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继续受美政府停摆考验 本周恐将宽幅震荡

  上周美元指数逆袭反转,虽然美国数据整体偏差,且美联储官员继续释放鸽派信号,但美元在非美货币,尤其是欧元疲弱的提振下节节攀升。截至收盘,美元指数上周最高点触及96.356,最低跌至95.428,最终收报96.336,较前一周上涨0.72%。

  在加息问题上,上周包括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在内的官员均发出鸽派言论。克拉里达在接受新闻采访时再次重申了早前美联储在会议纪要里的立场,称在评估适当的政策时,我们今年在开会讨论时会保持耐心。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也表示,在加息上需要更耐心和谨慎,以免扼杀经济增长。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认为今年实际美联储加息次数可能更少,重申当局应当保持耐心并观察未来的经济数据表现。而“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指出,经济逆风越来越大,人们对经济增长速度感到担忧,这些是美联储对进一步加息持谨慎态度的原因。如果经济前景以实质性的方式恶化,我们随时准备采取一切适当的政策工具来支持经济。

  数据方面,上周发布的美国数据较为疲弱。上周二公布的12月整体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前值为上升0.1%;核心PPI环比下降0.1%,为一年来首次下滑,低于前值的增长0.3%。这与早前发布的CPI数据一致,表明通胀整体上较为稳定,暗示美联储短期内并没有要加息的迫切性。受石油成本下滑的冲击,12月进出口物价指数均放缓,其中进口物价录得两年多来的最大年度降幅,出口物价录得自2017年7月以来的最低。在月度褐皮书中,虽然美国大多数地区的经济温和扩张,但随着金融市场波动加剧、能源价格下跌以及贸易和政治不群定性增加,褐皮书表达了对未来数月美国经济的担忧。

  截至目前,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停摆已经满一个月了,但美国民共两党依旧在预算问题上不肯退让。周六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重大声明,提出用“为大约一百万名非法移民提供临时保护”,来换取国会民主党人“放行”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建隔离墙的经费。然而,以众议长佩洛西为首的国会民主党人表示拒绝。就在特朗普周日威胁要驱逐更多生活在美国的无证移民时,佩洛西当天提醒特朗普“美国有80万人没有工资可领”,喊话特朗普,重新开放政府,让雇员拿到薪水,然后就可以讨论如何团结一起保护边境。

  展望本周,美元本周或将陷入剧烈波动,原因有三。首先是美国政府停摆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如果美国政府继续停摆,对美国经济将是百无一利的。除了扰乱企业赴美上市步骤外,还会影响市场投资者的信心,因为很多数据像贸易、非农和投资数据等都不能正常发布,导致投资者将难以决定接下来的投资操作行为等。因此,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认为,这一潜在因素将继续不利于美元的发展。其二,英国脱欧计划在上周议会上闯关失败,但在不信任投票中惊险过关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在本周一提交英国脱欧“B”计划给议会。该计划能否顺利通过又增添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英镑遭遇的“不幸”或许能成就美元的多头梦?其三,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或为美元多头埋下“炸弹”。从最新的消息来看,中国有意在未来6年中大幅增加进口美国商品,以彻底抹平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此外,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30日至31日访美,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特朗普周六再次对中美两国即将达成协议表示乐观。如果再次传出相关的积极信息,在风险偏好情绪下美元无疑将受到打压。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结束了四连跌,并升穿MA20。该均线现位于96.10,为初步支持,而MA14则为上方初步阻力,位于96.55附近。均线方向倾向平缓,尽管慢步随机指标看涨,但信号不够强烈,暗示本周美元指数或陷入宽幅的震荡区间。值得注意的是,95.15-95.00区域仍是关键的转折点,一旦跌破,我们预计将加速下行,并下探前期关键转折点93.75附近。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