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时隔三年 智能手表市场或将迎来二次爆发

  与智能手机市场的萎靡形成鲜明对比,2018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表出货量达到1820万台,同比增长56%。

  智能手表兴衰史

  2012年,一家名叫Pebble公司在美国一家众筹网站上线了一款能兼容iPhone和Android系统的智能手表,用户可以用它收发信息,也可以用来上网浏览。

  此次初露头角,让各大巨头看到这一商机,随后,谷歌、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厂商相继杀入,带火了一波智能设备穿戴的热潮。2014年9月,苹果推出了Apple Watch系列。

  智能手表市场在2015年到达了新高度,根据IDC所发布的数据来看,2015年第四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销量同比增长200%,总出货量达到2100万。其中,国产手环也在这段时期崛起,小米手环以15.4%的市场份额成为第二大可穿戴设备制造商。

  但在到达一定的高度之后,智能手表市场开始出现萧条。2016年前后,苹果Apple Watch出货量开始下滑,Moto也宣布了暂停新款智能手表的研发,整个市场开始陷入一片惨淡。

  直到2018年,智能手表这把火得以再次点燃。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所发布的最新报告,Apple Watch如今依旧占据智能手表出货量的半壁江山。不过,其市场份额也从2017年Q4的67%下滑至该季度的51%。

  包括三星、Fitbit以及Garmin在内智能手表厂商正试图抢占这个被苹果垄断的行业,尤其是后两家公司的智能手表产品组合和零售业务在过去一年有了显著改善。

  佳明引领市场争夺大战

  或许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Fitbit和佳明会是比较陌生的品牌,但事实上,这两家分别侧重于健康监测及户外运动的智能设备厂商在手表方面都具备比苹果更渊源的历史。

  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当整个行业都具备一定的基础功能实现时,差异化就会被消费者放大化。举一个例子,在三年前,当你选择一块智能手表时或许主要受到外形是否接近传统手表,能否实现接受信息、通话功能等影响,而现在这些都已成为“标配”,例如血压、心率状态监测等更专业的功能将会成为消费者的考量因素。

  换而言之,如果Apple Watch没有在更新换代中带来足够吸睛的“黑科技”,那它同样会失去最初代产品发布时消费者对于一个品牌全新系列的猎奇心理。

  上周三,美国企业佳明收盘后股价飙涨17%,来到11年高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户外运动爱好者正在点燃智能可穿戴设备的需求。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4日

  公司在四季度户外业务销量上涨显著,同比涨幅达到23%。而探险手表是户外业务上涨的主要贡献者,毛利和运营毛利分别提高至67%和38%。

  投资者此前担忧佳明在四季度的节假日降价潮中,可能遇到激烈竞争。不过,佳明业务范围的广泛使得该公司可以有效对抗季节性因素。

  除了智能穿戴设备外,佳明的主要业务覆盖航空、航海、车用和运动健身市场。便携导航仪设备市场萎缩,汽车销售减少,四季度佳明汽车业务同比下滑28%,不过在户外、航空和航海业务的提振下,整体营收同比增幅仍有4%。

  “进入2019年,我们看到面前有许多机会,也相信我们已经准备好要抓住这些机遇。” 佳明首席执行官Cliff Pemble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Garmin财报中59%的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竞争对手Fitbit的39%。

  根据Fitbit发布的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Fitbit四季度营收为5.712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5.708亿美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154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550万美元。

  由于公司对第一季度营收、调整后每股收益展望不及分析师预期,股价在盘后交易中大跌逾14%。

  图片来源:e投睿eToro数据截止2019年3月4日

  从总体趋势上看,众多可穿戴设备公司在Garmin发布财报后股价亦有上涨,显示出对可穿戴市场需求的预期上涨。一度大跌的Fitbit在周五收盘后最终回调收涨3.74%。

关键词阅读:智能手表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