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综述(1-6):欧制造业疲软 美元震中有贬

  回顾一周全球经济数据表现,欧元区及英国12月制造业PMI表现不景气和进取两面性突出;其中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公布与预期51.4持平,但低于前值51.8,这是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英国12月制造业PMI54.2升至6个月高点。美国12月制造业PMI略有下修为53.8,虽数据表现为15个月以来最低,但年末季度均值高于2017年;另一方面,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的下滑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这也是特朗普2016年11月胜选以来最低水平。欧元区制造业数据表现平平,但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的下滑影响美元贬值获助推,但美元贬值阻力大是现象。周五美国12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但美元波动有限,这是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通胀温和将令美联储在未来一年制定政策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这暗示美联储加息的路径或因经济增速的不确定性存在变数。

  一周主要数据与焦点事件如下:

  1、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低于临界点。12月31日(周一)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公布值为49.4%,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减弱。

  2、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终值为19个月以来最低。1月2日(周三)中国1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49.7,低于11月0.5个百分点, 2017年6月以来首次落入收缩区间,这显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

  3、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符合预期。1月2日(周三)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公布与预期51.4持平,但低于前值51.8,这是2016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2018年欧洲经济扩张动能减弱,预计2019年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其中德国与法国的数据表现不尽人意,德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51.5,预期51.5,初值51.5;11月终值51.8。法国12月制造业PMI终值49.7,这是2016年9月以来低点,预期49.7,初值49.7;11月终值50.8。

  4、英国12月制造业PMI升至6个月高点。1月2日(周三)英国12月制造业PMI公布值为54.2,高于预期52.5与前值53.6。这是近6个月以来的高点。

  5、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略下修至53.8为15个月最低。1月2日(周三)美国12月Markit制造业PMI终值公布为53.8,低于预期和前值的53.9。美国12月制造业产出增速企稳,其中新订单增速明显放缓至15个月低位,但新出口订单连增5个月且增速加快至11个月最高,而创造就业速度放缓至18个月低,投入成本通胀率放缓至11个月低位。制造商对前景信心的乐观情绪有所下降。

  6、美国债务增长接近22万亿美元。1月3日(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美国的国债规模达到21.974万亿美元,比特朗普上任时多出了2万亿美元。2018财政年度公共债务总额占美国GDP比重的78%,这是195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赤字占GDP的比例从2017年的3.5%迅速增至3.8%。

  7、美国12月ISM制造业PMI的下滑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1月4日(周五)美国12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4.1,明显低于预期57.5和前值59.3,这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幅,同时也是2016年11月特朗普胜选以来最低水平。

  8、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表现向好。1月4日(周五)中国12月财新服务业PMI公布为53.9,较11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这是近6个月以来新高,数据显示年底服务业经营活动加速。

  9、法国12月CPI月率不及预期。1月4日(周五)法国2018年12月CPI年率初值增长1.6%,预期1.8%,前值1.9%;法国12月CPI月率初值公布为0%,低于预期值0.1%。

  10、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为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1月4日(周五)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I终值公布为51.2,这是2014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其中,德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51.8,低于预期与初值52.5;法国12月服务业PMI终值下修至49,初值49.6,这是2016年6月以来首次失守50盛衰分界线,并且是2014年11月以来新低。欧元区数据不佳意味着经济今年可能进一步放缓。

  11、英国12月服务业PMI好于预期。1月4日(周五)英国12月服务业PMI公布为54.2,预期54;综合PMI 54.9,预期55。英国服务业增长超过预期,企业营业支出以三个月来最快的速度增长,商业信心升至七个月高位。

  12、欧元区12月CPI年率降至8个月低点。1月4日(周五)欧元区12月CPI年率初值不及预期,为8个月来最低水平。欧元区通胀放缓速度超出预期,主要是石油价格快速下跌所致,但核心通胀维持稳定。

  13、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1月4日(周五)中国央行宣布: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14、美国1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数据远超预期。1月4日(周五)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报告显示12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31.2万人,预期17.7万人,前值为17.6万人。美国12月失业率 3.9%,高于预期和前值3.7%。然而,彭博社预计2019年就业增长将放缓至平均每月15.6万人的步伐,这相当于2019年共新增187万,低于2018年前11个月增加的227万。

  15、美联储鲍威尔释放鸽派言论。1月4日(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温和言论,削弱市场对美联储今年激进收紧政策的预期,导致美元周五逆转早先涨幅。鲍威尔表示,通胀温和将使美联储再未来一年制定政策时具有更大的灵活性。鲍威尔放鸽叠加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强劲,缓和了市场对经济放缓的担忧,引发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兴趣,刺激新兴市场货币需求。

