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高通季报——失去了苹果后路在何方

  11月8日凌晨,高通发布了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高通第四财季营收为5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59亿美元下滑2%;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2.80亿,同比下降6.9%,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净亏损为5亿美元,虽然各项数据都有下降,但仍高于预期。在未来业绩指引上,公司展望下一季度营收为45亿到53亿美元,同比下降5%到7%。

  受到2019财年第一季度业绩指引低于市场预期以及与苹果矛盾激化的影响,财报发布后,高通股价在盘后交易中跌超5%。

  与苹果的专利官司

  高通与苹果的矛盾始于2017年初,苹果拒绝支付给高通芯片授权费用。近两年来纷争不断,已经在 6 个不同国家的 16 个司法管辖区分别提起了 50 多项诉讼。苹果指责高通在使用其芯片和专利许可方面存在不公平条款,而高通则指责苹果侵犯了这些专利。

  在之前,高通公司指控苹果公司窃取其芯片制造机密并将其交给竞争对手英特尔公司,为苹果改用英特尔改进的半导体铺平了道路,这可能使高通损失数十亿美元销售。

  去年,苹果在圣地亚哥联邦法院的一次听证会上对高通公司提出诉讼。苹果公司认为该公司将手机销售价格降低为专利许可费的做法是非法的。高通公司否认了这一说法,并声称苹果公司欠其70亿美元的未付特许权使用费。

  就目前情况来看,两家公司并没有任何和解的意向,苹果没有与高通就70亿美元的专利费诉讼进行任何对话,而是准备对簿公堂。

  或将面临两败俱伤

  高通主要的收入来源于芯片销售和专利技术授权。报告期内芯片销售收入46.47亿,同比下降0.1%,税前利润率为17.1%。专利技术授权收入11.38亿美元,同比下降6.2%。在过去四年中,芯片销售的收入、利润总体上还是有所增长的,但是专利技术授权从2015年一季度后至今基本是震荡下滑的走势。2016财年,专利授权在营收中占比为33%,2018财年只有23%。

  随着与苹果矛盾的激化,未来可能会进一步下滑,而该项业务贡献了高通一半左右的税前利润,这让高通未来的业绩遭遇明显的挑战。苹果已经在今年9月新发布的iPhones XS/XS Max/XR中把高通芯片排除在外,转而使用英特尔公司的调制解调器芯片。根据苹果最新计划,在2020年发布的iPhone中使用依然会是英特尔的5G基带,届时这款手机将成为苹果首款支持5G标准的产品。

  短期来看,高通在业绩指引中考虑到与苹果的矛盾无法化解,导致芯片销量降低逾5000万颗,这样的直接影响迫使2019财年预期降低。而长期看来,鉴于苹果以往的采购基本集中在假日季进行,也就是第四季度,失去苹果订单的打击会在未来一年得到更全面体现。

  不过在这次矛盾事件中,苹果也并非完全不受到影响。此次供应商的改变让苹果9月发布的新iPhone系列遭遇了“信号门”事件,大量用户反映iPhone Xs的蜂窝网络信号比以前更差,并且官方也表示这种硬件上的缺陷无法通过系统升级来修补。此外,苹果或将缺席5G首发阵营,高通的首批5G芯片将于2019年上半年正式面市,届时将会率先应用于部分合作厂商的安卓机型,而与英特尔合作的苹果产品则需要再晚一年才可能发布,这对于苹果来说无异于潜在的市场危机。

  未来的机遇能否把握

  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苹果后,高通将目标转向了两个方向——提升安卓合作厂商的芯片销量以及5G市场的布局。

  高通已试图与客户签署更多协议来抵消与苹果陷入诉讼战的影响,这实际上会让其客户支付更低的专利授权费率。高通已经与三星电子等大客户达成了新协议。另外能够抵消失去苹果订单影响的是高通与小米集团、OPPO、vivo以及一加等中国手机制造商达成的一系列新合作。这些中国手机厂商均在印度等新兴市场销售低价手机,低端的高通芯片将会在这些市场实现销量上的突破。

  此外,国内手机制造商近几年对于产品线的上探使得他们开始越来越多地生产中高端手机,使用高通的骁龙700和800系列芯片,如小米的小米8和MIX系列、OPPO的Find X系列,vivo的NEX系列以及一加6T等国产旗舰机型,统一采用的都是目前的高通旗舰芯片——骁龙845。未来这些国内厂商或都将成为高通越来越重要的合作厂商,而不仅仅限于三星和苹果两家巨头,这将有助于本季度弥补高芯片销量上的空缺。

  同时2019年将会是5G技术开始正式实现商业化的一年,高通将会引领这一领域的市场布局。5G 技术预计将提供比目前的 4G 网络快 10 至 100 倍的速度,达到每秒千兆的级别,同时能够更为有效地降低延迟。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高通明确表示,5G将能使几乎各个行业受益,其所创造的新机遇将远远超过3G和4G。移动技术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关键驱动力,移动技术让手机连接到互联网,并使其成为史上最大的科技平台。5G作为一种创新的连接架构,带来更快的连接速度、更低的时延和更安全可靠的通信,能将互联网的裨益带给几乎各行各业。

  不过也有行业分析认为,虽然高通的管理层对于2019年5G技术的商业化非常乐观,但实际上目前5G商业化模式并不清晰,换而言之,用户还不知道5G跟目前的4G相比到底有什么优势,5G产品对于销售的刺激并不是很大,短期内很难形成新增长点。

  高通面临的另一个挑战在于,不同于4G时代高通的一家独大,在5G时代,虽然高通总体上依然最领先,但由于5G标准专利分散,高通的优势正在减少。中国、韩国、欧洲等很多企业均持有部分专利,例如华为就计划在这一新市场中分一杯羹。

  不仅握有的专利优势减少,核心客户也逐渐在流失。目前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前三大厂商中,三星自主研发的芯片将在2019年提供商用版本,华为也表态将在明年推出5G芯片,而苹果未来很大可能会完全弃用其芯片。

  对于高通来说,目前80%以上的产品收入依然来自与智能手机业务相关的销售,但随着移动技术的影响力不断扩展,对于高通的管理层来说却希望改变这种结构,使得业务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高通CEO表示,预计2018财年公司在非智能手机芯片业务领域的营收将达到50亿美元,这些业务在过去两年增长达70%,包括了汽车、物联网、射频前端、移动计算和联网等业务。未来,5G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会是相辅相成的。

关键词阅读:高通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