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欧洲避险股上行

  欧洲公用事业类股近期表现优于大盘,投资者开始计入未来几个月该板块股票波动性降低预期。

  悲观情绪并无丝毫减淡

  周一,伦敦富时(FTSE)、阿姆斯特丹AEX和布鲁塞尔贝尔-20 (Bel-20)指数是欧洲少数几支开放交易的股指。所有股指都呈现轻到中度跌幅,表明未来一周及后市悲观情绪并无丝毫减淡。诚然,流动性随着年底临近受到了影响,但过去几个月资产表现中体现出的广泛预期预示着人们对新年伊始情绪基调并不看好。关键地区股指近期从高点至低点连续下跌20%-35%,而10年期美债殖利率仅6周间便下跌了40个基点。鉴于此,美国债殖利率曲线(全球市场近来对该曲线也同样敏感)仍基本持平。这让投资者相信,如果美国经济以传统市场信号指向的典型模式下滑,那么美国可能再过一年多就会陷入经济衰退。周一黄金、日元和瑞郎等避险资产价格仍继续上周美联储紧缩计划调整力度不及预期后再度涌现的买盘趋势。

  全面走跌

  因此,从多个方面来看,预测2019年第一个月股市走势都相对简单。市场悲观情绪如此根深蒂固,因此不太可能迅速摆脱下行势头。如下面标准化图表所示,多数主要经济地区股市已大幅下挫。

  图1- 本年至今标准化股票指数图表

  来源:Refinitiv /城市指数

  欧洲股市跌至两年来最低水平

  欧洲股市的情况是,投资者现正计入未来地缘政治不确定性预期。从华盛顿贸易立场到白宫动荡,具体到欧洲地区-意大利长达数月的恐慌,当然还有英国脱欧,在所有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斯托克指数遭遇两年来最差表现。要更详细说明对欧洲股市板块的影响并阐明哪些板块近期可能受到青睐,我们可以用到一种称为相对旋转图(RRG)的图表系统。该系统使用专有计算方法,但其目的和内部有效性易于识别和理解。资产价值首先会被标准化,就像上面重新建立的图表一样。其次,它们被绘制在四个象限,如下面RRG所示。下图包含斯托克编制的全部20个工业分类指数。RRG通过“改善”“领先”、“走弱”和“落后”等标签来描述资产相对于基准的表现。在我们的图表中,基准为斯托克欧洲600指数。注意,图表中每个三角形点代表一个星期的间隔,图表上总共绘制了12个点。

  图2:斯托克欧洲600板块指数 - 截至2018年12月21日的12周

  来源:Refinitiv /城市指数

  对公用事业和电信股的需求说明了一切

  很明显,落在“领先”象限的行业-电信和公用事业-是股市传统的“价值”或类债券代表股票。此类股通常情况下不受青睐。而它们目前成为投资者心头之好,表明后者已建立对避险资产的强烈需求,这种趋势至少未来几个月会影响市场基调。另外,同样不出意外,能源类股指(包括原油类股)上周从“走弱”转为“落后”。这证实了投资者正在逃离能源行业,但也同时暗示该行业跌势才刚刚启动。如以图表作为信号,或暗示石油类股不大可能迅速反弹。

  科技股的麻烦才刚刚开始

  进一步深入到“落后”象限,往右看,还有一个引人关注的指数是科技行业。欧洲科技产业更倾向于硬件(尤其半导体)而非软件。与许多市场指数一样,美国主要半导体类股指周一也创下数月新低,原因是更大范围压力令人们有关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的半导体行业周期性低迷或很快结束的希望减淡。第一眼看去,有两个股指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斯托克银行和汽车零部件指数出现在“改善”象限。虽然鉴于两行业表现不佳的时间相对较长,现有可能正利用轮动策略吸引投资者的兴趣,但RRG解释的指导意见值得警惕。图表中资产所处空间位置十分重要。通常,当价格离X轴和Y轴的交点越远时,给出的指示最为清晰。由于中央区域代表的是与基准相一致的表现,所以,如价格没有明确偏离中轴线中心,其反映出来的投资者偏好要相对更为模糊。因此,现在就断言欧洲汽车行业能否很快取得优异表现或为时过早。而银行板块的情况也与此类似。

关键词阅读:欧洲股市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