维持较高水平,但出口仍受贸易摩擦的牵制。日前美国驻日本大使哈格蒂提及日本需要减少向美国出口汽车,同时也需要向美国多进口汽车和牛肉。预计美日在明年推进双边协议的可能性增加,在此之前日本贸易问题的改善影响有限,日元贬值的趋势较为明朗。数据方面,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出现负增长,公布值为-1.2%较前值下滑4.2个百分点,日本经济形势呈现起伏,上行面临考验。另一方面,日本GDP算法受到日本央行的质疑,内阁府与日本央行或就统计数据展开博弈。据日经报道,日本央行正试图进行自主计算,要求日本内阁府提供原始数据,而日本内阁府则以造成业务负担等理由部分予以拒绝。日本内阁府与日本央行在GDP等核心统计数据的可靠性方面出现分歧或对日元产生利空影响。

  近期日元因日央行与内阁产生分歧影响汇率贬值的可能性增加,同时美联储鲍威尔讲话存在暗示调整美加息计划的可能,这使市场对美指上行的预期产生分歧是日元贬值的短期阻力因素。受制于内外因素的复杂多变,日元近日波动的方向性较弱。预计下周日元走势震中有贬的概率较大,日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或在112.20-113.70日元。

  9、美指冲高回落,港币贬值减压——本周美元兑港币期初开盘价报7.8310港元,收于7.279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348港元,震荡区间在7.8264-7.8348港元;美元对港币震荡区间在7.8200至7.8350之间震荡,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数走势影响,美指呈现冲高回落走势,一度升至97.69,达到16个月以来最高点,后因获利盘回吐叠加美联储副主席各派言论而下跌。美国经济增长依旧强劲,两个关键指标都表现较好,分别是美国10月末季调CPI月率、年率以及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又称恐怖数据)。在贸易摩擦和趋紧的就业市场叠加作用下或进一步加剧美国通胀压力,也侧面说明美元加息是必要的。

  港币跟随美元趋势不会变,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在7.8200-7.8400港元之间震荡。

  10、美元面临变局,人民币存风险——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基本保持稳定,整体小幅升值。人民币的走势符合我们前期提出的人民币防守策略特征:双向波动保持对美元指数的相对涨跌幅,美元指数下跌、人民币则小幅上涨。这与我们上周的预测:人民币双向波动较为一致。虽然本周汇率稳定,但是这并不代表中长期必然会持续稳定下去。当下人民币汇率的中长期风险仍存:中美贸易争端、跨境资本流动、美元政策选择等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98年、08年,以及18年,10年左右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魔咒也需要严加防范。具体看,本周人民币美元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9517元,收于6.9380元,升值187点,幅度0.27%;震荡区间在6.9275-6.9699元,振幅424点(0.61%)。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9489元,收盘于6.9200元,升值273点,幅度0.39%;震荡区间在6.9059-6.9697元,振幅638点(0.92%)。同期美元指数下跌,开盘97.0204,收盘96.4220,下跌幅度0.49%。外围市场,本周看空美元的声音逐渐增多。虽然,美国各项经济指标目前看仍然表现良好;但是市场开始对未来美联储加息频率的预期普遍不是太乐观。市场上多家机构表达了看空美元的观点。美联储官员同样表达了类似的观点,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本周发表谨慎言论,外围市场的冲击可能会拖累美国国内经济,一旦产生经济下行压力,未来加息步伐有可能推迟;受到这些鸽派言论影响美元周五大幅下跌。美联储也正在与市场互动寻找合适的加息节奏。美元指数的短期方向目前还不是特别明确,人民币前景同样不是很明朗。结合国内的数据,本周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显示货币供应量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速都不是太高,国内信贷创造过程并没有出现显著扩张。虽然中美利差较年初大幅度缩小不利于人民币汇率,但是信贷低速增长反而支持了人民币走强。这二者的效果对应加息和缩表,虽然相对于美国,我国利率下降,但是缩表的效果可能会中和降息对汇率的不利影响。近期还需要关注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尤其是随着美联储加息过程的推进,未来资本账户的资金流动情况可能并不乐观。

  下周感恩节假日将使美国市场交易时间缩短,市场可能比较清淡,国内方面也没有过多的数据公布。市场主基调可能会维持双向波动的稳定行情。月末中美两国领导人会晤,从目前传出消息看,中美已经开始重新进行贸易谈判接触,诸多分析师预计中美可能会就贸易争端达成某种协议。此类消息如果得到证实的话将刺激人民币升值。预计下周人民币双向波动,总体上维持较为稳定的行情,人民币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9000-6.98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