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汇评(1-13):美元贬值继续 非美变化复杂

  本周外汇市场突出的是美元指数维稳95点坚定,期间最高水平仅达到96.20点,最低点则为95.03点,振幅达到1.2%;一周走势从95.69点下行到95.66点,贬值幅度仅为0.03%。由此,欧元兑美元汇率稳定在1.14美元水平线,期间有过1.15美元的表现。英镑兑美元汇率则稳定在1.27美元,周末上升到1.28美元。瑞郎对美元汇率保持0.98瑞郎的基本稳定,期间有过0.97瑞郎表现。日元对美元汇率则稳定在108日元,区间价格有107日元瞬间。加元对美元汇率从1.33加元上升到1.32加元,一直保持稳定明显。澳元兑美元汇率从0.71美元上升到0.72美元,周末两天的上行态势明显。新西兰元兑美元汇率0.67美元,稳定状态突出。我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抢眼,一周水平从6.85元上升到6.76元,其间水平攀升醒目,3天连跨5道关口,升值幅度达到1000点以上,这引起市场关切突出,并对人民币前景有争论。

  一周主要货币表现如下:

  1、贬值有所扩大,博弈仍然继续——上周美元指数整体表现贬值且意图维稳95点的走势符合预期,一周指数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95.6931点,周五收盘价95.6521点,一周整体变化不大;但周内震荡区间位于95.0304-96.2056点,振幅1.22%。上周美元技术面整体有维稳95点且进一步下探的走势,同时美国内在因素温和偏弱,这给美元留出贬值空间。其一是美联储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内容偏保守,这降低了市场对于未来美联储加息预期;其二是美国12月CPI整体表现不及前值,这进一步降低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此外,美国政府停摆事件也使得市场加大看空美国未来前景,美元贬值策略则得到一定扶助。

  下周美国将发布经济褐皮书,同时若干美联储官员也将发表讲话,预计整体或将进一步给美元贬值带来空间。此外,技术面上美元贬值的形态已经出现,短期反转比较困难。综合判断,预计下周美元指数整体或将在震荡中继续表现贬值,目标区间看向94.80-96.20点。

  2、商业环境恶化,欧元纠结反弹——本周欧元走势如此前笔者所料,整体呈现震荡寻求反弹态势,欧元兑美元由1.1405美元涨至1.1464美元,涨幅0.52%,波动区间位于1.1402-1.1570美元,振幅1.47%;欧元兑英镑由0.8957英镑下跌至0.8929英镑,跌幅0.31%,波动区间位于0.8921-0.9062英镑,振幅1.58%;欧元兑人民币由7.8311元至7.7491元,人民币相对升值1.04%,波动区间位于7.7443-7.8761元,振幅1.68%。一周欧元数据相对较少,商业信心指标持续下滑符合分析预期,其中欧元区1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恶化至-1.5水平、12月工业景气指数环比下滑2.3个点至1.1比较突出,商业活动的疲弱施压欧元阻碍反弹,但中美贸易谈判持续推进影响全球风险偏好,以及美联储官员鸽派表现加重市场对美联储2019年加息预期的担忧,进而美元贬值成为欧元反弹动力;同时人民币或有投机性反弹行为,这也凸显人民币对欧元表现大幅升值。然而,周四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欧央行或将加息时间推迟至2019年末,这对欧元反弹信心打击较大,欧元由1.15水平回落至1.14水平。欧元难以摆脱负面因素是现实,美元负面因素是炒作混乱市场分析,欧美博弈1.15水平已经比较清晰。

  根据整体数据分析,预计下周数据德国2018年全年GDP增速不及预期的风险较大;欧元区12月CPI年率终值的修正、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的发言以及英脱欧的新进展值得关切,但欧美之间的博弈仍是关键。预计下周欧元的不确定性较大,欧元兑美元汇率价格目标区间看向1.1390-1.1560美元。

