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盛集团:本周展望 三大央行决议及美国非农就业报告

  3月的第一天实现开门红,其中亚洲和欧洲股市急速反弹。但在华尔街开盘后不久,情况就变差,并导致此文发稿时欧洲股市收在最高价之下、美国股指难以守住涨幅。涌入的一系列弱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引起市场对成长的担忧,并催生了获利回吐。此前,围绕着美-中贸易对话的乐观情绪最近推动股市连涨两个月。但考虑到市场最近的强势,空头可以守住阵地多久呢?

  展望后市,本周充斥着三大央行(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与欧洲央行)决议、包括英美服务业PMI、澳洲GDP、中国贸易帐和北美两国就业报告在内的重点数据。以下是本周的重点数据(我强调的重点):

  周二

  澳洲营建许可欧元区Sentix投资者信心英国建筑业PMI

  周二

  澳洲联储利率决议英国服务业PMI欧元区零售销售与服务业PMI终值西班牙与意大利服务业PMI预览值美国ISM非制造业PMI与新屋销售英国央行行长与澳洲联储主席讲话

  周三

  澳洲GDP美国ADP私营企业薪资加拿大央行利率决议

  周四

  澳洲零售销售与贸易帐欧洲央行利率决议与新闻发布会

  周五

  中国贸易帐德国工厂订单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加拿大就业数据

  由于上周五疲弱的美国数据引发华尔街到目前为止转瞬即逝的避险情绪,如果本周的数据同样不及预期,市场的反应就很值得关注了。除了美国就业报告,投资者也将密切关注中国的贸易帐报告、德国工厂订单与澳洲GDP。至于各国央行决议,重点提到的三家央行据广泛预测将维持各自的货币政策不变:

澳洲联储上次调整政策还是在2016年夏天,当时联储下调基准利率至历史低点1.50%。上个月,澳洲联储主席声称,利率的下一步动作可能是上调也可能是下调。这给加息预期泼了冷水,澳元随后下跌,但有关美-中贸易对话的一系列乐观消息到目前为止帮助限制其下行空间。澳洲联储这次可能重申略偏鸽派的信息,从而可能引发新的抛盘。加拿大央行的加息周期似乎暂时结束,但央行在上次会议上指出,“政策委员会还是认为,为了实现通胀目标,基准利率还是需要慢慢上调到中性区间。至于加息的合适节奏,将取决于前景的发展,特别是油市、加拿大楼市和全球贸易政策的变化”。加拿大新屋开工与营建许可连续两个月急涨,但房价基本保持不变。美-中贸易对话进展顺利,但尚未签署任何协议。油价已上涨,但动能在过去两周左右已经减弱。换言之,没有太多的改变可以鼓励央行在这次会议加息。欧洲央行据预测至少到三季度都不会加息,但随着欧元区最近的数据走弱、通胀压力减轻,即使是“三季度”这个时间点的可能性似乎也变得越来越小。欧元一直走得相当稳,其中欧元/美元到现在已经数月守在1.13长线支撑区域附近。我们认为,此货币对可能不会受欧洲央行决议的驱动而剧烈波动,从而延续区间盘整行情。

  上面提到的各国央行不大可能改变各自的政策,但并不代表它们所在国的货币不会做出回应。央行政策声明中的措词哪怕是微小的变化,都足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引发50-100点子的行情。如果本周公布的数据或央行做出出人意料的宣告,比如关于脱欧或美中贸易形势的,波动率可能涌入。所以,本周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周。

关键词阅读:非农就业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