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标准普尔500指数:圣诞反弹浅尝辄止

  含蓄点的说法,股市多头过去几个月处境艰难。

  就在短短三个月前,标普500指数较上年同期还斩获了10%涨幅,按总回报计算,这是该指数连续第10年上涨。而指数现在已较去年下跌了近8%(不包括股息),较9月底高点下跌了16%,跌势令人瞠目。事实上,标普500指数仅在过去12个交易日就下跌了11.5% !

  …所以是什么发生了改变?一些着重政治因素的分析人士肯定会说,股市近期跌势启动于特朗普总统发推特称自己是“关税人”的同一天,而全球贸易紧张局势正在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损害这点毋庸置疑。当然,其他分析师(包括总统自己!)会强调,在昨天下午美联储会议召开后,股市已创下近5%跌幅。

  不过,到当天结束,财报收益成为驱动股市的动力。随着去年大规模减税法案带来的助力减弱,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进入第10个年头之际,对公司盈利增长的预期也在下行。正如FactSet财报专家指出的那样,“自9月30日以来,第四季度财报收益预期已下降了3.2%。”该降幅高于5年平均水平(-3.1%)。对于富于远见的交易员来说,或许更重要的是分析师一直在下调2019年增长预期,预计明年前三个季度的年化收益增幅仅为5%至6%:

  来源: @TheEarningsScout

  如上图所示,分析师预期较10月份大幅下降,令人担忧的是,目前并无迹象显示有意义的底部已经成形。尽管迄今少数几家公布了第四季度财报的公司业绩总体不错(只有FedEx财报令人担忧),但市场要等到新的一年到来后,才有望对股市基于公司收益企稳持更乐观态度。

  技术面看法:标普500指数

  标普500指数图表显示出近期下跌对美国股市造成的严重伤害。两周前,多头可能会辩称指数尚未构筑一个有意义的“更低低点”,仍守住今年上半年以来支撑位上方。但现在,指数已失守所有这些支撑位,从而为进一步探向2400-2420区域2017年第三季度低点铺平道路。若跌破,空头目标或瞄准2300或2250中区附近低点。

  RSI指标显示价格处于超卖区域,从而提高了未来几天反弹的可能性,但随着MACD下行跌破信号线和“0”水平,趋势仍绝对看跌。短线来看,空头可能会在反弹重回2500点时抛售,多头则处于守势,除非标普500能再度站上2600点。

  图表文字:标普500已下破今年所有前支撑水平,在低流动性假日期间,空头可能会于反弹重回2500点时抛售。

  图表来源:TradingView, FOREX.com

关键词阅读:标准普尔50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