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还能夺回97关口吗?难!

  上周美元指数多头遭到多重利淡因素的连环打击,先是受英国内阁通过了脱欧协议草案引发英镑大涨的影响走低,接着因CPI通胀数据温和以及美联储多位官员对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谨慎讲话而再次承压。盘面上,美元指数结束了四连涨的行情,当周最高点曾触及97.623,最低点跌至96.359,最终收报96.406,较前一周下跌0.46%。

  上周上半周美元主要受到非美货币英镑的主导。周一美国股市受科技股和金融股的拖累,全线收跌,自此引发的避险情绪令美元受益,测试了97中档。但此波涨势昙花一现,因为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表声明称,英国与欧盟的谈判团队已在布鲁塞尔就脱欧草案内容达成共识,英国内阁将予以讨论并决定后续措施。受此利好消息的提振,英镑闻讯急涨100点至1.30关口,带动其它非美货币走高,美元沉重受打压。

  备受关注的两大美国经济数据(CPI和零售销售)好坏参半:消费者物价指数表现一般,10月总体CPI年率符合预期,录得2.5%的增幅,但核心年率仅上升2.1%,低于预期值2.2%。而零售销售环比增长0.8%,高于预期值0.5%;核心环比上涨0.7%,高于预期值0.5%。此外,多位美联储官员对2019年美国经济和加息路径的展望措辞上发生微妙的变化也令美元承压。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美国经济整体持乐观态度,但暗示了2019年暂停加息的条件,即美国经济将面临三大阻力:全球需求放缓、财政刺激消退、加息对经济产生滞后影响。此外,其他官员也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亚特兰大和明尼苏达联储主席表示,海外经济活动降温成为美国经济保持强劲发展的阻力,将促使该机构采取更加谨慎的加息政策。美联储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达上周五也表示,近三年的加息已令美联储的短期利率接近中性水平,这将成为未来货币政策的一个关键因素。

  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今年12月美联储仍将按照计划进行第四次加息,但2019年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也就是说,原本的三次加息有可能变成两次加息两次。如果全球经济放缓的速度加快,说不定美联储只会加息一次。

  本周经济数据有限,而且美国将从周四开始庆祝感恩节,市场交投将很清淡。不过,美元仍面临一些挑战。周一,作为美联储的“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将发表讲话。如果威廉姆斯也对2019年的加息路径预期发表悲观讲话,美元可能会跌至95档。此外,英镑这周的波动性可能会再次加剧。虽然颇具争议的英国退欧计划草案得到了内阁的支持,但英国内阁再度迎来政治动荡局面,许多重要成员纷纷离职,这也对 “梅姨”的首相地位造成一定的冲击。如果英镑剧烈波动,势必也将影响美元。

  技术面,周图美元继续持稳于MA14和MA20上方,而且持续八周之久的上升趋势线仍在场(该线当前位于96.10附近),总体仍偏向看涨。只有跌破该线,美元才有可能测试上述这两条均线(位于95.60-45区域)。否则,美元将可能在高位97关口下方继续震荡。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