  岁末年初交替之周,市场显得复杂,汇率、股市、黄金和石油主要指标走向错综复杂,尤其是主要货币宗旨与基础不变、调节力度加强、目标预期清晰、实施难度较大。这预示2019年外汇市场更加复杂化,美元贬值加剧的手段与路径更需要紧密关切与时时跟踪,透过现象看本质格外重要。一周主要影响在三个方面。

  1、美国影响焦点凸显。主要是周四苹果股价暴跌9.96%,市值一天蒸发741亿美元。此前,因为苹果罕见地下调第一财季营收预估,承认销售下滑,进而导致道指收跌660点,盘中一度跌近700点;随着苹果大跌,苹果供应商也纷纷大跌;如Qorvo跌超9%,Skyworks跌超8%,西部数据跌6.7%,台积电跌近5%。最终苹果公司股价收于142.19美元,这是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苹果公司自2013年1月以来最差的交易日,这预示苹果痛苦的年终走势或将延续到了2019年。去年年内该公司股价一度超过230美元,第四季度下跌了30%。截至周四收盘,苹果股价较52周高点下跌近40%。这些损失直接产生苹果市值跌破6800亿美元,排在第四位落后于微软、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苹果公司市值自2018年达到约1.1万亿美元的峰值以来已缩水约4500亿美元。苹果为此表示,iPhone在中国升级周期较长,且面临不利因素,进而导致iPhone销量低于预期。苹果公司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收入将比之前预测低90亿美元。苹果股指事件对美国股市影响较大,这也顺应美股主动调整的步骤,美股下跌主观意愿是关键,甚至包括特朗普所言的技术故障,这都足以表明美国防范风险的超前意识与高超战术。预计下周美股上市公司的新财报季即将拉开序幕,1月中旬开始华尔街大型银行季报领衔登场后,美企将陆续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或年报。市场预计1月底至2月初将迎来财报发布小高峰,届时将对美股市场及全球股市形成一轮新的走势与重要预判的关键期。

  2、美国经济数据有变。尤其是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了备受各方重视的12月非农就业报告,美国12月非农就业人口新增31.2万,预期为17.7万,前值上修为17.6万。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涨幅扩大至3.2%,好于预期和前值,12月劳动参与率攀升至63.1%,这是2017年9月以来新高,但是美国失业率上涨0.2%至3.9%,这是在美国政府部分关门中适合美元贬值的数据,也是美国政策策略的发挥。加之之前美国ISM制造业指数下降至54.1%,预期指标是57.9%,这是2008年10月以来较大降幅,进而周中美元稳定96点和下行趋势十分明显。由此,市场预计美联储2019年降息概率下降,市场继续扩大美联储2019年不会加息的舆论,并与其2020年初降息25基点的概率下滑至50.8%。然而,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表示,人们在“涌入”美国就业市场,他认为近期没有经济衰退风险,当前的情景显示经济更加良好,并且更加乐观。预计美元稳定96点因素较为复杂。

  3、石油关联因素复杂。一周国际石油反弹5%比较醒目,这结束之前连续5周下跌趋势;尤其是在美国通胀预期缓和之际,石油价格潜在的上涨趋势是扶持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基础。毕竟目前石油供给和技术创新层面的国家主导力明显加强,美元报价操纵能力得到垄断与主导。反之石油生产层面的多国减产微不足道,各国石油价格成本压力参差不齐,OPEC形成合力的基础越来越脆弱,石油价格与股市主动调整具有相同的思路与谋略。加之我国央行周五晚些时候宣布降低我国银行准备金率的消息对市场提振效益似乎显著,但夸张的影响力值得怀疑,刻意的情绪化引导的利用是重点,提振市场情绪的作用短暂。我国人民银行周五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等,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但是目前我国的货币政策更突出定向调节,三农、小微、民企是重点,也是难点,纠结局面很难在短期突破,利率杠杆手段发挥拭目以待,但并不是套路和简单化的资金规模效应如此短期,结构调整与规模推进具有完全不同的结果,思路方法需要精准修正与对症。这对当前比较混乱和低迷的市场情绪具有短暂刺激作用,而我国本身的国际市场作为有限。

  预计下周市场变化方向有可能发生,美元贬值伴随政府停摆以及特朗普政治因素的复杂性而有所显现,其中也包括黄金与石油可能变化与调整。其他货币各自特性的技术周期和经济政策调整的适合程度或将有扶持美元走势的发挥。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