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中美贸易停火推动股市飙升 美债却并不买账

  众所周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末在阿根廷G20峰会上达成了贸易停火协议。

  美国同意将原定的关税升级(从10%提高到25%)推迟90天,作为交换条件,中国同意“从美国购买尚未达成协议,但数量非常可观的农业、能源、工业和其他产品,以减少贸易失衡情况。”最好的情况是双方将能够在这90天内达成长期贸易协议;否则,此次将并非暂停贸易战,而只是暂停贸易战升级。

  尽管如此,投资者普遍对这一结果表示了欢迎,依赖于贸易环境的商品货币兑美元上涨60-80点,全球股市全线走高,石油价格上涨3%。有趣的是,美国国债殖利率持平甚至全面下跌,表明“最聪明的市场”对上周末事态发展是否标志中美贸易关系转折心存怀疑。

  也就是说,基准10年期美债殖利率在周初短暂跳空上行后,目前仅回升至2.99%。这里恰好为上周债市收盘水平,也是自9月中以来最低位。虽然我们对固定收益市场的技术分析整体持谨慎态度,但殖利率似乎已于本季度早些时候3.25%附近构筑“双顶”模式,暗示后市或进一步走低。

  来源:TradingView, FOREX.com

  令人担忧的是,2年期美债殖利率较10年期殖利率表现更优,这意味着殖利率曲线继续趋平。这里解释一下,殖利率曲线是一个被广泛关注的经济健康指标。历史上,殖利率曲线的反转(2年期国债利率高于10年期国债)曾导致经济衰退。正如上图所示,广受关注的2年期-10年期美债利差已降至仅17个基点一线2007年以来最低水平。基本上,债券市场交易员对美国经济的长期前景感到担忧,尤其是在美联储下周有望再次加息的背景下。

  鉴于当前明确趋势,我们预计殖利率曲线将继续拉平,并可能最早于明年出现反转。当然,不能确定殖利率曲线必然会反转,也不能保证即使真的反转,就必然会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尽管如此,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和其他风险资产全面反弹的情况下,债券市场正挥舞着一面大黄旗。除非我们开始看到殖利率也加入到20国集团峰会后风险资产反弹阵营中,否则多头可能会想稍踩刹车,淡化乐观情绪。

关键词阅读:美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