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C Markets:BDI指数重挫澳元与铁矿石“背离”不利汇价

  在外汇FX市场上,澳元AUD是商品货币的重要标杆之一,主要对标的大宗商品则是铁矿石价格。如图所示:

  过去十年间,澳元和铁矿石有着明显的相关性,两者之间基本维持一个同步,铁矿石则更像是一个澳元涨跌的先行指标,并且铁矿石对于澳元的波段反映弹性更高一点。

  注意到,当前图中显示出铁矿石和澳元(AUD)出现一个背驰,这种情况出现在之前2011年初和2017年中,背驰持续的周期不会很久。从历史上两次演绎结果看,都是出现下跌。

  这里不得不谈到一个重要的铁矿石指标以及全球经济的风险标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作为一个航运指数,其表现的海运干散货运价,背后反应的则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

  2019年年初以来,BDI指数持续下跌,一度暴跌超过50%。

  其中既有中国“春季”假日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巴西发生矿难虽然提升了铁矿石价格,但是海运运力疲软,显示出需求端的放缓,更反映出全球经济处于放缓担忧的市场情绪中。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报告显示,巴西淡水河谷矿难事件对供应量影响有限,市场不宜过度解读。此前铁矿石期价的大涨更多是被交易情绪所影响。从整体供需格局来看,即便矿区停产所导致的缺口,并不会影响整体进口情况,一旦国际铁矿石价格维持在80美元上方,其他主产区一定会弥补产量;长期来看,铁矿石期价难有维持上涨格局的可能。

  回到澳元AUD角度,以周线角度看:

  澳元周线上呈现“下跌中继”的结构,周线均线系统下行,虽有k线的实体测试卖压,不过即以出现中阴实体覆盖,主要卖压区域集中于0.72—0.7220水平区间,周线支撑水平集中于0.7028—0.7050水平区域,从周线技术角度看,依旧要做好周线级别上的“防空准备”,可能因上文谈及的铁矿石价格的扭转,澳元再度出现“闪崩”。

  日线上看:

  澳元日线下行通道承压清晰,周期维持2018年1月26日至今,日线主要承压区域位于日线的0.7140—0.7150水平区间,日线支撑水平留意0.7020—0.7050水平区域。

  若因“铁矿石”急转下跌,澳元日线恐出现“闪崩”,留意0.7—0.6980水平区域。

关键词阅读:澳元 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