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2-16):纠结难以贬值 升值无奈节制

  本周外汇市场在接近年底收官临近之际显得格外艰难,美元贬值意图受阻已经明朗,一周美元指数无奈维持97点线上的汇率水平,区间依然有过96.40点表现,但向下态势受阻相当严峻,一周小幅向上、收盘97.43点的水平相当不易。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3美元是限制美元下行的重点,欧元负面因素影响加重。英镑兑美元汇率迂回在1.24-1.26美元之间,脱欧事态的艰难压制英镑凸显。瑞郎对美元汇率稳定在0.99瑞郎,避险功能比较显著。日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13日元,配合美元较突出。加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1.33加元,不下跌就是支持美元不升值要素。澳元兑美元汇率有上升至0.72美元与众不同,0.71美元稳定较好。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0.68美元,周末为0.67美元略贬值。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在6.90元,期间升值有表现。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美元反弹无奈,欧美对比明显——本周美元指数反弹情况超出预期,但这与欧洲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欧元疲弱的外部影响较为突出,美元升值仍然是无奈表现。这种美欧博弈的结果与比较落差导致汇率影响则符合分析与预期。一周美元指数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97.2043点,周五收盘价97.4537点,小幅反弹0.26%;震荡区间位于96.3685-97.7110点,振幅1.37%。一周美元主要还是受到欧元贬值的影响明显,特别是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后的行长德拉基新闻发布会内容引起欧元加大贬值,同时也再次打击欧元多头的信心。美国内部实际上稳定较为突出,在美欧对比之下市场对于美国经济信心更强,这体现在周五公布的美国11月零售销售数据为0.2%,小幅好于预期值0.1%。市场分析表明,美国11月消费者支出动能似乎增强,因家庭购买家具、电子产品和一系列其他商品有所增加,这可能进一步缓解市场对经济大幅放缓的担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11-12月美国节假日较多,这或许是美国民众的提前购买力表现。此外,周内美国股市再次调整下跌,进而资金回流至美元刺激了美元反弹。

  下周市场最为关注的是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预计本次会议上美联储或将符合市场预期加息,但需要关注会后主席鲍威尔的讲话内容。市场目前对2019年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的预期在增强,因此值得关注官员讲话对美元指数的影响。另一方面,虽然美中领导人会晤短期对贸易争端有舒缓作用,但近期突发事件是否会再次激起市场担忧情绪也需要引起重视。外部市场则仍需要注意欧元走势,预计短期欧洲经济疲弱事态不变,这对欧元反弹不利。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或将表现震荡,美元指数主要交易区间位于96.00-97.70点。

  2、数据表现疲软,央行顺势鸽派——本周欧元走势表现为震荡中小幅贬值,期间影响因素与笔者预期基本一致,但汇率预测区间下限与实际区间下限有所偏差。具体表现为:欧元兑美元汇率周一收盘价1.1350美元,周五收盘价1.1307美元,跌幅0.79%,波动区间位于1.1268-1.1443美元,振幅1.53%;欧元兑英镑由0.8963到0.8984英镑,涨幅0.23%,价格区间位于0.8951-0.9087英镑,振幅1.52%;欧元兑人民币由7.8311到7.8107元,人民币相对升值0.26%,价格区间位于7.7769-7.9003元,振幅1.58%。从基本面分析,欧元信心不足、欧美政策分化以及经济增长差别是欧元疲弱的主要原因。如周一欧元区12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下跌9.2个点至-0.3,该指标已连续4个月下跌,并跌至4年低点水平,国际投资者对欧元区政治经济环境的展望较为负面;周二欧元区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环比略上调1个点至-21,德国12月ZEW经济景气指数环比上调6.6个点至-17.5。德国智库ZEW对德国和欧元区经济形势的评估持续恶化,暗示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相对疲弱。周三意大利就预算赤字问题同欧盟作出了让步,新预算案将结构性赤字比例从2.4%下调至2.04%,这在一定程度上舒缓了欧元区方面的紧张局势,当天欧元得到了一定的支撑。然而,周四欧洲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并确认了年底结束QE,却删除关于资产购买的内容,且增加“将在首次加息后持续再投资计划”;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上调今年通胀预期0.1个百分点至1.8%,但下调明年通胀预期0.1个百分点至1.6%,下调今年GDP增速预期0.1个点至1.9%,下调明年GDP增速预期0.1个点至1.7%;他认为欧元区风险平衡倾向下行,这在短时间内加剧欧元的下行压力;而此前他表示欧元提振欧元区的贸易和投资。因此,笔者分析德拉基本次鸽派发言多是顺势而为,这使欧元维持低位状态,也是为减轻欧元区经济风险压力的蕴意。周五由于德法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全部不及预期前值,欧元一度又跌破1.1300美元水平,最终再次收盘于1.13美元水平,这多为美元制约影响。随即法国12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环比下滑1.1个点至49.7,“黄背心”抗议活动的影响是关键;德国12月制造业PMI环比下滑0.3个点至51.5,为33个月新低但仍位于荣枯线上方;受德法拖累,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环比下滑0.4个点至51.4,为34个月新低。此外,最新数据显示,西班牙和德国的汽车销量分别下降了13%和10%,意大利新车销量下降6.3%,而法国的新车销量则下降了4.7%,欧洲新车注册量连续三个月下降8.1%,进而预计以制造业为主的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疲软可能性大幅上升。

