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鲍威尔和非农 能否救美元一把?

  上周美元指数再次收高,盘中走势极为震荡,先是因为美联储副行长克拉里达发表了乐观讲话上涨,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特朗普再次抨击美联储后“服软”,发表了鸽派言论,加上美联储会议纪要也释放了温和信号,美元指数连跌两日。不过,周五美元又开始进攻,并收复失地,重新站上97关口上方。盘面上,美元指数上周最高点曾触及97.50,最低点跌至96.588,最终收报97.154,较前一周上涨0.26%。

  上周二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发表乐观讲话,称美联储将继续渐进式加息,世纪中性利率水平无法确定,但在制定货币政策时需更多注重经济数据。然而,就在市场庆祝美联储将会加息之际,特朗普再度炮轰美联储,表示对任命鲍威尔为美联储主席“一点都不满意”。根据媒体的报道,特朗普将近期股市下跌和通用汽车关闭工厂、裁员逾1.4万人的计划归咎于美联储。顶着特朗普尖锐批评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在纽约经济俱乐部的午餐会上发表了鸽派言论,称政策没有预设路径,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加息影响可能需一年左右体现。由于本次鲍威尔的讲话意外释放温和信号,大大软化了此前的鹰派论调,与上个月发表的“利率距中性可能还有一段长路”截然不同,引来市场对美联储明年会暂停加息的猜测。不过,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仍认为,美联储的独立性并不会因为总统特朗普的压制而受到动摇。可以肯定的是,美联储今年12月依旧会进行年内第四次加息,因为在最新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里,几乎全体委员们都认为,下次一加息“很快”到来。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今年12月加息25个基点至2.25%-2.5%区间的概率为86.1%,纪要公布前概率为82.7%。

  周末在阿根廷举行的G20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会晤两个半小时后就经贸问题达成了重要共识:关税战“停火”90天。美国明年1月1日不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产品加征更多关税,双方还将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中方则将扩大购买美国产品,以缓解双方的贸易不平衡。此次会晤结果都令全世界沸腾,周一美元低开低走,非美货币和黄金、原油等资产则高开高走,股市也跟着全线上涨。要知道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就开始对中国多次加征关税,从而引发了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破坏了全球产业链,也令IMF和世贸都下调了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不过,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在此还是要提醒大家,虽然现在有着90天的“蜜月期”,但在此期间中美双方的谈判更为关键。不排除特朗普再次这些出尔反尔的可能,甚至在行为上还可能变本加厉。因此,短期来看,市场会继续消化中美贸易关系缓和的利好消息,美元将会继续承压。

  另外,本周还有大量风险事件来袭影响美元的走势,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讲话、英国脱欧协议迎来大考验、非农、美联储褐皮书和OPEC将在维也纳召开半年度会议商讨是否减产等。鲍威尔本周三北京时间23:15将在参议院发表证词,这次是否会继续释放温和信号值得我们关注。关于英国的脱欧协议,继该协议在11月25日被欧盟27国一致通过后,英国将在12月4日至11日对此展开辩论。据悉,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在寻求企业的帮助,以向英国公众和反对议员“推销”脱欧协议。如果英国议会下院最终投票否决或是要求大幅修改协议,那么英国有可能出现提前大选或是再次寻求一份新协议的可能,而这将很不利于英镑。英镑走弱将意味着美元有可能重新上扬。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收高,继续处于上升趋势中,中美两国在G20风会上达成了重大决定在短期内将不利于美元,可能会下行测试趋势线(现位于96.50附近),如果在该位继续企稳,那么美元可能会继续沿着上升趋势走高。如跌破,预计将进一步测试96关口,也就是靠近MA14的位置。

关键词阅读: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