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大黄蜂》不能失败 只因他不想接手千亿家产

  1月4日上映的《变形金刚》系列前传电影《大黄蜂》,在今天下午内地票房冲破了5亿大关,在掀起一阵怀旧复古风的同时,这只被萌化为宠物形象的“小奶蜂”也着实吸引了一批女性粉丝。殊不知,这只可爱的大黄蜂不仅拯救了片中的青春女主,也拉了影片背后的导演塔拉维斯•奈特(Travis Knight)一把。

  电影拍不成就乖乖回家当富二代吧

  你或许比较陌生于导演塔拉维斯•奈特这个名字,不过他的动画作品《僵尸新娘》《鬼妈妈》《通灵男孩诺曼》《盒子怪》都在业界取得了很好的口碑,尤其是2016年的定格动画电影《魔弦传说》更是展现出了非凡的“鬼才”天赋,他此前的作品基本上是部部提名或获奖,深得奥斯卡和安妮奖的垂青,有评论家认为他将成为下一任蒂姆•伯顿。

  如果以上你都没听说过,那导演塔拉维斯•奈特的另一个身份或许能让你熟悉一些,没错,他是耐克创始人菲儿•奈特的儿子,一个名副其实的超级富二代。

  而我们的耐克公子从小骨子里就有一股叛逆劲,高中毕业明明考进了斯坦福大学,却拒绝入学,因为他觉得斯坦福录用他只是为了从他爸那里拿一大笔捐款。随后就去追随自己的梦想,做一名歌手。推出个人专辑后,猛销10万唱片,当然,最后才发现是父亲买了百分之九十的销量。

  初次经历失败的他转身追随另外一个兴趣——动画。父亲直接在好莱坞给他买了一个工作室,莱卡工作室。外界都对这位玩世不恭的富二代不看好的情况下,莱卡工作室的第一部作品《鬼妈妈》一鸣惊人,随后到现在四部动画电影都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提名。

  塔拉维斯•奈特向世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印记“耐克太子爷”也逐渐变成了莱卡CEO,同时收获了不少忠实粉丝。但即使每部电影都是名利双收,因为动画电影效益比较低,莱卡工作室一直以来也只是勉强收支平衡。

  于是在两年前,塔拉维斯•奈特决定尝试一番,将自己的筹码放在这部《变形金刚》电影前传——《大黄蜂》上。而他本人对于电影本身也是很有信心的,毕竟一旦失败,他可能就不得不回去继承1200亿美元市值的耐克的,看来这种富二代的痛苦还真不是我们常人能够体会的。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1月9日

  大黄蜂怎么变成小甲壳虫了?

  还记得《变形金刚》第一部中出现的两款分别为男主在旧车市场购买的1974款雪佛兰科迈罗(第二代)和扫描变身后的2009款雪佛兰科迈罗概念车(第五代)。虽然两款车型相隔40年,但其充满肌肉感的车身线条及长长的车头都体现出它纯正美系肌肉的血统。

  第二部与第三部中的车型基本相同,都属于第五代车型,只是在细节做了细微的调整。到了第四部时,也许由于电影剧情的转变,或是恰巧赶上第六代雪佛兰科迈罗概念车的发布,大黄蜂在这部中有了巨大的变化,以第一代科迈罗的外观登场并进行了深度改装。

  第五部的大黄蜂看上去攻击性十足,车头造型采用最新一代雪佛兰科迈罗的设计,且加装了夸张的空气套件,尾部造型则与2016款车型相同,前脸造型看上去十分犀利。而第五部的评分似乎没有那么理想,最终结果落得个惨淡收尾。

  而这次时隔一年半,作为《变形金刚》的衍生作品,大黄蜂的车型选择也回归了原著动画中G1初代的经典造型——甲壳虫。

  拉维斯•奈特在被问及为什么要将大黄蜂设定为甲壳虫时是这么说的“我觉得如果要讲变形金刚的原初故事,就应该把故事设置在变形金刚出现的时代,也就是八十年代中期,我是八十年代的孩子,所以我记忆中的大黄蜂就是大众甲壳虫。”

  复古风能拯救派拉蒙?

