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达亚洲:美联储官员放鹰 美指绝地反弹终收涨

  为了挑战美元的全球霸主地位,欧盟可能将公布一份“大计划”。据彭博周一的消息,欧盟将公布在全球市场挑战美元主导地位的计划,包括能源市场。根据欧盟委员会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的提案草案,欧盟必须在金融市场上制定“全套可信赖的利率基准”,以及完全整合的即时支付系统。 根据彭博获得的这份草案,欧盟委员会还将探讨在外汇市场进一步提升欧元地位的可能性。 草案指出,成员国应促进在能源领域与第三方的关系中更广泛使用欧元,包括在双边和多边国际协议框架内的合同中。 草案显示:“委员会呼吁成员国在其与第三方的政府间协议中纳入委员会制定的与使用欧元作为默认货币有关的示范条款。” 草案还指出,欧洲能源市场的参与者应该更多使用以欧元计价的能源相关合约。

  另外,据外媒报道,欧盟最高法院总检察长表示,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即“任何成员国可以根据本国的制宪要求,决定退出联盟”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脱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 不过尽管脱欧形势下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英国方面似乎不太可能单方面撤销里斯本第50条。据分析,该意见纯粹是咨询性质的,为潜在的二次脱欧公投留有法律空间;不过,据英国主要党派的立场来看,重启公投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预计这一事件对推动英镑上涨的动力有限。 荷兰合作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Jane Foley指出,对英镑来说,任何限制英国硬脱欧前景的议会投票结果都将是有利的。

  今日需要关注的数据有,中国11月财新服务业PMI、英国11月Markit服务业PMI和欧元区10月零售销售月率。此外,英国央行公布的11月20日金融政策委员会会议记录和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也需要大家进行关注。

  美元指数

  美元指数昨日触底反弹,日线微幅收涨,现汇价交投于97.00附近。美债收益率下挫和中美贸易战忧虑缓解曾一度打压美元指数下挫并刷新8个交易日低位。不过,在空头回补和美联储官员威廉姆斯称明年继续渐进加息将是“明智的选择”的言论重燃加息预期的支撑下,美元指数反弹并最终微幅收涨。今日关注97.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96.50附近。

  欧元/美元

  欧元昨日冲高后回落,日线小幅收跌,现汇价于1.1340附近。美元指数走软和美债收益率下挫曾一度支撑欧元攀升,突破1.1400关口并刷新7个交易日高位。不过好景不长,在获利回吐和美元指数因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重燃加息预期的影响下重返97.00关口的打压下,欧元快速回落并最终收跌。今日关注1.145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1250附近。

  英镑/美元

  英镑昨日冲高后跳水,日线微幅收跌,现汇价交投于1.2710附近。美元指数盘中走软和欧盟最高法院总检察长表示,英国可以单方面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曾一度支撑英镑冲高并刷新3个交易日高位。不过好景不长,在获利回吐和美元指数反弹的影响下,英镑回落并最终收跌。此外,英国政府在议会投票中失利也是施压英镑走软的重要因素。今日关注1.2800附近的压力情况,下方支撑在1.2600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