  3、脱欧博弈加剧,市场靠谱难求——本周英镑兑美元汇率总体以震荡为主,周五短线升值较为明显。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1.2784美元,周五收盘价1.2839美元,较上周升值0.91%;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2750-1.2866美元,振幅1.26%。英镑兑人民币周一收盘价8.7585元,周五收盘价8.6789元,较上周跌幅0.69%;周内震荡区间位于8.5721-8.7648元,振幅2.20%。一周英国经济数据较为清淡,对英镑汇率影响较小,市场关注的焦点依然是此前拖延至1月15日的英国议会投票进程。从本周的新闻层面来看,依旧没有传出任何有关首相特蕾莎梅就脱欧草案有效游说英国本土议会的正面消息,在临近新的投票时间前后,市场选择了沉默和等待,英镑因此承压。从目前情况来看并没有依据能够证明首相梅的脱欧草案能够在1月15日的议会投票中得到通过,如果本次投票再度被延期或失败,则短期脱欧进程的矛盾点将再次转移,因为特蕾莎梅不排除在英国议会的压力下向欧盟寻求更多的让步。周五媒体报道称原定于3月29日的脱欧时间也将有可能被延后,市场认为这可能是提前就1月15日投票可能失败留出余地,这给英国与欧盟最终协议脱欧争取更多的斡旋时间;同时对市场进行安抚。受此影响,短线英镑汇率得到提振,在周五美元指数上涨的情况下依然出现升值。另一方面,美元汇率在政府停摆事件以及美联储对进一步加息态度鸽派的影响下延续了近期的贬值趋势,两因素的影响预期在下周仍将会延续。但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经济前景依然扎实,而随着美元逐渐进入中性利率水平,其相对较高的利率水平能够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过程中赋予美元吸引力,从而对美元汇率形成支撑;而所谓的美联储鸽派言论不排除只是阶段性为美元打造更多的贬值空间,为未来做好铺垫,这点值得思考。

  纵观下周,英国方面数据依旧较为清淡,需要关注的是美国将于周三公布的12月份零售数据以及将于周五公布的12月份工业产出数据和密歇根大学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其中12月份零售数据预期值与前值持平,而12月份零售数据以及1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预测值都一定程度上进行了下调,预期会继续给美元造成拖累。另外下周美股的走势也需要重点关注,本周美股反弹力度开始减弱且短线受到30日线压力,下周调整概率偏大,预期也将成为拖累美元的另一大因素。最后,最核心的问题依然是1月14日、15日的英国议会投票结果,预期给英镑带来负面影响的概率偏大。因此综合判断,预计下周英镑兑美元汇率的交易区间为:1.2740-1.2940美元。

  4、全球股价拖累,汇率走势反复——本周瑞郎对美元汇率依然维持在0.98瑞郎水平,具体表现如下:周一收盘价00.9796瑞郎,周末收盘价0.9835瑞郎,小幅贬值0.3%,周内震荡区间位于0.9710-0.9874瑞郎,振幅1.66%。瑞郎对欧元汇率周一收盘价1.1242瑞郎,周末收盘价1.1269瑞郎,小幅贬值0.13%,周内震荡区间位于1.1205-1.1340瑞郎,振幅1.2%。瑞郎对人民币汇率周一收盘价6.9910元,周末收盘价6.8730元,升值1.35%,周内震荡区间位于6.8538-7.0042元,振幅2.16%。本周瑞士公布12月季调后失业率维持2.4%不变;11月实际零售销售年率-0.5%,低于前值的0.8%,零售销售的下降代表商业景气趋缓利空瑞郎;瑞士12月CPI月率依旧与上个月的-0.3%相持平;12月CPI年率0.7%,低于前值0.2个百分点;12月外汇储备7289.6亿瑞郎,低于前值的7488亿瑞郎。瑞士央行周三发布的初步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亏损约150亿瑞郎,因全球股市下跌和瑞郎汇率走强所致,瑞士将全部资产的21%投资于股票市场,欧元和美元是外汇投资的主要币种,但2018年美国股市乃至全球股市普遍下跌,这导致其所持有的外国股票和债券的价值缩水。瑞士央行副行长Zurbruegg表示,瑞士资产负债规模较大并且可能继续扩大,瑞郎仍被高估,但央行有工具应对危机。

  预计下周瑞郎对美元汇率震荡区间位于0.97-0.98瑞郎,瑞郎对欧元震荡位于1.12-1.14瑞郎,瑞郎对人民币汇率震荡区间位于6.9-7.0元。下周瑞士将公布12月生产者/进口物价指数月率和年率,具体还需持续关注公布数据对瑞郎的影响。

  5、原油价格回升,加元加速上升——本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整体走势继续收复跌势,整体已恢复到11月的水平,汇率指标由周一开盘价1.3386,周五收盘价1.3257加元,加元相对升值0.96%,波动区间位于1.3176-1.3388加元,振幅1.59%。周内美元下跌54点,加元对美元是上涨129个点,相对而言,加元是相对升值约75个点。本周加元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IVEY季度后PMI和11月贸易差额都优于预期,加拿大的经济稳定扩张,稳定的重要来源当属油价。随着OPEC减产协议和原油库存的减少,这都在影响原油的供求关系。在本周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宣布不加息后,加元对美元上涨近60点较为突出,主要是加拿大央行在利率声明中表示,预计2018年GDP增速为2%,2019年为1.7%,2020年为2.1%。房地产市场的活动与消费要弱于预期,出口及非能源投资增长稳健。“通胀降低,预计会在2019年末返回2%的目标。”加拿大央行还表示,加息的速度将取决于油价与房价前景的发展。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加息至中性区间,以实现通胀目标。加拿大油气生产占GDP的名义份额从2014年的6%降至2018年的3.5%,油价暴跌的影响要远小于2014年至2016年油价暴跌的影响。产油省增长缓慢将会进一步抑制家庭支出。加元兑人民币汇率在周内开盘价5.1241元,收盘价5.0977元,人民币相对升值0.64%,震荡区间5.0910-5.1742元,振幅1.62%。

