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贬压减轻助11月外储终结三连跌 本月仍有望向好

  中国11月末外汇储备意外实现正增长86亿美元,结束连三月下降,当月表现亦创出10个月来最好。分析人士称,由于当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人民币兑美元结束连续七个月跌势,助力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

  分析人士并表示,12月初中美领导人同意暂停贸易战,这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情绪,提升资金流入人民币市场的意愿,但考虑到中美谈判的现实困难,外储规模仍可能出现波动,但大规模外流的可能性不大。

  “11月新增外储由负转正的主要原因应是当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减轻,总体上对美元还略有升值,这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改善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称。

  他并表示,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缩窄、远期结售汇再现顺差已经表明跨境资金流动有所改善,资金流出压力已经明显缓解。

  根据路透测算,11月当月主要储备货币中的欧元、日圆和英镑兑美元分别升值0.04%、贬值0.47%和贬值0.11%,而11月当月美元指数则上涨0.15%,综合债券因素,当月估值因素对外储的影响不过5亿美元左右。

  由此可以推断资金流入导致外储增加大概在80-90亿美元左右。而上月资金流出的规模为156亿美元左右。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在答记者问中表示,受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国际油价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国家债券价格总体小幅上涨,美元指数震荡微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展望未来,王春英表示,虽然全球经济金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在波动中保持稳定。

  今年中国外汇储备累计减少782.52亿美元,2017年全年外储增加1,294.32亿美元。2016年全年外储则减少3,198.45亿美元,降幅达9.6%,为连续两年下降,但较2015年5,126.56亿美元的减少额有所收窄。

  本月仍可能改善

  上周末中美领导人在G20峰会期间决定暂停贸易战,给悲观的市场预期注入一剂强心剂,关键风险释放有利于资金重新增持人民币资产,而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可能降低美联储加息次数,这些都可能帮助资金重新回流人民币资产,12月外储仍有可能小幅增加。

  “从这周反应来看,市场结汇明显比较积极,另外美债收益率倒挂,美国经济有可能衰退的担忧,已经影响美国金融市场,美元不排除见顶可能,”一外资行交易员称,“从这个角度看,人民币资金外流压力应该不大。”

  11月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升0.43%,而12月首周人民币兑美元就升值0.93%,为1月26日当周以来最大单周升幅。

  不过华为事件发生以来,市场谨慎情绪又有所上升。中国华为首席财务官(CFO)、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拘捕并可能被引渡至美国的事件,震动金融市场,并给中美高层刚刚达成的贸易停战投下阴影。

  另一中资行分析师则表示,11月底中国财政部宣布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券暂免征税,鼓励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债券,债券市场继续对外开放,这也有利于吸引资金流入。

  “受中美两国就暂停加征新关税达成协议的影响,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和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保持稳定或小幅改善,”交银金研中心鄂永健,“但长期看仍有不确定性,有再次出现波动的可能。”

  央行同时公布,11月末官方储备资产中黄金储备为721.22亿美元,环比增加1.54亿美元。以盎司计,11月末黄金储备为5,924万盎司,为连续26个月维持不变。

  中国10月外储减少339亿美元至3.053万亿美元,为2017年4月以来最低。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