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研究院:2018年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回报最差的一年

  2018年全球股市下跌9%,成为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回报最差的一年。

  相比长期和短期债券,股票依旧是全球表现最出色的长期金融投资品种,实现了略高于5%的实际或调整通胀后回报率。

  多数货币兑美元长期走弱,仅有少数几个(例如瑞士法郎)表现明显强于美元。

  中国市场:

  中国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新兴市场,其主导地位一如庞大的美国股市之于整个发达市场。中国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从二十一世纪初的3%迅速提高到了当前的30%。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股票总市值已经接近10万亿美元。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中国的经济扩张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累积效应,以购买力平价汇率来衡量GDP,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但中国股票给全球投资者带来的投资回报仅与其他新兴市场或发达市场持平,国内A股市场的表现也差强人意。中国各股指走势差异较大。取决于所跟踪的指数,用于衡量股市表现的基准可能会相去甚远,选择最佳衡量标准一直是困扰投资者的一个难题。随着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不断深化、A股逐步纳入领先指数系列,以往导致中国市场表现不佳的负面因素也将得到扭转。

  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目前占全球GDP的55%,而发达市场仅占37%。以人口衡量,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占全球总人口的59%,而发达市场仅占13%。其余28%的人口所在的国家或是股票市场尚未成型,或是其股票市场规模太小、发展水平较低。

  新兴市场国家对全球GDP的贡献从四十年前的四分之一提高到了近一半,占比几乎增加了一倍。与此同时,发达市场份额则从略高于60%下降到了37%。

  1980年至2018年期间,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GDP中所占份额从18%提高到了35%,几乎翻了一番,而发达市场占比则相应出现了下降。截至2018年年底,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在全球GDP中合计占比约为40%,发达市场占比为57%,而其他国家和地区占比仅为4%。

  2007-2018年期间,发达市场回报率比新兴市场高出52% (主要得益于美国市场的优异表现)。虽然新兴市场新股发行和增发更为活跃,但却不足以改变其整体表现不及发达市场的事实。

  2018年新兴市场表现不佳,回报率为-14%,相比发达市场低了7%。但近两年来新兴市场表现出色。尽管从过去11年来看新兴市场表现不佳,但若以2000年为起点,其年回报率却比发达市场高了2.4%。其中韩国表现最佳,按本国货币(韩元)计算的年化实际回报率为9.2%,以美元计算的年化实际回报率为9.4%.

  从长期历史和全球视角来看,股权溢价低于此前预期。  

  瑞信研究院的Richard Kersley表示:“任何人想要利用过往业绩研判未来表现,深入的投资回报长期分析都是重要且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很高兴几位专家作者能够运用自身专长和深厚的专业知识,为大家全面细致地解读过去119年来的投资回报数据。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巨震,结合历史大背景解读近期市场表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重要。”

  Elroy Dimson、Paul Marsh和Mike Staunton补充道:“很高兴今年的年鉴研究范围能涵盖那些有着较长股市发展历史的新兴市场。我们致力于为全球市场提供长期证据,解决当前与投资者切实相关的重要问题。鉴于影响当前人口趋势的各项动态因素,新兴市场的相对重要性必然有所增加,投资者应该认识到机遇与风险。相对发达市场,新兴市场投资对于投资者或许会是一段更为崎岖的旅程,但在报告中我们也强调了多元化投资组合和定期回顾的重要性。”

  1900年,年鉴所涵盖的国家占到了当时全球股市的98%,至2019年初,涵盖国家依然代表着90%的可投资资产。此外报告还考察了以同一货币计价的三个股票和债券区域指数。

  全球投资回报年鉴由五个主要部分组成,前四个部分以长期资产回报、风险和风险溢价、新兴市场以及因子投资为侧重点,第五部分则对年鉴一直关注的23个市场和三个地区进行了逐一点评。

关键词阅读:瑞信研究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