  下周将继续观察原油库存情况,由于2018年第四季度原油价格的持续暴跌,原油价格已经是探底,根据原油现有的库存局面,原油价格还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上升动能会受到局限,预测难以回复到暴跌前的价位。由此预测加元汇率也将在油价的复苏过程中跟随上扬,但上升空间会逐渐减少并趋于稳定。由此预计下周加元对美元汇率波动区间为1.3000-1.3350加元。

  6、数据空铁矿空,澳元依然上涨——上周澳元兑美元收盘价0.7116美元,本周收盘价0.7215美元,涨幅1.39%,波动区间位于0.7112-0.7235美元,振幅1.73%;澳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维持在4.87水平。澳大利亚11月商品及服务贸易数据为19.25亿澳元,高于预测值21.75亿澳元。澳大利亚11月进口月率2%,高于前值1%,出口维持不变。澳大利亚12月AIG/CBA服务业表现指数及澳大利亚11月季调后营建许可年率(%)均不及预期。铁矿石价格从514.5美元下跌至509美元。当周的澳元走势可以说是目前全球经济教科书式的一周走势,在澳大利亚较多经济数据表现不佳、铁矿石价格下跌的大背景下,澳元本周大涨1.39%,如果按照传统的经济来看,这就是投机效应。但是实则本周的上涨也是有规律并且可以预测的。因为中美贸易谈判积极迹象,在中美两国于1月7-8日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的良好前提下,市场的担忧情绪缓解,同时全球股市反弹也推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利好风险货币。

  商品货币上周五均表现大幅反弹,澳元兑美元进一步扩大涨幅。中美贸易忧虑缓解,市场的风险情绪转暖,原油价格攀升也是支撑商品货币澳元反弹的重要因素。市场需警惕汇价发生“最后一跌”的走势,如果发生也是市场投机走势,其余则主要关注我国和美国动态,澳大利亚的国内经济都不足为奇,也影响不大。预计下周澳元走势为平盘或下跌,下跌幅度不大,至0.7200附近;预计澳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至4.8500元附近。

  7、美元持续走低,推涨新西兰元——本周新西兰元兑美元开盘价0.6729美元,收盘价0.6828美元,较上周收盘价上涨1.47%,连续上涨2周,最高价0.6844元,最低价0.6705美元,振幅2.06%。近期美联储对未来继续加息表达出谨慎的态度,美元指数连续下跌4周。人民币对新西兰元CFETS开盘价4.6120元,收盘价4.6140元,最高价4.6320元,最低价4.5890元。人民币和新西兰元对美元均呈升值,但新西兰元升值幅度略大。来自新西兰的乳制品配额在年初即用光,鲜奶和奶酪的税率分别为15%、12%。中国成为新西兰最大的龙虾出口市场。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益于主要经济指标的乐观,这也得益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冲突有缓和的趋势,新西兰元不断走强。2019年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减弱,未来可能进一步增强新西兰元温和上涨的动力。但新西兰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新西兰联储也将较长时期保持官方利率不变。预测下周新西兰元兑美元报价区间为0.6650-0.6800美元。

  8、日元走势稳定,贬值有所发挥——本周日元表现略有升值,区间与预测基本相符。日元对美元汇率由周一收盘价108.6530至周五收盘价108.4720日元,日元升值0.16%;整理区间位于 107.7400-109.0880 日元,振幅1.24%。日元对人民币汇率指标由周初6.31元至周五6.23元,波动区间6.22-6.33元,振幅1.83%。日本经济数据负面影响开始发酵,其中日本12月Markit服务业PMI公布值为51,明显低于前值52.3,连续两个月表现下滑;日本12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不及预期公布为42.7并低于前值0.2个点;日本11月所有家庭支出年率较前值下降0.6个百分点;此外日本12月经济观察家现况指数不及前值公布为48,12月经济观察家前景指数远不及预期和前值公布为48.5;而11月劳动现金收入年率虽增长2%,好于预期1.1%,但11月加班工资年率较前值下滑0.8个百分点至1.1%,表现日企面正临环境压力值得关切。日本数据的整体表现对日元构成利空影响明显,这是日元升值阻力较强的因素。上周四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表示,日本经济温和扩张,海外经济风险加剧,日本金融系统保持了稳定态势;而目前的通胀正在靠拢1%,这将影响日本央行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低利率;同时2%的通胀水平仍是预期目标,在达成物价目标之后,将根据保持经济动能的需要来调整货币政策。这影响市场对日元近期方向产生分歧,日元周内表现震荡。美元的贬值表现仍影响日元下行的发挥,加之避险买入日元的动态现象持续,进而导致日元的被动升值。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在本周略有侧重,日元升值初显阻力值得关注,这或是日元汇率波动的拐点参考。

