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31元 下调149个基点

摘要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31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日)的6.8482元下调149个基点。

  金融界网站1月3日讯 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631元,较上一交易日(1月2日)的6.8482元下调149个基点。

  201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贬值3290个基点,跌幅逾5.04%,上下振幅高达7362点,创下1994年以来最大纪录。2019年人民币汇率走势会如何?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四季度例会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在利率、汇率和国际收支等之间保持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定市场预期,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招商证券谢亚轩预计2019年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将进一步上升,以6.72为中枢,在±6%的区间内波动。他指出,2019年美元已是强弩之末,将冲高回落,结束本轮始于2012年的强美元周期。2019年央行可能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汇率波动率的提升。

  谢亚轩认为,提升人民币汇率的波动率带来以下五个方面的积极影响:1、汇率弹性提升有助于分化单边的汇率贬值预期。2、汇率的灵活调整有助于缓解国际资本外流的压力。3、人民币汇率的灵活调整有助于反向溢出效应的发挥。4、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提升有助于加强国际间货币政策协调。5、人民币汇率弹性提升有助于改善中国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鉴此,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7”这样一个整数点位不应该被视为“禁区”,而更应该视为早晚要打破和丢掉的“枷锁”。

  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则认为,2019年人民币汇率市场调控的主基调是:继续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结售汇市场恢复基本平衡和延续双向波动格局。他预计人民币2019年大幅升值和大幅贬值的概率均较低。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人民币兑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