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暴雷后 中国市场会迎来春节行情吗?

  风水轮流转,创业板春节后报复反弹

  2018年在一片愁云惨雾的经济数据中结束,素来与基本面脱钩的中国A股市场在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走出开门红行情,创业板一洗节前‘暴雷’的颓势,创下3.5%的涨幅。被业内人士戏谑为‘洗澡’的集体盈利预警,即一次性计入巨额亏损商誉减值,也许被理解成了刮骨疗伤,通过本年的亏损为未来盈利腾出空间。

  创业板今年以来两次试探1,230后均强势反弹,短期技术底部得到确认。自2015年股灾后,创业版指数持续大幅跑输,创业板指和代表大盘蓝筹股的上证50指数之比已经从1.1跌至最近的0.5,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极端水平。随着利空逐步出尽,资金回流,小盘科技股可能随着板块轮动展开一波春节后反弹行情。

  政策面上,支持此轮反弹的因素包括宽松的货币环境和减税基建红利缓慢持续释放。中国国债利率曲线相比三个月前已经大幅下滑,其中3个月国债利率下行了67个基点,3-10年国债利率下行了超过40个基点。显示国内财政货币政策同步放松,借贷环境宽松,利率成本降低,为经济在2019年继续探底提供支撑。10年国债利率已经跌至3.1%附近,为2016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低的国债利率带动市场利率下滑,对股票市场有积极的影响。另外房地产市场的降温也会为股市带来一些溢出的资金。

  对于海外投资者,由于大陆市场尚未全面开放,最直接的渠道就是海外期货市场和一些香港美国上市的ETF来间接参与投资大陆股票。期货中比较受外资青睐的是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富时中国A50指数(FTSEChinaA50Index),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HSCEI)。ETF方面,香港交易所的CSOPFTSEChinaA50ETF(2822HK),CSOPSZSEChinextETF(3147HK)也是可以参考的标的。

  技术上看,A50指数在12月底见底10,250点以后持续反弹至11,640,今年以来涨幅达14%。在此期间,四季度GDP放缓至28年低位,中美贸易悬而未决,消费疲软,增长乏力,股市的表现却似乎在预示着每一朵乌云都镶着银边。随着A股市场今年一骑绝尘跑赢亚洲其他市场所带来的财富效应逐渐显现,资金面的宽松,可能会提高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对经济带来正面反馈。

  创业板指数/上证50指数-2016-2019

  Source:Bloomberg

  中国国债利率曲线近三个月大幅下滑

  Source:Bloomberg

  CSOP富时A50ETF(2822HK)

关键词阅读:上证50指数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