  综上所述,欧元区第四季度经济疲弱风险上升掩盖了意大利方面带来的信心,欧元反弹条件不足,汇率维持在当前价位已是不易。下周需要关注欧元区11月CPI年率终值和法国第三季度GDP年率终值的调整,但美联储利率决议和鲍威尔新闻发布会是风险的最大来源。而技术面上,欧元已经跌破三角整理区间,欧元存在一定的下行空间。因此,预计下周欧元或表现贬值,欧元兑美元主要交易价格区间在1.1210-1.1360美元,但若美联储议息会议表现意外,欧元存在突破1.1360上限至1.1400美元的可能。

  3、拖延难改预期,关注议息时点——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振幅有所扩大,震荡较为剧烈。具体汇率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1.2560美元,周五收盘价1.2585美元,较上周贬值1.0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476-1.2760美元,振幅2.23%。英镑兑人民币周一收盘价8.6819元,周五收盘价8.6942元,较上周幅升值0.5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5990-8.7997元,振幅2.30%。上周笔者曾提到本周面对英镑兑美元汇率走势需要做好两手准备,如果本周12月11日英国脱欧协议草案获得英国本土议会通过,则短线利多英镑汇率,反之如果脱欧协议草案找到议会反对或拖延,则短线利空且具备一定的短期持续性,英镑兑美元预期将下试1.2450一线,实际结果与笔者预期基本相符。本周英国脱欧草案与英国议会投票审议中明显受阻,致使首相特蕾莎梅被迫延后投票时间,以期获得更多斡旋的时间,此事件拖累英镑于周初出现快速下挫并刷新年内新低1.2476美元。虽然在之后由于首相特蕾莎梅通过议会信任投票带来利好影响,并助推英镑在周三出现反弹收复部分失地,但仍无法扭转英镑弱势格局;原因在于一方面200:117的投票结果显示首相梅的支持率有所下降,另一方面市场担忧后续首相就脱欧草案与议会的再度斡旋会引发英国内部更多的矛盾,这使得首相支持率再度恶化,进而推升无协议脱欧风险。因此后市脱欧谈判所带来的事件性影响依然是左右英镑汇率走势的核心因素,需要密切关注首相梅与英国议会就脱欧草案审议投票的后续进展。

  下周影响市场的因素较为复杂,继续维持此前美元指数为主导,脱欧进展为核心,淡化经济数据的判断逻辑。下周市场主要焦点在于第一,英国方面是否会公布议会就脱欧草案进行投票的最新时间。第二,美联储是否会于周四加息,以及给市场释放何种信号。两个焦点不确定性较大,市场预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延续近期的鸽派言论,进而降低联储加息给美元带来的利好影响。同时英国央行也会于周四召开议息会议,维持0.75%的现有利率水平是大概率事件。此外,美国将于周五公布的第三季度GDP终值以及11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和12月份密西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值得重点关注,从预期来看,各项数据预期维持稳定。综合分析,在英国议会就脱欧草案投票的时间确定之前,预期英镑仍旧会被负面情绪包围,而美元方面由于当前即将进入美国传统圣诞节消费旺季,预期其贬值诉求会因此被短期淡化,叠加近期欧元的持续弱势也给美元贬值带来阻力,因此判断美元在当前维持震荡稳定的概率偏大。结合对两者的判断,预计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的交易区间为:1.2450-1.2710美元。

  4、经济数据下行,瑞郎如期贬值——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依然稳定在0.99瑞郎,汇率波动变化不大。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0.9903瑞郎,周末收盘价0.9971瑞郎,较上周贬值0.71%;震荡区间位于0.9857-0.9990瑞郎,振幅1.34%。瑞郎对欧元汇率周一收盘价1.1241瑞郎,周末收盘价1.1278瑞郎;震荡区间位于1.1220-1.1308瑞郎,振幅0.78%;瑞郎兑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9790元,周末收盘价6.9223元,震荡区间位于6.9083-6.9941元,振幅1.24%。本周瑞士公布的11月季调后失业率2.4%,低于前值和预期的2.5%,失业率进一步的下降,这表明瑞郎国内经济出现好转; 11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0.3%,远不及预期的0.1%,前值的0.2%;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年率1.4%,不及预期的1.7%和前值的2.3%;瑞士央行周四发表温和声明,未来将继续扩张性政策至第三年之后,瑞郎仍然估值过高,央行将基本贷款利率维持在-0.75%不变,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维持在-1.25-0.25%。瑞士央行一直支持瑞郎走软,其支撑着出口驱动型经济,经济的走弱是造成瑞郎贬值的原因。

