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又一个不眠周!美元波动行情将再延续

  上周美元指数整体表现偏弱,主要受到美国自身经济数据不佳的打压,即便美联储会议纪要声明比市场预期的要强硬一些,也未能有效阻止美元的下行。此外,市场持续受到中美两国贸易谈判取得进展的乐观情绪鼓舞,包括股市、大宗商品和非美货币等资产均纷纷走高。总体来看,美元上周的波动较大,在周初急剧下跌至96.248后,止跌回升,最终收于96.511,较前一周下跌0.33%。

  上周美国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不佳。美国2月费城联储制造业指数、制造业新订单均创2016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1月成屋销售创2015年11月以来最低纪录; 12月耐用品订单也表明美国经济发展势头减弱。与此同时,2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降至53.7的17个月最低水平,表明全球贸易前景的担忧增加了制造业供应链的不确定性。

  包括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摩根大通等多家机构均对美国经济前景表示担忧。其中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的分析师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走弱,经济数据可能低于预期或将越来越普遍。摩根大通也不看好美国的经济,其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下调了2018年第四季度GDP增长预期,将年率由此前的2.6%下调至2.0%。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认为,今年美国将无法延续去年的强势格局。从机构们的预期来看,大家普遍降低了美联储今年的加息预期,并且说明美国经济增长相对其他地区的优势在减弱。

  不过,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最新公布的会议纪要声明里,美联储不仅暗示会在今年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而且表示,如果美国经济强劲,仍有可能继续加息。其中有一个非常核心的关键词值得我们留意——“耐心”。这可是近期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的多位官员讲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美联储认为,随着多方面经济风险的上升,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行为应该要有耐心。由于整体措辞未如市场预料般温和,美元在短暂下跌后再次强劲上攻。

  在周五递交给国会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美联储再度重申将在未来利率政策调整方面保持耐心,因美国强劲的经济面临全球增长放缓和市场波动等潜在阻力,预计资产负债表的长期规模将“远超”本世纪金融危机前水平。

  本周对美元来说依旧是关键的一周。周末美国总统特朗普连发两条推文宣布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将延后原定于3月1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计划。此外,特朗普还表示,中美关系不同凡响,希望与中国达成很棒的协议,关于中国的消息将在接下来一两周公布。中美两国谈判取得巨大进展的消息预计短期内将继续推高市场的风险情绪,这也意味着美元的涨势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限制。另外,本周将有众多关键美国数据公布,例如1月耐用品订单、第四季度GDP/个人收入和支出、2月ISM制造业指数,以及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数据PCE等。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在周二至周三就美国货币政策与经济状况作证词陈述,周五还将就经济发展和长期挑战发表讲话。特朗普本人则会在周三和周四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峰会。两国能否取得对无核化的共识值得我们关注。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再次收跌,结束了前两周的上行行情。总体,美元指数继续在95.40-97.70之间盘整。MA20和MA14均线趋向平稳,而且保力加通道口收窄,表明盘整态势还将持续。下方95关口仍是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但短期内该位被测试的概率比较低。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