  预计下周日元或以震荡为主,期间日元升值态势受到理性遏制或将持续,但美元贬值诉求的强烈意愿依然是牵引汇市波动的重要考量点;预计日元对美元区间或在107.3-109.5日元,而日元快速整理消化因外部环境影响被动升值空间的可能不容忽视。

  9、港币低位震荡,趋势跟随美元——上周美元兑港币期初开盘价7.8335港元,收盘价7.8380港元,周内最高触及7.8420港元,震荡区间在7.8315-7.8420港元;当周美元兑港币在7.83上方震荡。近期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多个场合表示对加息保持耐心,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鸽派”态度的预期,进而带动美元指数整体走弱。美元指数目前进入连续4周的跌势,从去年年底97.70附近的高位回落。美国上周五(1月11日)公布CPI数据,符合市场预期,数据公布后,资产价格暂时波动不大,美元指数短线微跌。港币趋势仍然紧跟美元走势,来自内外部压力使得港币在7.83上方承压走弱,外部压力主要是美元指数走势以及美元和港币利差波动。内部压力主要来自港内市场货币收紧,资金压力增加。多空交错中港币贬值压力增加

  目前美元兑港币汇率走势仍然焦灼,近期港币贬值压力会一直存在,特别是在美元指数贬值意向没有改变的情况下,港内银行加息的可能性也会存在,预期下周美元对港币仍将在7.830-7.8430附近震荡。

  10、人民币被炒作,创最大周涨幅——本周美元兑人民币在岸汇率累计升值1000余基点,这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周涨幅,目前升值至去年7月水平。全周人民币汇率升值1.55%,同期美元指数仅下跌0.56%,人民币定价模式无法解释如此大幅升值。基本面也并不支持人民币大幅升值,12月CPI、PPI均下跌不及预期,未来降息的压力更大,利率平价不支持人民币升值。当然,本周的不确定利好是中美完成了贸易谈判的阶段成果,但是谈判结果目前完全未知,存在一定的消息市场特征。因此,当前在政策面乐见升值的助推下,多重投机因素叠加消息面炒作,进而导致人民币大幅升值。具体看,本周美元人民币走势为:在岸人民币开盘价6.8561元,收盘价6.7630元,升值1062点,幅度1.55%;震荡区间在6.7359-6.8617元,振幅1258点(1.87%)。离岸人民币开盘价6.8636元,收盘价6.7553元,升值1083点,幅度1.58%;震荡区间在6.8685-6.7330元,振幅1355点(1.97%)。同期美元指数下跌,开盘96.2056,收盘95.6636,下跌幅度0.56%。外围市场,投资者对美元走势仍不统一:看空美元主要来自消息面,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美联储官员近期措辞的明显转变,这或将暗示美联储将大幅放慢升息步伐;看多美元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未来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但即使增长速度有所放缓,美国仍是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另外美元的避险保值地位不容忽视。基于此,机构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概率从0次到2次都存在,美元在不一致的看法中波动向下。美元波动向下的环境,给人民币升值提供了外部机会。国内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1月8日接受采访时再次表示,既要防范化解存量风险,也要防范各种“黑天鹅”事件,保持股市、债市、汇市平稳健康发展。政策层面给人民币定调是保持平稳。中美周三结束了历时三天的中层经贸磋商,投资者对此次磋商较为乐观,全球股市上涨。实际上,谈判结果并未公开,但市场情绪推动下,人民币特别是即期汇率仍然大涨。经济基本面,本周公布的CPI、PPI低于前值、预期,这显示经济活力下行压力不减,基本面仍然不支持人民币升值。

  下周外围市场风险主要是英国议会将就脱欧协议投票,预计扰动美元指数。国内12月金融运行数据,M1、M2以及社融将逐步公布,2018年四次降准、2019年再次降准,最新公布的数据将确认降准的效果、货币条件宽松与否。预计脱欧将导致欧元下行美元指数向上,国内降准滞后效应可能拖累信贷数据表现,因此人民币汇率有贬值压力。不确定风险在于人民币借消息炒作、政策层面默许人民币升值能持续多久。预计下周,人民币汇率贬值,较本周回撤调整,人民币美元预测目标区间位于6.7000到6.8500元。

关键词阅读:美元 欧元 英镑 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