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建光:中美货币操作背离或使人民币短期承压

  当前中美货币政策操作出现背离。一方面,中国央行开启结构性降息,12月19日,中国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工具(TMLF),该工具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此外,还决定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而另一方面,美联储则几乎同时召开议息会议,表示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2.25%-2.50%。中美利率操作背离的背后原因何在?有何影响?

  在笔者看来,央行创立TMLF新工具开启了结构性降息,其政策出发点是缓解民营经济困境。TMLF作为一种定向支持工具,既强调数量调控,也强调价格调控,其操作利率比MLF更低。当前房地产调控仍趋严,金融去杠杆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面降息可能会引发资金仍然停留在房地产、金融体系的担忧,本次创设TMLF也体现了中国货币当局避免全面降息的考虑。

  美联储加息则符合预期,并可能对人民币汇率带来短期压力。当前美国经济仍然向好,良好的基本面支撑了本次加息。G20中美双方领导人成功会晤之后,贸易战风险暂时缓和,人民币汇率随之走出一波升势;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近日表态中国外汇储备稳定,外债风险可控,人民币汇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尽管整体来看人民币大概率将在特定区间内保持动态双向波动,几乎没有破7的风险;但从中美货币政策背离对资产价格及跨境资金流动的短期影响来看,人民币汇率或将再度承压。

  展望明年,美联储加息节奏大概率放缓,美元走势将向弱。随着特朗普减税基数效应的消失,明年美国经济大概率降温,美联储本次议息会议声明下调18年GDP增速预测0.1个百分点至3%,下调19年GDP增速预测0.2个百分点至2.3%;加息频率及幅度预计也较为有限,近期美联储官员的鸽派表态可以印证这一点。在此背景下,2019年美元有很大可能将会走弱。

  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下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中国央行今年以来已多次降准,本次创设TMLF也开启了降息的大门,符合笔者之前“降准、降息均在中国央行的政策工具箱内”的的判断;可以预期,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合理运用宽松货币政策进行逆周期调控很有必要,本次结构性降息已经开启了货币宽松的道路,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仍较高,预期明年降准也有较大空间。

  另一方面,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面临冲击,可能再度降至6.9以上,但总体而言明年汇率大概率将保持稳定,破7概率很低。从近期央行官员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表态来看,央行有意愿与能力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维持在特定水平上;此外,未来一年美元的走弱趋势也将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关键词阅读:沈建光 中美货币 人民币

责任编辑:申雪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