  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汇率震荡区间位于0.98-1.0瑞郎,瑞郎对欧元震荡区间位于1.11-1.13瑞郎,瑞郎兑人民币汇率震荡区间位于6.90-6.99元。下周瑞士将公布11月贸易数据、11月季调后实际出口月率、实际进口月率,市场需要持续关注公布数据对瑞郎的影响。

  5、油价有所上涨,加元表现不俗——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整体走势受美指影响而继续下跌,汇率指标由周一开盘1.3328加元至周五收盘1.3378加元,跌幅0.37%,波动区间位于1.3290-1.3424加元,振幅1.01%。本周股市全面反弹,同时OPEC减产协议的达成,油价出现暴涨。油价上升使加元经济有了根基,在美元强势升值下也能相对抵御。加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5.1593元,收盘5.1630元,震荡区间5.1390-5.1948元,振幅1.08%。

  下周美联储有望加息,市场恐有过分消遣之势,美指难以维持涨势;而加元受油价的良好前景影响有望升值,从而预计下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3100-1.3400加元。

  6、澳元平盘维稳,因铁矿石下跌——上周澳元收盘0.7187美元,本周收盘0.7180美元,平盘一周,前四日上涨,最后一日下跌。同时美元指数上涨0.64%,收盘于97.4附近。人民币对澳元中间价从4.9650至4.9670人民币也是平盘,铁矿石价格本周大涨从473.5上涨至483美元,主要由于商品石油的带动影响明显。澳大利亚一周没有太多强有力的数据,显得稍显平淡。其中房屋贷款许可有所上升,房价有所下降;当周ANZ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下降,这都是一些平淡无奇的数据。而周边重要国家的影响明显,如我国的11月社会融资规模(亿人民币)却上涨显著, 中国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500 亿人民币,超过预期,都从外部带动了澳元的上涨。新闻层面看,美国政府关门又是一个舆论炒作希望美元指数下跌,但是适得其反。欧洲央行的鸽派让欧元的下跌比较明显,美元指数有所支撑。根据房地产市场分析师的最新数据说明,澳大利亚超过五分之四的地区房价已经达到顶峰,并且正在开始下滑,市场底部遥遥无期。随着经济调整进入第二年,房地产市场当前没有出现任何反弹预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澳大利亚经济的其他部分将不可避免的受到拖累。

  除我国与美国的贸易争端忧虑缓解市场的风险情绪转暖持续对澳元构成一定的支撑外,大宗商品国际铜、铁矿石及原油价格走高也是支撑商品货币澳元收涨的重要因素。然而,美元指数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鸽派言论的支撑下走高,这限制了澳元的反弹空间。欧元区的不景气可能在近期解除,欧元可能上涨,美元会在近期下跌,澳元被动上涨是大概率事件。预期澳元下周大涨至0.7250美元附近。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重回5.0000上方。

  7、近期连续走低,前景中性偏弱——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0.6864美元,收盘价0.6806美元,最高价0.6910元,最低价0.6780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下跌0.73%。新西兰财政部近期下调了对经济增速和预算盈余的预期。新西兰联储计划提高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这将提高市场上的资金成本,进一步打压经济发展信心,从而导致新西兰联储可能采取降息,而加息的决策遥遥无期。这些因素打压了新西兰元本周的走势,新西兰元连续下跌两周。本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价4.7572元,收盘价4.6823元,最高价4.7572元,最低价4.6817元,人民币较上周收盘升值1.1%。本周人民币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均贬值,人民币贬值幅度相对较小。

  新西兰元作为一种商品货币,其涨跌与大宗商品出口的相关性较强,2018年以来大致处于下跌的过程。中国是新西兰重要的贸易伙伴,近日中国11月经济数据弱于预期拉低了新西兰元。近期美联储官员在发表温和言论后,市场对其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弱。综合看,新西兰元的前景并不乐观,商业信心指数尚未恢复,经济活动仍缺乏强劲动力。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700-0.6850美元。

