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汇市】本周好戏在后头 美元会失守95关口吗?

  上周美元指数上蹿下跳,呈现出V型行情。最开始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迟在3月1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过于温和的影响,美元最低跌至95.786,随后在市场避险情绪升温之际美元乘机反攻,连涨三天,并于周五触及最高点96.566,最终收报96.434,较前一周小幅上涨0.08%。

  由于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取得进展,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推迟美国就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并把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3月1日延后。受此利好消息的提振,中国A股迎来本周第一缕猛烈的阳光,沪深两市暴力拉升,超250只个股涨停,成交额更是突破万亿大关,创2016年来的新高。在风险情绪如此高涨之际,美元沉重受打压。接着,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国会证词上重申对未来货币政策调整保持耐心,市场解读为这是在释放不加息的鸽派信号。在缩表方面,他表示,美联储准备好根据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来调整缩表的任何细节。HYCM兴业投资(英国)分析师团队认为,鲍威尔的证词并未提供新的观点,如果有什么值得一提的话,那就是鲍威尔的言论夯实了美联储上月的政策转变。当时美联储表示,将暂停为期三年的加息周期,直到通胀或经济成长动能发生变化。目前外界普遍预计美联储升息周期将持续到2020年。

  美国数据方面,总体表现依旧是好坏参半。美国2月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在连续下滑三个月后,从1月份的121.7升至131.4。全美不动产开发商协会发布的1月成屋销售待完成指数好于预期,但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美国12月工厂订单环比增长0.1%,不及预期的增长0.6%,为三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而核心工厂订单环比下降0.6%,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前值为-1.3%。美国12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跌0.5%,创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1月个人收入环比意外下降0.1%,为三年首降。12月PCE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7%,低于11月的1.8%;核心PCE指数环比上涨0.2%,符合预期。美国2月MARKIT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53.0,创2017年8月以来最低。美国2月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从上月的56.6降至54.2,为2016年11月以来最低。

  展望本周,美元将继续迎来疯狂的一周。这是因为周末特朗普针对美元及美联储再度开启“嘴炮”模式。特朗普表示,美元过于强势,而且抨击鲍威尔是一个“喜欢加息”的人。虽然市场对特朗普这种类似的“指责”言论已习以为常,但不得不警惕接下来的这些风险事件,尤其是褐皮书、非农报告和鲍威尔的讲话。美联储在1月份的货币政策声明里就强调过会着重关注未来的经济数据,而作为衡量就业市场的重要报告,非农无疑会引起市场的波动。市场现预测2月非农就业人数将增加18.5万,失业率将从4%跌至3.9%。鲍威尔则将在本周五(出席2019年SIEPR经济峰会宴会)和本周六(参与货币政策正常化及其评估)再次登台发表讲话,预计也将带来一些波动。此外,本周还有多位联储主席发表讲话,包括包括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里奇蒙德联储主席巴尔金、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等。

  其它消息,欧央行、加央行和澳储行本周将公布利率决议会议。其中,预计欧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并重申预计至少在2019年夏天前按兵不动。市场可能会比较关注行长德拉基对经济的描述。如果这次德拉基再度发表鸽派言论,欧元无疑会受压下滑,而这反过来将利好美元。

  技术面,周图美元指数虽然收涨,但录得近乎十字星形态,表明继续上涨的概率比较低。而且,MA14和MA20交叉并走平,保利加通道口收窄,暗示盘整态势还将持续。下方95.50(斐波23.6%回档)和95关口是重要的支持位,预计本周美元可能出现先涨后跌的行情。

关键词阅读:美元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