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美元继续发威 人民币多头一缩再缩

  金融界网站外汇频道重磅推出【洞悉·汇市】栏目,本栏目主要针对汇市一周重点进行分析总结,重点关注人民币、美元等币种走势进行分析解读。汇市要点,独家解析!每周五准时上线,为大家带来人民币收盘后的第一时间解析!本周特邀兴业投资带来本周美元兑人民币解析。

  相关专题:【洞悉·汇市】

  本周点评机构:HYCM兴业投资(英国)

  金融界点评:中国春节休市期间,因国际外汇市场继续开市,美元大幅上涨,所以本周一节后开盘人民币出现一波补跌行情,美元兑人民币自6.7517最高上涨至6.7937,全天上涨超过400点。但周二开盘汇价触及周内高点6.7956之后转势下跌,到周三亚盘时段最低下探至本周最低位6.7458,回吐周一全部涨幅。此后缓慢回升,目前交投于6.7785附近。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美元涨势未尽,后市大概率会有一波新的上涨行情,而1月31日创下的半年多低点6.6902或成为阶段性低位。

  美元重新走强迫式人民币回落,加上美国经济数据并未如市场预期般糟糕(例如核心CPI通胀与上月的2.2%增幅持平,同比涨势持续达到2%的目标,稳定的薪资涨幅继续支撑物价),令投资者意识到看空美元为时尚早,美元指数一改去年12月中旬以来的震荡回调走势,自1月31日至2月11日走出八日连阳强上涨行情,本周四更是触及97.27高位,再次逼近去年12月高位96.60附近。尽管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美联储带头转鸽,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上周反而是印度央行下调利率,打响了新年降息的第一枪。同时,澳洲联储也暗示未来降息概率增大,各国央行纷纷转向鸽派并暗示货币政策趋向宽松。总体来看,美国经济要比其他国家更坚挺一些,而这对美元走势形成了支撑。

  中美贸易谈判是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与中国的谈判“进展非常顺利”,双方正努力在3月1日的最后期限之前解决关税问题。2月14日至15日中美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北京举行,截至目前已经结束(周五下午15点),但官方仍未公布磋商结果。报道称,中美双方于1月底在华盛顿举行了高级别磋商,除了中国的进口扩大政策和市场开放外,还磋商了知识产权、技术转让等结构性问题。本次磋商能在多大程度上敲定具体举措成为焦点。随着3月1日最后期限临近,市场避险情绪开始上升,如果无法达成协议,将造成市场短期内大幅波动。不过,3月1日这个最后期限并非不可撼动。有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会考虑推迟中美经贸磋商谈判的最后期限,这或为中美贸易谈判的延续留下一丝空隙。

  从基本面看,本周中美公布的经济数据大都欠佳: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周五早盘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涨幅创2018年1月以来最小,而中国1月PPI同比0.1%,同比涨幅连续第七个月放缓。而美国在周三和周四公布数据也并不理想:美国1月CPI连续第三个月持平,导致通胀年率录得逾一年半来最小升幅。美国1月PPI年率为2%,同样不及预期,也创下一年半年来最低的年度增幅,这是通胀压力温和的最新迹象,可能使美联储对今年暂缓加息。但这些数据暂时并未影响到美元的上涨走势。

  盘面上看,美元指数在上周周线收出大阳线之后,本周也大概率收高,目前上方重要阻力在97.60,若下周能克服此阻力,美元指数将涨向99关口。这也意味着,美元兑人民币汇价或进一步向上测试6.8267附近阻力。

关键词阅读: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兑美元 在岸人民币 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