  8、日元顺势贬值,震荡日趋加剧——日元受外部因素影响突出,整体表现顺势贬值符合大趋势判断。日元对美元汇率由周一112.6300至周五113.3500,日元贬值0.64%;区间位于112.2100-113.7080日元,振幅1.33%。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指标由周初6.11元至周五6.09元,波动区间6.05-6.14元,振幅1.46%。一周外部环境繁杂导致美元被动升值从而促成日元的贬值态势。如周一日本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公布为-2.5%,低于预期-1.9%与前值-1.2%,数据利空日元;但在GDP数据公布后,美元贬值的动态导致日元被动升值,这表明日元受制于外部因素的影响明显。另一方面,日本10月贸易数据呈现逆差公布为-3217亿日元,低于预期-2608亿日元,这暗示了日本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依旧存在;同时也印证了日本当前走双边贸易模式的判断。市场关切的汽车贸易问题一直是现价段日元贬值的主要因素之一,以美国亚太战略的角度出发,在中美贸易谈判出现结论之前,美国战术变更的可能较小,日美贸易问题不会有明显改善,因此日元贬值的主趋势仍具有动力。观察单日汇率动向,周三美元贬值动力不弱,但日元升值有限,这是日元贬值诉求的体现;然而周五日本12月制造业PMI初值公布值为52.4,环比仅增长0.2个百分点,利好因素不强,但与欧元区疲软的数据形成鲜明对比,欧元兑日元快速下探,进而增大了日元升值的动能。这预示外部环境因素多变、市场情绪逐渐偏激、日元的避险作用短期发挥,成为其贬值主趋势的不确定因素。此外,美元的被动升值与主动贬值的交替态势促使日元汇率波动异常突显,不容忽视。

  日元受内外环境因素共同影响,最终表现为贬值的态势,但周五日元的避险功能有所体现,这或影响下周日元汇率出现异动。同时美元升值现象与贬值诉求相悖,这将造成日元更具复杂性的波动。预计下周日元对美元汇率呈现震荡的概率较大,波动区间为112.6-114.1日元。技术面上,113.7-114.1日元是日元贬值趋势中的重要支撑,若支撑得以有效突破,不排除日元快速冲击114.5日元前低的可能。

  9、HIBOR利率飙升,布局下周加息——本周港币对美元连续第五周收跌,期初开盘价7.8148港元,收盘价7.8117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179港元,震荡区间在7.8059-7.8179港元;本周港币对美元仍然在7.80至7.81区间附近震荡,美国将在当地时间12月18日至19日,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本次仍然较大可能加息,美联储的动向具有全球效应,如加息港币必然跟随。

  如上周预测处于年末,港内融资环境趋紧;港币1MHIBOR利率已经由上周的1.68%涨至2.27%,预计下周有可能进一步上涨。预计下周美元兑港币在7.8000-7.8200港币之间震荡。

  10、世界经济分化,合理贬值相符——本周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一周以前人民币大幅升值,主要是借中美G20峰会重启贸易谈判的利好快速拉升。消息面、情绪因素影响较大,由于基本面并不支持这样的走势,我们在之前的分析中持续看跌人民币,本周人民币下跌印证了判断的合理性。具体看,本周人民币美元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于6.8889元,收于6.9076元,贬值333点,幅度0.48%;震荡区间在6.8622-6.9170元,振幅548点(0.80%)。离岸人民币开盘于6.8953元,收盘于6.8990元,贬值43点,幅度0.06%;震荡区间在6.8523-6.9223元,振幅700点(1.02%)。同期美元指数上涨,开盘96.7596,收盘97.4241,上涨幅度0.73%。本周外围市场与国内经济基本面都不支持人民币走强。根据日线走势,外围市场也就是美元指数对人民币的影响更多,这印证了人民币保守防御的策略,汇率波动主要跟随美元指数运动。虽然本周美国经济数据PPI、CPI、零售销售数据均不温不火,但好在周四公布的就业数据仍然较好。美元本周主要是被动上涨,动力则是欧元走弱,除了意大利预算问题和英国脱欧,法国政局的动荡以及欧元区CPI和PMI均不及预期,再加上德拉基鸽派讲话,诸多不利因素叠加,欧元出现大跌,这使得美元重新收至97点关口上方,人民币被动跟随下跌,跌穿6.9元。国内经济方面,经济数据依旧在下滑的通道中。金融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广义货币M2增速跌至历史最低水平,特别是M1增速极端低,企业经营资金极度紧张;经济数据,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不及预期下跌至历史最低水平。上周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明年经济问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前瞻。目前公布的消息看,三期叠加下明年经济困难较多,很可能会继续下调经济增速目标。

  下周美联储将会公布利率决议,加息已经是确定性事件,重点需要关注加息的前瞻指引。在全球经济都出现放缓迹象的环境下,美国很难独善其身,预计利率公告有偏鸽派的可能性。市场需要谨防美元高位回调,人民币短期借机再次大幅拉升。除此之外,继续保留看空人民币的判断,国内经济基本面已经很难支持人民币强势,虽然中美贸易谈判已经重启,但是调节中美国际收支差,意味着减少顺差,并不利于人民币升值。预计下周人民币继续贬值,但要严防人民币借美联储议息会议、美元指数高位回调的时机快速拉升。人民币对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8500到6.95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