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小米、华为距离三星究竟还有多远?

  距离三星Note7爆炸事件已经过去了三年,然而国内消费市场并没能在时间推移中消化事件所带来的阴影,反倒是三星市场份额一路下滑至如今不到2%的水平。

  从IDC最新2018年度数据报告来看,国内手机厂商已经完成逆袭稳坐前四席位,而三星从曾经的30%市场占有巅峰早已落入了“其他”队列中。

  你我身边的三星用户变得越来越少,生活中难得见到一两部三星可能都是老一辈手中用了多年的老款机型。这样的环境也让我们产生了一种直观的概念——三星是不是真的已经日落西山了?

  三星的实力或远超你想象

  如果把同样的数据放眼到全球市场,你会发现,三星依然稳坐着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宝座,并且这样的称霸在近几年都是无可撼动的。即便后面的华为和苹果你争我赶不可开交,三星似乎都凭借着不可追赶的差距在前方悠然信步。

  这让人不免疑惑,三星究竟具有怎样的实力?

  不得不说,三星的强大体现在很多方面。除了手机,三星在电视、存储器、面板等近20种产品上都是全球第一。2017年,三星终结了英特尔25年的霸主地位,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公司;同时,它还“干掉”苹果,成为全球最赚钱的企业。

  除此之外,三星还是韩国第一大军火商、全球三大造船厂之一,会造飞机、坦克,迪拜塔、台北101、吉隆坡双子塔都是它盖的。在韩国,三星的影响力更是“一手遮天”,其营收占韩国GDP的20%。

  依然是全球手机行业翘楚

  被中国市场摒弃的三星目前在手机领域仍然是具备着绝对的统治力。手机三大件CPU、存储器和液晶面板,后两项三星都是全球第一,芯片代工全球第四。

  无论是自主研发的能与高通骁龙系列媲美的Exynos芯片,还是一直以来被其他各大厂商采购的AMOLED屏幕,三星都把握着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而放弃中国市场或许意味反倒着三星需要更着眼于其他市场的拓展,这一点与被美国市场完全“拒绝在外”的华为类似,只不过前者是因为产品缺陷被动式排除,而后者是不可言说的人为不平等干预。

  正巧昨天,三星和小米分别带来了各自的2019年首款旗舰产品。

  三星发布会保持了一贯的直接态度,开面见山大秀肌肉,搬出了全球首款面对消费者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内部两块对折的AMOLED屏幕,展开后屏幕尺寸7.3英寸,在机身外侧覆盖有一块4.6英寸独立运行的附显示屏,同时配备了5G通讯,与其说是一个折叠手机,不如说是一个便携式的平板电脑。

  虽说是面对消费者的量产机型,不过折合下来近1.4万元的售价已经让大多数消费者望而却步。这样一款充满梦幻的手机定位更偏向于概念级产品,高昂的售价让一部分充满猎奇心理的消费者愿意为它买单,三星也并不会在意产品本身的销售情况。

  根据市场的反馈,才会决定折叠屏幕是否会进一步拓展到其他的产品线上,甚至被其他的厂商采纳使用,那时的规模生产才会将这样的设计以更平民化的价格带给消费市场。

  我们无法确定这一定是未来手机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会发现,三星在过去十年的确是不遗余力的在一些绝对创新领域下功夫,这种致力于“黑科技”的研发是三星至今仍然独到的闪光点之一,而这一点甚至在后乔布斯时代的苹果身上都显得暗淡和妥协起来,让人不免遗憾。

  三星如此“卖力”,也是希望通过新产品挽救颓势的市场。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虽然仍是全球第一,三星同比下滑了8%;另一边位居第三的华为,却同比增长了33.6%,按照这样的趋势,真的不能排除2019年全球市场第一易主的可能性。

  而另一边,雷总同样是尽心尽力带来一场史上最长的小米发布会。在集合了业界最顶尖硬件配置的情况下,2999元的起售价成为了全场最大的亮点,尽管此前涨价的烟雾弹不断,现在看来小米依然是拿出了足够的诚意来换取产品竞争力。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小米新品发布后股价大涨

  需要追赶的不仅是手机领域

  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渐饱和,全球市场需求放缓,消费者愈加趋于理性,这也是为什么国产手机能够迅速赶超的主要原因。当大家都能做到相差无几的性能和功能时,品牌效益不再像从前那样主导消费者的选择。

  如今我们也确实看到了众多国内的后期之秀,前有华为凭借品牌理念、技术研发乘风破浪,后有小米依靠营销、物联网布局顺势赶超。综合各种因素来看,中国企业在手机产业链上赶超三星,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若是拓展到更多涉及核心技术的领域来比较,仍然是存在需要正视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称霸的领域,也正是我们的短板所在。早在2013年半导体就取代石油成为中国最大的进口产品,年进口额超过2200亿美元。这其中,三星“贡献”了一大半,韩国因此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逆差国。

  从1938年创立至今,三星已走过近80年的历程。但它真正崛起为世界一流企业,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情。面对这样的对手,国内优秀的头部企业没有任何松懈的资本。哪怕经历了手机、洗衣机爆炸事件后,三星的影响力依旧强大到令所有厂商都在惊呼去三星化。

  三星走过的路,也是国内企业未来可能要走的路。尤其是在中国半导体行业面临整体性突破的前夜和关键时期,三星的经验更是值得国内企业认真学习。

关键词阅读:小米 华为 三星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