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人民币涨势暂歇 后市走高得看美元脸色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本周特邀兴业投资带来本周美元兑人民币解析。

  相关专题:【洞悉·汇市】

  本周点评机构:HYCM兴业投资(英国)

  金融界点评:受美元指数反弹提振,本周美元兑人民币小幅回升。周一开盘后汇价曾一度跌至6.7299,刷新上周五创下的近半年低点纪录6.7324,主要是中国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翻倍的消息有关。不过好景不长,美元很快展开反攻,并在剩余大部分时间里兑人民币汇率一直在6.73到6.77之间维持宽幅震荡。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上周看涨人民币的乐观情绪随着中美贸易谈判的消息被市场消化完已稍稍有所回落,但人民币上涨的方向短期内仍不会发生变化,美元兑人民币或回测6.80后将重新走低。

  周一外管局表示,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这无疑体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姿态,有助于进一步改善各界的预期,提振市场的信心。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周三还展开了历来大规模的逆回购,向国内银行体系注入了创记录的5600亿元,避免流动性紧缩让疲软的经济进一步承压。

  而中美贸易谈判的进展则仍然是金融市场的焦点。上周中美双方在北京进行经贸磋商后,目前并没有信息表明双方有实质性进展,但市场依旧抱有乐观态度,预期中美或在年前达成协议。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应邀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而美国方面传出的消息称,美国财长努钦讨论了在定于1月30日举行的贸易谈判中,部分或全部取消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并建议将关税降到之前的水平。虽然,美财政部迅速对此予以否认,但市场早已受到此消息的提振。

  美国方面,美国政府继续停摆在近期开始对美元产生影响,这成为人民币企稳回升的重要外部因素。截止今天,美国政府停摆进入第28天,但本周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靓丽给了美元强有力的支撑。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下降至五周来的低点21.3万,显示就业市场持续强劲;美国1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录得17,远好于预期的9.5。尽管如此,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在此还是要提醒大家,良好的经济数据对美元的确形成短期支撑,但美联储对2019年加息的鸽派立场始终是悬在美元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若美国政府停摆问题继续糜烂,最终影响到经济数据,美元也会遭到抛售而展开中期下跌行情。

  盘面上看,美元兑人民币本周过去的四个交易日虽然有三天收出阳线,但并未走出太大反弹行情。从大周期看,美元兑人民币在上周跌穿高位震荡区间之后,就已经确认下跌行情,短期内下跌方向不会改变,除非美元指数自身能够突破96.30这一关键多空分水岭。目前美元兑人民币上方重要阻力位置在6.80以及6.8290,预示后市大概率进一步下行。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