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美债收益率拒不跌破3% 全球经济与市场风险重重

  美国利率前景已然生变,投资者认为近期经济和金融市场问题将迫使美联储(FED)明年放缓甚至暂停其预期升息路径。

  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这也应当会对债市发挥作用,压低长期收益率并放松金融环境,从而有助于遏制经济走软和股市脆弱带来的影响。

  没错,收益率已经降了一点,但降得不如你期望的那么多,原因是应会推动收益率上升的一些因素在稳步积累。

  美国股市10月遭遇七年来最差月度表现,美国五大科技股“FAANG”股的市值蒸发近1万亿美元,苹果股价滑入熊市,而一些美国经济指标--楼市数据--开始亮起红灯。

  如果增长在经济周期的这一阶段放缓,则衰退机率上升,美联储踩下刹车甚至可能逆转档位。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债市应当对此做出反应,收益率应会下降。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暗示,目前的政策利率接近中性水准,既不提振也不限制经济成长。其言论致10年期公债收益率跌落至9月来最低。

  目前货币市场走势反映出市场预期明年只会加息25个基点,两个月前则是预期两度升息。不过就在美股下滑和“科技股下挫”之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仍稳稳守住3.00%上方,较10月初所及高点仅低20个基点。

  市场和经济面临的一个越来越大的风险是,收益率仍守住3.00%的水准而不坠,并有开始再度攀升的势头。

  受美国借款成本和美元影响最大的新兴市场将更岌岌可危。美国公债收益率居高不下,和美元一直徘徊在去年6月以来高点附近,都不是好兆头。

  即便已持续颇长时间的经济和市场周期还能延续下去,但美债供应创纪录、对冲成本较高、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新兴市场可能抛售美债以支持本币,这些因素综合起来可能轻易就让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维持在3%以上。

  美债市场供需平衡愈发倾向于需求不足而供应偏多。正如研究机构FFTT创办人Luke Gromen指出:日后风暴来袭时投资者的避险需求,是否足以抵消日益扩大的美债供需失衡?

  Gromen估算,美国财政部明年借新还旧的债务将高达8万亿美元,发行1.3万亿美元新债。此外,美联储已经开始缩减其投资组合。

  有许多债券供应可供民间部门购买,尤其是在美债收益率当前水准之下,对冲购债的成本令外国投资者难以负担。

  即使联邦基金利率还要三次或四次升息,才会达到美联储目前官方仍认定的3.00%“中性”利率水平,但或许美联储政策可能已经属于过紧。

  经济学家Benn Steil和Benjamin Della Rocca最近发表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CFR)的一篇博文称,缩表和升息已经将货币状况收紧至超过中性了。

  他们总结认为,“这表明货币政策将在明年初开始令经济增长收缩”。

  很少有人认为美国经济明年会面临衰退,更不用说是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在衰退。但别忘了,到2008年底美联储大幅降息时,其实美国经济早从2017年12月就已经在萎缩。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政策仍然是宽松的,真要说的话,主要风险并非美国经济放缓,而是过热。这将使美联储继续收紧政策,给收益率带来上行压力。

  普遍看法仍然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会最先触及3.50%,跌回2.50%将是后话。如果10年期美债收益率真的持守高于3.00%,并进一步上行,那么不论美国经济是热是冷,美联储都将有决定得做了。

关键词阅读:债市场 FFTT 经济成长 市场预期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