  悲催的是制片方派拉蒙自2011年以来已经连续七年票房位居好莱坞六大厂的末席,旗下最能吸金的《变形金刚》系列由盛转衰,不再具备大规模吸金能力,2017年更是在总体票房上输给了六大之外的狮门影业。

  成立于1912年的派拉蒙,曾站在好莱坞的顶端,《教父》、《夺宝奇兵》、《阿甘正传》等知名影片,特别是2007年发行的《怪物史莱克3》和《变形金刚》把派拉蒙推向了顶峰时期,成为好莱坞票房收入最高的公司。

  图片:派来蒙母公司维亚康姆

  然而成也“变形金刚”,败也“变形金刚”。2017年《变形金刚5》,和悲惨的电影剧情一样,变形金刚系列走下神坛。《变形金刚5》也制造了该系列电影史上的最差北美票房,仅为1.3亿美元。

  如果说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是极端男性化的产物:梅根•福克斯打开汽车机盖,机油、泥土、汗水混合,在夕阳下性感火辣的身材和发动机的轰鸣,成为了影迷们津津乐道的香艳场面。

  那这部《大黄蜂》,可以明显看出导演奈特对于迈克尔贝的致敬和刻意的区分。同样人类看到汽车人的变身,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是以人类的视角,去看擎天柱:高大、威猛、震撼,变形过程精细、流畅;而奈特从大黄蜂的视角拍摄,仿佛观众在大黄蜂的体内。盯着女主角,看到人类的渺小、惊讶、恐惧和兴奋。这样的视角,决定了《大黄蜂》的整体风格:更聚焦于个体,更内敛,关注人与汽车人之间的关系,聚焦于成长。

  如果说从前的《变形金刚》是要吸引男性观众,那如今《大黄蜂》意在拉拢青少年和女性观众:导演观点中的年轻观众或许更需要一个情感的陪伴,一只“宠物”。于是本以为是科幻片,一不小心就变成了一部青春电影。

  电影的故事背景回到了1987年,也就是《变形金刚G1》风靡的时代,经典的甲壳虫配以大量80年代的复古音乐。虽然在2019年上映,但这却是一部不折不扣的“老电影”。

  虽然内地票房上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亲自前往观影了本片的小e认为,电影就像一碗白粥,暖胃却也真的无味,最老套的剧情搭配最严密的故事逻辑,完全符合标准的商业片爆米花套路。

  《大黄蜂》所获得的好口碑,更多的是一种新奇感。在被迈克尔•贝的视效狂轰滥炸了接近十年,这一次电影依靠反差萌风格让观众耳目一新,但作为续作却很难承接庞大世界观、众多角色、历史悠久的变形金刚系列。话说回来,现如今抱着爆米花进影院的观众其实心态也是平静的,大家或许也只是希望需求一个轻松的观影体验。

  但是从商业逻辑来说,现如今《变形金刚》的IP已经被严重透支,返璞归真的《大黄蜂》可能只能被视作一部现象级的作品,派拉蒙如果寄希望于用这种复古风格扛起“变形金刚”大旗,也不太现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黄蜂》中国市场的最终票房预估在10亿左右,如果是这样,又将成为一部中国票房完胜美国本土的典型派拉蒙之作。不得不说能有这样的成绩,派拉蒙还真得感谢腾讯影业的帮助。

  腾讯参与了影片的全球投资和中国区联合营销工作,在国内更是煞费苦心,不仅延续传统在所有宣传内容和物料上都坚持中国本土化,更是发挥鹅厂的自身优势联动“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以及腾讯旗下短视频矩阵秒拍、微视、yoo视频等进行热度发酵。再加上同属于腾讯投资的猫眼的助推,这样的营销力度不可谓不大。

关键词阅读:eToro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